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篮球> CBA > 正文

总决赛前瞻:广厦与辽宁谁将成CBA历史“第七王”?

2018-04-15 09:07:25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CBA总决赛前瞻:广厦“利矛”与辽宁“坚盾”,谁将成CBA历史“第七王”?

新华社 2018-04-14 13:23

新华社沈阳4月14日电题:总决赛前瞻:广厦“利矛”与辽宁“坚盾”,谁将成CBA历史“第七王”?

新华社记者张逸飞、林德韧、夏亮

经历了跌宕起伏的半决赛,本赛季常规赛冠军浙江广厦队与亚军辽宁衡润队携手进入总决赛。这场巅峰对决的胜利者,将成为中国男篮职业联赛历史上第七支拥有总冠军头衔的队伍。

同样的兵多将广、同样的冠军梦想,不同的打法风格、不同的历史积淀,舞台中央仅剩的两支队伍,将为球迷们带来怎样的碰撞?

晋级之路,巅峰对决

作为常规赛前两名,广厦与辽宁进入总决赛的结果在意料之中,过程却跌宕起伏。广厦队的季后赛之旅颇为坎坷。首场面对常规赛第八的深圳队,若非对方外援萨林杰投失关键三分,广厦很可能主场翻船。此后深圳队也持续给广厦队制造麻烦,双方缠斗五场,广厦艰难过关。

半决赛广厦队遭遇老牌劲旅山东队。拥有常规赛国内球员MVP(最有价值球员)丁彦雨航的山东队同样具备恐怖的进攻能力:季后赛场均得到108分,比广厦还高。在2-3-2赛制中,广厦先丢一个主场,更是被逼到了悬崖边。好在广厦凭借胡金秋的逆天发挥抢回一个客场胜利,并将系列赛拖进CBA历史上第一次“抢七”大战。生死战中,缺少了丁彦雨航的山东队在最后阶段缺少核心,劳森连续犯下的致命失误目送李春江的球队进入总决赛。

虽然只输了两场,但辽宁晋级总决赛的道路同样并不平坦。八强战首场面对老冤家北京首钢队,1分险胜拿到的客场胜利让辽宁队占据了主动。虽然随后北京在客场扳回一城,但辽宁接着连胜两场过关。

半决赛面对易建联领衔的广东队,辽宁队充分发挥了打球人多、队员年轻体能好的优势,加快节奏消耗只有七人轮转的对手,并依靠第三节或第四节的窒息防守带走胜利。但辽宁队起伏过大的问题也暴露无遗,尤其是大比分3:0领先后,输的那一场球曾一度落后对手30分以上,这显然不单是技术层面的问题。

“矛”“盾”之争,主帅斗法

从季后赛两队表现来看,这将是矛与盾的对决。常规赛场均得分最高的广厦队能否攻破季后赛场均失分仅95.5分的辽宁队的铁血防守,将成为决定冠军归属的关键。

季后赛中,广厦队在攻击端的表现保持高光,场均得到107.8分,仅次于广州龙狮队和山东队。辽宁队则在防守端表现突出,场均失分只比北京稍多,而其他球队都达到了三位数。

从交手记录看,辽宁队17胜14负略占上风。本赛季常规赛两次交锋,双方各自赢下了客场比赛。广厦队客场6人上双117:101大胜,辽宁队则在杭州的比赛中凭借超级后场的出色发挥121:115报了一箭之仇。

广厦队的多点进攻遇上辽宁队的高强度防守,谁能将对方带入自己的节奏中,谁赢球的概率就更大。这其中,辽宁主帅郭士强与广厦主帅李春江之间的斗法是最大看点之一。从执教风格来看,郭士强沉稳,擅长料敌于先,通过充分的备战和研究制定战术打法。李春江则灵活多变,擅于通过对比赛的阅读随机应变。

李春江赛前把姿态放得很低。“辽宁四年三进总决赛,对我们来讲应该向他们好好学习,半决赛打满七场获胜对我们队比赛的能力和信心都有提高,希望总决赛我们能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

核心对决,谁执牛耳

总决赛中,广厦队的福特森与辽宁队的哈德森这对新老MVP的发挥是双方力量对比的关键。福特森的优势在于组织串联,哈德森则更长于持球进攻与外线投射。福特森季后赛场均可以送出8.9次助攻,傲视联盟。福特森的另外一个常规武器则是突破造杀伤,他在场均被侵犯9.4次的情况下,保持了84%的罚球命中率。不过在对手的“重点照顾”之下,本来擅长外线投射的福特森季后赛三分球命中率只有27%,这也成为广厦队的不稳定因素之一。

辽宁队的哈德森则经历了一个饱受质疑的赛季。常规赛他场均得分只有25.6分,未能排进联盟前20。但进入季后赛,那个曾经无所不能的哈德森好像又回来了。少了常规赛时的空位不进,还能屡屡在球队需要得分的关键时刻投进“不讲理”三分。对辽宁队来说,哈德森能否延续火热的手感,是总决赛能否拿下广厦的重要因素。

两队的国内关键球员则分别是林志杰与郭艾伦。从季后赛看,广厦队林志杰场均得到16.9分,三分球命中率47%。他的发挥颇有些让人捉摸不定。在与山东队的半决赛中,他首场狂砍32分,接下来两场连续只得9分,如同隐形;第四场又如有神助独得23分,接下来又毫无征兆地只得9分。如何用好这把“神经刀”,是对李春江的考验。

相比之下,季后赛场均得到16.1分的郭艾伦,发挥更为稳定和全面,场均还能送出6.1次助攻,是国内球员中最多的。

内线方面,逐渐找到中投手感的的胡金秋和依然有伤在身的韩德君之间的对决同样令人期待。考虑到辽宁队还有李晓旭和钟诚能够为大韩分担压力,如果广厦队的苏若禹在半决赛的伤病不能痊愈,那么辽宁队的内线阵容深度将超过对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