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篮球> CBA > 正文

总决赛15日开打 广厦队对阵辽宁队谁夺冠?比比看!

2018-04-13 10:09: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总决赛15日开打,广厦队对阵辽宁队

中职篮谁夺冠?比比看!

本报记者 范佳元

4月15日,2017—2018赛季中国男篮职业联赛(CBA)总决赛将在杭州拉开序幕,对阵双方是广厦队和辽宁队。双方按照2—2—1—1—1的主客场顺序,7战4胜者将获得本赛季总冠军。

广厦队的晋级颇为艰难,与深圳队、山东队的两个系列赛都打到了决胜场;辽宁队在季后赛打出了“质量局”,在淘汰北京队和广东队两个昔日总冠军的比赛中展现出强大实力。

作为本赛季常规赛冠、亚军球队,广厦队和辽宁队在总决赛相遇,相信必有一番龙争虎斗,最终谁能问鼎“牟作云杯”,成为CBA历史上第七支获得总冠军的队伍,难以预料。

比经验

从此前晋级总决赛的次数来看,广厦队以0∶6落后于辽宁队。这是广厦队队史上首次杀进总决赛,而辽宁队则是第七次踏上总决赛赛场。新人遇上老兵,广厦队在经验方面处于下风。

算上此次晋级,最近4个赛季辽宁队三入总决赛,当被问及心态与以往有何不同时,辽宁队队员郭艾伦坦言:“我觉得之前更加激动一些,这次比较平静。”辽宁队阵中有11名球员有季后赛经历,是本赛季四强球队中季后赛经验最丰富的,过往的经历让辽宁队队员明白,平常心最重要。

相比之下,过去7个赛季季后赛首轮即遭淘汰的广厦队在经验上就要单薄许多,广厦队阵中有9名球员参加过季后赛,全队球员季后赛出场共21次,是四强当中季后赛经验最少的。其中,林志杰季后赛经历最多,共打过7次,其余大部分球员没有超过3次。

经验也是广厦队主教练李春江看重的,他说:“总决赛对我们来说是期待和希望,(晋级)之前打满了(系列赛)所有场次,我们从这些比赛中能学到很多东西。”李春江是总决赛经验丰富的教练,他曾执教的广东队曾经七夺总冠军,加盟广厦队之后,用了5个赛季将球队带进总决赛。李春江在半决赛第四节灵活使用大小外援,在全队倡导“助攻不少于20次,失误不多于12次”的团队篮球理念都极大提升了队伍的战斗力。

比阵容

从场上对位方面比较,辽宁队在后卫线人才济济,而广厦队的优势在于内线的几个大个子。限制与反限制、变招与调整,从来都是季后赛的主旋律,球队需要最大限度地挖掘板凳深度。本赛季常规赛双方两次交手,都在对方的主场取得胜利,以实力为基础的临场发挥将成为制胜关键。

辽宁队拥有令其他球队羡慕的豪华后卫线组合——郭艾伦和赵继伟,这对国家队搭档如果一起出现在辽宁队后场的话,那么经受多次总决赛洗礼的小外援哈德森的攻击力能够得到最大释放。当然他们还有变招,就是郭艾伦打替补,可以更长时间在进攻端给对手施加压力。这两种战术在常规赛与广厦队比赛的时候他们都尝试过,郭艾伦作为替补出场效果更好,得分和助攻都比先发有显著的提升。

而在内线方面,广厦队的大外援博洛西斯和中锋胡金秋显然更胜一筹,两人不仅身高都超过2米10,而且移动能力也超过辽宁队的中锋韩德君和钟诚。常规赛的两次交手,广厦队在篮板球方面都要强于辽宁队。如果篮板球被对手限制住,那么辽宁队的攻击力要大打折扣。不过,广厦队的内线苏若禹在半决赛第七场比赛中中途受伤下场,或将给广厦队的内线带来不利影响。

比发挥

总决赛当然还要看主力球员的发挥。辽宁队和广厦队各有4人入选国家队红、蓝集训队的名单。外援方面,广厦队的福特森是本赛季常规赛外援MVP(最有价值球员)。

回望过去6个赛季的总决赛,人们一定有这样的印象:外援是比赛走向的决定者。北京队三夺总冠军,马布里和莫里斯功不可没;四川队异军突起爆冷夺冠,人们不会忘记“邓哈哈”的三外援组合;上赛季新疆队以4∶0横扫广东队夺冠,亚当斯和布拉切两人场均得到55分,将近全队的一半。

不少球迷至今仍对原八一队球员刘玉栋的球技念念不忘,送他“战神”的称号,CBA呼唤本土球星已久。过去几个赛季是外援占主导地位的年代,但是相信人们一定会把2017—2018赛季看作一个转折点——本土球员崛起了。

以刚刚结束的半决赛为例,尽管哈德森还是辽宁队的头号得分手,但是郭艾伦的总得分超过队中外援巴斯;尽管广厦队在与山东队的第四场比赛中以一球之差落败,但与拿到28分的福特森相辉映的,是拿到23分的胡金秋和得到19分的赵岩昊,广厦队拥有多个火力点。

总决赛的舞台足够大,如果打满7场的话,赛程将可以延续到5月1日,谁能站上舞台中央,我们拭目以待。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13日 23 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