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揭秘现代保镖:他们就是司机文秘 常年在老板身边

2018-04-16 14:59:27 李明子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我来说两句

草根与精英

人群中隐藏的狙击手、突然冲出来的袭击者,突然冒出的送花或寻求签名的人,甚至是模拟下雨等恶劣天气…… 2017年9月17日,“世界保镖大赛”的第一天,这条不足百米的道路上,举办方给各国参赛队伍准备了意想不到的难题,而每个队伍中4名参赛者要做的,则是保护VIP免受袭击并快速撤离。

这只是为期三天、众多比赛科目中的一项,李旭所在的“九命”战队作为第一次参赛的中国民间队伍,在这一科目上取得了自己的最佳成绩,20个队伍中排名第八;在车辆战术和徒手对抗项目上,甚至拿到了9分(最高分10分),超越了某些国家的国王卫队。“这是一种荣耀,”李旭激动地说,“为了和世界各国保镖较量的这一刻,我等了二十七年。”

这项比赛由国际保镖协会(International Bodyguard Federation)组织,自1998年开办以来,吸引了俄罗斯、保加利亚、乌克兰、丹麦、意大利、哈萨克斯坦、印度、韩国等三十多个国家。比赛每年在不同国家举办,2011年由乌克兰国家警卫队主办,2017年9月这次比赛则是在东南欧内陆国摩尔多瓦,来自世界各地20个国家的参赛队展示了他们在极端情况下驾驶、武术、目标射击、政要保护等各方面能力。

会场唯一一名华裔观众看到中国代表队的五星红旗后,全程高喊“China!China!”“这哥们儿比我们还激动。”李旭回忆说,赛后这位华裔还绕到场内和全体队员合影签名,他说从没想过会在这种比赛上会看到中国人的身影。

“我们只是中国的民间商业机构,不敢说代表国家。”李旭说,赛后国际保镖联合会主席、乌克兰前国防部长Valeriy Heletey和“九命”团队交谈时,李旭也是这样说的。

“但我们有这样的实力,可以和各国保镖队伍一较高下。”在李旭看来,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是雇主信任保镖最根本的原因。

除此之外,王海春认为保镖公司作为一种品牌,本身也是“帮助草根保镖和精英人士建立信任的一个中间平台”。

“保镖是站在黑与白之间的微妙身份。”王海春解释说,雇主把自己的安全百分之百地交给了雇用的人,谁也不愿意赌这个人是否可靠,因此,公司就充当了担保人的角色。“可以说是上查五代旁查三代了。”王海春介绍说,公司更偏向招聘退伍军人(占2/3),这些人有部队先把过一道关,而且纪律性更强;另外1/3则来自武术或体育院校,不过,有案底的人和混过社会的人都不能要。

如此严格的招聘条件是为了保证员工的信誉和对雇主的忠诚度。精明的老板们会在和保镖初次相处时设计很多考验的环节,例如找人旁敲侧击询问老板行程(检测保镖是否能够做到守口如瓶),或是把一兜散乱的现金交给保镖保管,忙忙碌碌的一天结束后,再核算钱数是否正确。

只有建立了基本的信任,雇主才会放心将自己和家人的安全交给保镖。很多从业者也正是看到了这种信任关系背后的机遇。“不能否认,保镖这行是一条自我提升的捷径。”王海春坦言,跟随业界大佬可以增长见识,更便捷的是借此积累的社会经验和人脉。

不过,快速打通社会阶层、感受到更丰富的生活,也不是对每个人都有积极影响的。许多年轻从业者会在跟随雇主一段时间后感到不适,有的是因为工作压力,有的则是因为心理落差,“我会和他们谈话,实在心理状态不好的,就需要调换回来。”王海春说,未来有必要聘请专业的心理辅导团队。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信息的透明在某种程度上简化了取得信任的过程。2017年8月,青岛阿拉丁安保有限公司推出了一款名为“锦衣卫”的APP,整合了全市47家安保公司、约5万人的安保力量,让预约保镖像网上叫车一样便利。

许多保镖公司也在借助政策变化寻求更高的发展空间。在“一带一路”推广以及“国际产能合作”的大背景下,中国海外安保也随着企业“走出去”的浪潮,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机遇。

据凤凰国际智库与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共同推出的《2016年企业海外安全管理报告》初步估算,2015年中国海外安保市场规模达到了103亿美元,中石化、中石油和中海油三家中资巨头一年的海外安保费用大约在20亿美元。2015年,境外注册中资企业超过3万家,总资产6.4万亿美元;境外各类劳务人员102万,内地居民出境1.27亿人次。这样一个庞大的“海外中国”,给安保行业描绘了一个巨大的蓝海市场。

王海春已经搭上了这趟快车,从2017年开始布局海外,目前正在和浙江一家基建企业洽谈战略合作,作为安保供应商一起“走出去”;另一方面,也与旅游公司达成了高端游的安保护卫协议,例如派遣6~8名保镖在南极游的2~3个月期间执行护卫工作。

老雇主的海外活动也间接带动了一些保镖公司的海外业务。博警特卫和九命保护组就属于这一类。

李旭在怀柔的室外训练基地,所有建筑都设计成了以蓝白色调为主的圣托里尼风格,扁平的单层建筑、整面落地窗、窗外的沙砾场地,都显示着浓郁的欧洲风情。但他还是在室内训练馆挂上了岳飞身骑战马的画像,“以后我的弟子走出国门,我希望他们可以像民族英雄岳飞一样,保卫自己的祖国和同胞。”李旭说。

(《中国新闻周刊》2018年第14期)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