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影视 > 正文

飞天奖启示:电视剧更多描绘现实向高品质进发

2018-04-13 08:12: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霖 李霖   我来说两句

第三十一届电视剧“飞天奖”揭晓,16部作品获优秀电视剧大奖

电视剧创作向高品质进发(艺文观察)

王 瑨

第三十一届电视剧“飞天奖”花落各家。本届“飞天奖”评选收到2015年10月—2017年9月期间播出的参评作品127部、5319集。经过严格规范的评选工作,32部高质量电视剧作品获优秀电视剧提名,《海棠依旧》《白鹿原》《那年花开月正圆》《欢乐颂》《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鸡毛飞上天》等16部作品获优秀电视剧大奖。

今年适逢中国电视剧诞生60周年,作为第一生产大国、第一播出大国的中国,国产电视剧如何在新时代持续繁荣发展?在年产300余部、1万余集的产能过剩情况下,如何挤掉荧屏泡沫,破解悬浮“虚火”?分析这些获奖与提名作品的创作历程与共性特征,我们可以得到一些有益启示。

更多描绘现实的真诚之作

据《2018中国电视剧产业报告》显示,近3年立项的电视剧超过一半为当代题材,2017年立项的当代题材电视剧占比达59%。本次“飞天奖”提名的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约占所有提名作品的40%。关注真实生活、聚焦真情实感的作品不仅是电视剧的创作潮流,也成为赢得观众掌声、产生社会影响力的艺术引擎。

得到本届“飞天奖”肯定的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题材涉及领域更加广泛,类型更加丰富。它们并非简单地反映时代,而是深入时代;并非停留于刻画人物,而是深刻挖掘人物灵魂、观照现实;并非将生活的粗粝照搬,而是进行审美层面的再创作。

比如,《安居》以内蒙古包头北梁地区棚户区改造过程中的真实故事为蓝本,巧妙地将以张家旗为首的5人工作小组与8个等待拆迁的家庭交织在一起,以轻喜剧的美学风格展现出拆迁过程中棚户区的人间百味,传递出一份“知你冷暖,懂你悲欢”的温暖;《刑警队长》在警察破案的桥段中,主人公既有“命案必破,不破不休”的铮铮誓言和专业精神,也在生活中体现出“人情味儿”;《人民的名义》涉及反腐改革的“硬现实”,基于真实案例进行艺术加工,揭示政治生态的复杂性;《欢乐颂》用5名女性的生活架构城市生活的多棱镜,描绘社会发展的众生相,直面当代年轻人的内心世界和情感状态。

不难发现,本届获奖和提名的现实主义题材剧都有一种可贵的创作秉持:用普通人的悲欢演绎不普通的人生感悟,用强烈的生活质感触动观众心灵,用新的价值立场和表达方式丰富着现实主义的内涵。不浮夸、不狗血,直面问题但不放大矛盾,表现苦难也饱含关怀,仰赖生活无所不在的素材,娓娓道来中产生令观众“信服”的力量——相信有血有肉的人物、相信逻辑自洽的故事、相信作品传递的价值观与思想内核。

纵观近两年的电视剧市场,“IP+流量明星”模式屡显颓势,玄幻题材口碑难以为继,而深入描摹生活、追求“精神颜值”的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获得口碑和市场双丰收,恰恰反映出观众对影视艺术本体价值的理性回归。

观照现实的真诚之作已成审美共识。于电视剧创作者而言,“真”意味着扎根生活沃土,汲取生根发芽的力量;于中国电视剧发展而言,“真”意味着对拙劣制作、剧情注水、高度雷同的假作品、假流量说“不”,惟其如此,整个行业方能聚合出真正的文化自信,向着温暖和明亮的未来进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