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娱乐观 > 正文

网络娱乐,别让正确价值观“离席”

2018-04-12 08:55:45 顾星欣 来源:新华日报  责任编辑:李霖 李霖   我来说两句

4月10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消息,责令“今日头条”关停“内涵段子”客户端软件及公众号,并要求该公司举一反三,全面清理类似视听节目产品。碎片化娱乐时代,一批网络社交、视听平台正处于热门风口,吸粉无数。但我们也看到,这两年来,各类直播、短视频平台乱象频出,屡屡遭遇曝光。目前,对于“快手”“抖音”乃至各类资讯APP而言,在创新网络传播形式的同时,如何不让互联网娱乐生态沦为低俗内容滋长的空间,正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当前,手机娱乐已然成为百姓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内涵段子”就是一款以短视频、图片、文字为基础的APP,以各类笑点、段子为卖点,引来网友的“神评论”,目前已注册用户上亿。这次广电总局称,“内涵段子”客户端软件和相关公众号存在导向不正、格调低俗等突出问题,也是在提醒各平台在防止内容低俗化、坚持正确价值导向方面,时刻不能懈怠。

除了内涵段子外,快手、抖音、火山、西瓜等一系列短视频APP人气高涨,已然成为当前网络流行文化的热门,它们共同的特点都是主打娱乐性,逐渐形成了一种青年流行文化。根据日前企鹅智酷发布的《抖音&快手用户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快手的月活跃用户超过2亿,同样吸引了众多网友的还有2017年火速蹿红的抖音APP,其月活跃用户也已经过亿。可以说,娱乐类短视频已经是一个覆盖面非常广大的市场。

这股互联网娱乐热潮的兴起,是社会转型期的重要现象,也是一次互联网对普通人生活的再塑造。一批短视频平台,的确为更多“有意思的普通人”提供了曝光和表现自我的机会,萌宠、美食、才艺、萌娃……这些日常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再加上网友抖机灵的评论,形成了“好看”“有趣”的用户体验。

不过,这些互联网娱乐产品,看起来占用的是用户生活中的零碎时间,实际上却通过感官刺激,形成了一张无形中黏住人的“网”。一项统计显示,用户使用快手和抖音主要就是用来打发无聊时间,睡前的成段时间是用户的典型使用场景之一。大概20%的抖音用户,每天刷抖音超过1小时。“使用抖音半年,平均每天使用2-3小时抖音。花费一两天时间,剪辑出十几秒成品,发布上传。”这就是一位典型的抖音重度创作者的画像。这种沉浸式的体验,让很多用户根本“停不下来”。

对于互联网娱乐而言,背后也隐藏着“算法推荐”之忧。如果你喜欢萌宠,会给你推送猫猫狗狗,如果你家有儿女,会给你推送萌娃视频,如果你是热爱热闹的年轻人,会给你推送美食、旅游、才艺秀……每一个人都被精准锁定,这里,你的趣味被迎合而不是被引领。被追逐商业利益的算法所绑架,用户面临的是一次次诱惑,很快就会身不由己。

这当中,虽然有不少极具创意的内容给人们带来了欢乐,但是部分鱼龙混杂的内容更是掺杂其中,凸显了当前视频内容之殇。有些内容原创者,为了“博出位”,其形式越来越走向极端。如果说恶搞张嘉译走路、整蛊家人朋友等行为,具有庸俗化、媚俗化倾向,那么为吸引流量故意点燃自己家车辆、直播描述吸毒后的感受,包括大量流传的“未成年少女晒怀孕”等,就直接诉之于暴力、血腥、色情了。这些内容,“辣眼睛”“毁三观”,不仅违背了社会公序良俗,甚至有些走向了违法犯罪边缘,成为了互联网文化中的精神毒瘤。

网络流行文化,不能背离主流价值观。国家广电总局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的通知》,指出近期一些网络视听节目制作、播出不规范的问题十分突出。“有的节目歪曲、恶搞、丑化经典文艺作品;有的节目擅自截取拼接经典文艺作品、广播影视节目和网络原创视听节目片段,或者重新配音、重配字幕,以篡改原意、断章取义、恶搞等方式吸引眼球,产生了极坏社会影响。”对于广大用户来说,应当明白,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上传内容要健康向上,千万不能挑战法规尊严。对于各家互联网平台而言,也理应学会承担社会责任,清朗互联网环境。

对于当前互联网的新兴文化现象,社会欢迎的是走正道、真正有创新的平台与节目。而对于“劣币”,我们则要坚决说不。如今,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任何人都不应该缺位。

顾星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