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理念错位、本领恐慌、资源错配:地方制度供给现“成长的烦恼”

2018-04-16 15:41:24  来源:半月谈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我来说两句

  “制度供给不适”是发展最大“拦路虎”

半月谈记者

随着发展从“高速”转入“高质”阶段,我国步入了“制度供给”新时代。技术、人才、资金等发展要素在市场中不断集散,创新勃发,需要更宽松的环境、更明晰的规则,这对政府制度供给的能力提出了新要求。

制度升级箭在弦上

在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在创新创业、科技革命的发展趋势中,群众、企业对制度落实、制度创新的呼声日趋强烈,相关热点话题不断出现。

一些问题在新形势下越发显得格格不入,比如政务失信缺乏制度约束。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新官不理旧账”再次成为工商联界委员热议的话题之一。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强东说:“就在一周前,跟我们有道路拓宽合作计划的一个地方换了领导,我们找新领导说合作的时候,对方说,你找上任去吧。”

这并非个例。近年来不断出现“明星企业家”通过多种渠道反映政务诚信问题无果后,转而借助新媒体表达诉求的事件,比如中诚信集团董事长毛振华“雪地陈情”,痛斥地方政府部门不诚信、不作为,引发舆论哗然。

政商关系缺乏制度边界,也频繁被摆上台面。纪检监察部门曝光的腐败案例显示,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政商关系扭曲,干部利用手中权力和职务便利,为亲友从事经营活动谋取便利,企业则投其所好对关键少数进行“围猎”。

对制度供给的期待,有不少来自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领域。由于新技术应用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问题,用旧制度旧办法很难解决,所以对制度创新的要求尤为迫切。

比如无人驾驶汽车。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驾驶人默认为自然人,但对于无人驾驶车辆而言,驾驶人已经由自然人变成了“驾驶控制系统”。若不认可驾驶控制系统的驾驶人地位,则无人驾驶车辆上路测试就属违法。

这种情况下,无人驾驶技术要高速发展,制度供给就必须及时跟进。现行道路交通安全法是2003年通过的,明显滞后于互联网时代发展。目前无人驾驶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都已经开始上路试行驶,但上位法中依然缺乏对这些新兴领域的规定,制度调整势在必行。

互联网金融,也是对制度供给需求迫切的关键领域之一。发生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集资诈骗案呈现出许多新特点,带来诸多监管难题。从多地检察机关受理的涉互联网金融非法集资案件看,少有被先行行政处罚的,也少有由行政机关移送处理的,基本都是案发后直接进入刑事程序,这暴露出对互联网金融活动存在监管盲区。

上海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王光贤表示,造成上述状况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是金融法制未对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及时提供有效的制度供给,金融法规和金融监管相对滞后,金融风险提示不充分。同时,监管理念和模式未能有效应对混业经营发展,对实际从事金融业务的各类资产管理、投资咨询公司,传统机构监管手段难以覆盖。

传统贸易领域也期待制度供给的创新升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张琦说,近年来服务贸易、跨境电商等成为我国外贸增长新亮点,软件和医药研发服务、检测与维修服务等,也是发挥我国人力资源综合优势、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的重要领域。但在实际操作中,监管部门对这些领域仍沿用对传统制造生产和货物贸易的监管模式,缺乏针对服务贸易的制度安排,制约了新经济和新业态的充分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