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出行大市场开战 烧钱数百亿仍未找到合理商业模式

2018-04-17 08:04:14 孙冰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我来说两句

美团的局与腾讯的势:摩拜“出嫁” 交易金额或达37亿美元出行大市场全面开战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 北京报道

中国式创新,让自行车重回城市生活;新四大发明,成为中国形象的新代表;铺遍全球,极有可能成为国际公司……短短三四年,共享单车就积累了多重光环,ofo、摩拜也成为了用户数亿的“国民应用”。

但是,在烧钱数百亿元后,这个行业仍然没有找到合理健康的商业模式,过度依赖融资、运营成本高企、挪用用户押金等,几乎成为行业顽疾。靠海量用户付费的模式走不通,“羊毛出在猪身上”的互联网“免费”模式也走不通,共享单车行业进退维谷。

资本是最有耐心也是最没有耐心的,他们愿意以一轮轮融资等待你长大,但并不愿意看你一直以梦想为理由,靠融资“啃老”过活。如果事实已证明,你难以独立发展,那么请“出嫁”。小蓝、哈罗都已经进入了“大户人家”,如今摩拜也好事已成,已经收了阿里巴巴“聘礼”的ofo还会远吗?

4月4日,美团外卖员与摩拜单车。当日,美团与摩拜联合宣布,已经签署美团全资收购摩拜的协议,交易完成后,摩拜单车将保持品牌和运营的独立。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摩拜:“直播式”收购

4月4日,美团与摩拜联合宣布,双方签署美团全资收购摩拜的协议。在美团方面和摩拜方面发给记者的官方声明和内部邮件中,均表示交易完成后,摩拜单车将保持品牌和运营的独立。摩拜的管理团队也保持不变,王晓峰将继续担任CEO,胡玮炜将继续担任总裁,夏一平将继续担任CTO,只是美团点评CEO王兴会接替李斌出任摩拜董事长。

但非同寻常的是,本应该被严格保密的收购过程,却几乎是在媒体的“直播”下进行的,在投票和交易的进行过程中,媒体就发出了各种匿名“内部人士”透露出的交易细节:从哪些人参与股东会投票,中小股东如何被临时通知,谁投了赞成票、谁投了反对票、谁本来想投反对票后来又因何改投了赞成票,到李斌、王晓峰、胡玮炜、代表腾讯的董事李朝晖、愉悦资本刘二海等在股东会上的观点交锋都被一一爆料。“胳膊拧不过大腿”“希望大家不要后悔”,王晓峰的感慨陈词被媒体放大为整个事件的注脚。

“如此重要的信息和细节,不可能因为媒体挖掘能力太强而不慎外露,只能是有人故意泄露,而这种泄露也一定是有利益企图的。这至少可以说明,这笔交易存在不小的分歧,有人希望通过透露消息造成舆论压力,加快收购达成,以防生变;也有人希望通过媒体表达自己被压制的声音,不满被人定调。”一位与摩拜多位投资人熟知但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从去年年底开始,无论是摩拜还是ofo都被曝出“很缺钱”的消息,付不起房租、拖欠供应商货款和员工工资、挪用用户押金、月亏损过亿等传闻喧嚣尘上。与此同时,共享单车的“头部玩家”们原本非常密集的融资消息也似乎停滞下来。已经半年多没有融资消息的ofo直到今年3月才终于从阿里巴巴获得了“救命钱”。

如果能够继续融资,独立作战是摩拜创始团队的首选。但是,摩拜的“找钱之路”似乎进展得并不顺利。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2016年摩拜一共进行了4轮融资,2017年上半年进行了3轮,但从2017年6月获得腾讯领投的E轮融资6亿美元后,至今已有9个月没有融资的消息,这种“反常”足以让外界得知,摩拜资金链的问题确实存在。

媒体曝出的美团37亿美元收购摩拜的具体财务方案,是27亿美元的实际作价(约12亿美元现金及15亿美元美团股权)和10亿美元的债务。若以此为据,美团收购摩拜总金额为37亿美元,而去年6月摩拜最后一轮融资时的估值约为30亿美元。有报道称,摩拜CEO王晓峰一直坚持独立融资,并明确表示不赞成美团收购,而是比较倾向于滴滴给出的口头offer——滴滴与软银会联合投资摩拜10亿美元,给出的估值在约为45亿美元,并且不控股。但腾讯方面表示不同意这个方案,最终这个可能性以“只是口头offer”为由,没有被作为投票方案之一。

不过,滴滴方面随后否认了曾经给出过这样的offer。前述分析人士认为,摩拜即使拿了滴滴的投资也是下策,因为滴滴已经有了青桔和小蓝,又与阿里在ofo的问题上“纠缠”,10亿美元根本不足以结束战斗,只能短暂续命,最终可能还是被收购。

无论真相如何,嫁入美团几乎是摩拜的唯一选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