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篮球> CBA > 正文

辽浙会师CBA总决赛 鲁粤虽败犹荣可昂首离开

2018-04-12 08:53: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资料图:浙江广厦在比赛中。 吕杨 摄

中新网北京4月12日电(王禹)昨晚,随着浙江广厦赢得与山东男篮的抢七大战,成功与辽宁男篮会师总决赛,2017-2018赛季CBA季后赛半决赛至此全部结束。回顾两组半决赛,无论是辽粤之间新老势力的对决,还是鲁浙的强强对话,其中有喜悦和遗憾,同样也有希望和未来。

辽宁男篮兵强马壮 造就“末节之王”

10年前的2008年,郭士强第一年作为辽宁男篮主帅,率领队伍闯入总决赛,却被当时正值巅峰的广东宏远以4比1击败,如今辽宁男篮以一个同样的比分“回敬”对手,从而四年之内第三次杀入总决赛,这也是球队历史上第七次进入总决赛。

回顾整个系列赛,无论是广东男篮主帅尤纳斯、球队核心易建联还是周鹏都在感叹如果第一场比赛能够赢球,或许这一轮系列赛还能够有更多变数,而不是早早3-0杀死所有的悬念。但客观地讲,1:4的比分也是两支队伍之间实力最真实的写照。

资料图:辽宁男篮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于海洋 摄

看过比赛的观众都不得不承认,辽宁男篮在整个系列赛中所展现出来的整体实力要远超广东队。除了第四场发挥失常以外,辽宁队几乎没有犯太多错误,阵容更加厚实的他们在比赛中球员轮换进行得更为从容,从而确保了主力球员能够得到充足的休整,“末节之王”的称号也由此而来。

此外,队伍外援巴斯在这个系列赛中将自己的战斗力明显提升,他的中投保持了稳定性,并且在防守与篮板上也给球队提供了足够的帮助。哈德森则延续了他此前出众的进攻感觉与良好状态,当仁不让的成为球队晋级的一大功臣。

广东男篮输当下 赢未来

反观广东男篮,尽管此前以3:1的比分将卫冕冠军新疆男篮挡在四强之外,让球迷一度看到了球队实力复苏的希望。但到了半决赛,球队阵容单薄的问题暴露无遗,可以看到的是7人轮转几乎成为广东男篮在半决赛的标配。

换言之,在主帅尤纳斯看来,如今队伍中能够打CBA半决赛这样高强度比赛的人仅有7个人。尤其是在本就损失了杨金蒙,紧接着第三战胡明轩又重伤离场,让本就紧张的球员轮转更加捉襟见肘。于是更多的压力来到了球队核心易建联的身上,而他几乎是一个人扛着整支队伍艰难前行。

资料图:易建联扣篮。 武俊杰 摄

尽管最终比分有些悬殊,结果对于广东男篮来讲略有遗憾,但双方对决的过程却尤为精彩。即使广东队伤兵满营,但在场面上却与辽宁队有来有往,对局质量颇高。出局后,易建联也表示整个系列赛,他都享受其中。“恭喜辽宁队,整个系列赛里面,他们都发挥出了很高的水平,虽然输了,但非常享受这样的比赛。我们也要从中学习,我们还需要提高。”

平心而论,1:4的比分对于如今正处于新老交替的广东男篮来说并非难以接受。从上赛季开始,“八冠王”就逐渐步入重建,去年夏天随着朱芳雨和陈江华的退役,球队的重建变得更为迅速。这个赛季,尤纳斯认为球队依然有收获,比如杨金蒙和胡明轩的成长,这是年轻球员的进步,也让人们看到广东男篮的未来。

山东男篮虽败犹荣 浙江广厦距创造历史仅差一步

对球星过度依赖的情况,同样也出现在半决赛另外一支队伍当中,那就是此前夺冠呼声颇高的山东男篮。除了外援劳森和莫泰尤纳斯以外,“外援丁”的作用更是无人可以替代,回顾整个系列赛,正是凭借三名明星球员的轮番上阵,山东男篮才得以3:2的比分率先拿到赛点。

然而伤病却让山东男篮在与浙江广厦史无前例的七场对决中,成为最先倒下的一方。在失去了丁彦雨航、睢冉等大将的情况下,尽管山东男篮在昨晚进行的抢七大战,与对手拼光所有子弹,战至最后一刻,却依然无法阻挡回到主场的浙江广厦连扳两场,而遗憾止步四强。

资料图:丁彦雨航。 吕杨 摄

如果说山东是球星决定比赛的代表,那么广厦则主打团队至上的篮球理念,其中36岁的老将林志杰,在整个系列赛中为浙江广厦提供的外线火力,让本就不擅长外线防守的山东男篮叫苦不迭,同时这样稳定的外线输出也是后者所不具备的。

浙江广厦主教练李春江如约兑现了五年前他接手球队时,说出的“五年带队进总决赛”的誓言,这也是浙江广厦队史上第一次晋级CBA总决赛。翻看浙江广厦队阵容,除了林志杰和双外援外,其他球员清一色90后,其中本土得分核心胡金秋和赵岩昊更是1997年出生的篮坛新生代,这样的阵容配置和年龄构成虽然在比赛经验方面和临场处理略显青涩,但随着季后赛的进行,目前浙江广厦的状态已经调整至最佳状态,他们离创造新的历史也更进一步。(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