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揭秘现代保镖:他们就是司机文秘 常年在老板身边

2018-04-16 14:59:27 李明子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我来说两句

嘘!保密!

“我们不会张扬自己有保镖,他们就是司机、是文秘,常年在我们身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板对《中国新闻周刊》说,他从十三年前开始在长三角做国际贸易时,就有这样一类人跟随在他和家人的身边,排除一切不怀好意接近他的外人。

如果说雇主选择低调行事是为了避免麻烦,那么“保镖对雇主的一切守口如瓶”则是这个行业里最重要的原则之一。

“除了媒体已经在现场曝光的内容(以明星商演为主),其他的我们一个字都不能说。”据王海春介绍,招进来的每一位员工,都要和公司签署保密协议,和雇主签署的服务合同中也包含保密协议和保密期限,有关雇主的任何信息都不能对外说一个字。

在李旭看来,这还不够,就算媒体已经曝光,他们也不会透露雇主的名字和样貌。在训练场墙上悬挂的照片中,雇主的脸基本都会被挡住,最多露出背影,“你只知道我们保护过很重要的人物,但你永远不会知道他是谁。”李旭说。

据多家保镖公司介绍,目前保镖业务主要按照服务时长进行分类,较为熟知的明星商演护卫、政要活动保护、临时安保、危机处理等都属于短期项目,这也常常是曝光在媒体下、可以用来做公司宣传的业务。

“张学友2013年全球巡演我们派了6个人贴身护卫,现在比较火的跑男也是我们在做。”王海春对四年来服务过的明星安保案例如数家珍。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韩国歌手权志龙2013年9月到杭州做成龙演唱会的嘉宾,当时机场已经聚集了200多个粉丝,公司为此派了20名保镖,将权志龙层层围住、护在中间。

控制距离是门技术活,如果粉丝距离明星太远,会觉得明星耍大牌,距离近了则可能伤害到明星。“权志龙的粉丝很疯狂的,跟着我们的车跑,摔了爬起来还继续跑。”王海春回忆说。

这些都是看得见的保护,对于更复杂的任务,还有多重安保。他们一般头戴墨镜和耳机、身着黑色西装,面无表情地隐藏在暗处,这些保镖被称为“影子”,与贴身护卫一明一暗,双重排查潜在的风险。

2017年9月施瓦辛格来北京,释行风安排了12名保镖负责其安保。除了3名保镖贴身保护,其余9人都是隐形的:施瓦辛格到活动现场前,这9个人负责排查休息室、楼梯、观众席等各处潜在隐患;明星突发奇想要去亮马桥一家饭店吃饭,这9个人就要提前赶过去检查现场、安排座位;工作期间有粉丝打扰,也都会被这9个“影子”默默劝退……

李旭团队承接的保护任务有时更为复杂,可能同时包括负责远程检视的“树后保镖”、近处防范的“窗下保镖”、负责屋内安全的“楼梯保镖”和“贴身保镖”四种。

更鲜为人知、却不一定如此复杂的,则是长期随身护卫。用户来源也多与公司所在地密切相关。位于杭州的天尊安保,其2/3的长期客户来自长三角地区,而位于北京的博警特卫和九命保护组,其主要长期客户则集中在京津冀地区。

“总体来说,长期随身护卫主要和当地的经济发展状况密切相关,越发达的地区,市场需求越大。”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治安学院副教授张弘解释说。

从事长期护卫的保镖往往身兼多职,除了保护雇主安全,有时还会充当陪练、司机、文秘等工作。“一方面是和雇主处好关系,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隐藏身份。”据王海春介绍,公司还会为此培训保镖商务礼仪、法律法规等常识,具体案例中,按照雇主的需求和风险评估,安排相应等级和人数的保镖。

佣金除了与服务时长相关,还取决于保镖的等级。天尊安保共设置了5个等级的保镖(初级、中级、高级、特级、首席),高级保镖年薪26万元,首席是上百万元。博警特卫只分了两个级别,一个高级男保镖贴身护卫一年的佣金是42万元。根据受访对象提供数据,女保镖由于“资源有限”,佣金一般会高出同级别男保镖约10%。

“给小费是对保镖工作的认可。”据王海春介绍,个别雇主给的小费可能比保镖的年薪还高。但对释行风来说,雇主和员工关系过于密切也未必是好事,曾经就有员工跟老板跑了的案例,“培养一个保镖不容易,”释行风说,“所以后来我们都会比较鼓励团队作战、中途轮换这样的策略。”

对保镖来说,需要保护的不仅是雇主,还有他们的家人。“我们就是做保护工作的,自然不希望后院起火。”李旭对《中国新闻周刊》说,相比于他们这些专业人士,家人都是普通人,因此他们从来不会对外过多提及家人,甚至会通过摘掉戒指等行为有意抹去生活痕迹。

“课程和技术也都是秘密。”李旭介绍说,目前国内保镖市场竞争激烈,任何一家都不会暴露自己培训课程的核心内容。在“九命”理论培训的教室中,其中一面墙上画着这样一幅有趣的壁画:猫老师正在给一群西装革履的老虎学生上课,其中混进了一只狐狸,惊恐地东张西望。“猫”是“九命培训”的化身,在座的“老虎”学生则是各家保镖公司的老板,“来到我们这的当然也有不怀好意的人,或是窃取学习资料、或是伺机破坏,”李旭解释说,“但这样的人进入这间教室,就一定会心里打鼓,总想到自己是那只狐狸。”

目前国内保镖行业似乎是一个谜团:这个市场有多大?公司有多少家?从业人数有多少?……暂时还难以找到准确的答案。

《保安服务管理条例》实施后不久,公安部颁布了《公安机关实施保安服务管理条例办法》,其中第29条规定:“提供随身护卫……的保安员上岗服务可以穿着便服,但应当佩戴全国统一的保安服务标志。”这条规定让私人保镖看到了“转正”的希望。

“但现实问题是,可以依法开展‘随身护卫’业务的大部分保安公司,其主营业务并不是‘保镖’,而那些以其他名目注册甚至没有注册的保镖公司,是否可以开展相关业务,还要打个问号。”张弘解释说,因此“保镖市场”难以调查,即便有统计数据,也很难保证准确性。

这一观点在北京一家名为“华信中安”的传统保安公司中得到了部分验证,该公司于2004年注册,早年以提供劳动密集型的保安业务为主,直到现在,其“随身护卫”业务也只占公司不到的10%的份额。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保安服务市场前瞻与投资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保安服务行业营业额在54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5%,假设未来几年我国保安服务的营业额的增长率保持在10%左右,预计到2021年中国保安服务市场规模将近千亿。

“安保的大市场并不小,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自身财产安全重视的增加,对保镖的需求也不会少。”张弘分析说,只是有关“随身护卫”的具体细则没有制定,这块市场该怎么操作、怎么监管,“大家也都在摸着石头过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