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星印象 > 正文

导演鹏飞:以轻松温情视角关注留守儿童

2018-04-11 09:53:29 陈巨慧 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李霖 李霖   我来说两句

携新片《米花之味》济南路演——

导演鹏飞:以轻松温情视角关注留守儿童

由鹏飞执导,英泽、王依婷和王兰主演的剧情片《米花之味》,将于4月20日登陆全国各大院线。4月9日,导演鹏飞和主演英泽携《米花之味》来到济南路演。

《米花之味》围绕留守儿童亲情关系的主题,展现了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在经济大发展背景下的生活与现状。边疆山水的美丽景色、浓郁的民族风情和亲人之间的温度为影片带来了文艺与温情的色彩。

影片放映结束后,导演鹏飞和主演英泽与媒体和粉丝互动,从多方面解读这部电影的台前幕后。

“米花”是温情的味道

《米花之味》讲述了外出务工的母亲叶喃(英泽饰)返回家乡后与女儿喃杭(叶不勒饰)之间由陌生、疏离到互相理解的故事。这样一部关注留守儿童的影片为何要叫做“米花之味”呢?鹏飞透露,“米花”是在泼水节的时候做出来的一种傣族特色小吃,脆脆的、甜甜的,类似于炸米饼。米花做好之后是用来供奉给佛祖或者赠送给亲朋好友,象征着祝福和团圆。“我希望用一个团圆的食物,来命名一个因为分离而产生的故事。”鹏飞说。

影片用轻松幽默的独特视角、新颖清新的拍摄风格展现了现代社会的一个缩影,以及城市与乡村、传统与现代等观念的碰撞与融合。而影片结尾则以超现实的表达方式引发了对人类本真的寻找。在影片之中,不同于传统表现留守儿童那种“苦大仇深”的模式,鹏飞导演选择以轻松和温情的视角来表现这个题材。鹏飞说:“我想借用李安导演的一句话,大概意思就是电影引领着观众穿过黑暗,感受黑暗,走向光明。”他希望借此表达一种理念:人在体验过酸甜苦辣之后,可以对未来抱有更美好的希望。

贴近生活,诚意动人

作为一个80后,导演鹏飞毕业于欧洲知名的电影艺术学府,《米花之味》是他的第二部作品。为了更生动真实地描写当地留守儿童问题,鹏飞用了一年时间在中缅边境体验生活,与当地人同吃同住,创作剧本。一些孩子要徒步8小时才能回到家,导演鹏飞多次开车翻山送他们回去,与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体会到他们最真实的心理感受。

该片的编剧兼女主角英泽是一名90后女孩,在北京出生长大,后去欧洲、美国留学。英泽这次饰演的是一位留守儿童的母亲。她坦言,角色形象和她自身的反差非常大。为了演好这个角色,英泽在开机之前,用4个月的时间去体验生活,和当地人同吃同住,练习采茶和喂猪,也练就了一口当地方言。在谈到当初艰苦体验生活的经历时,英泽表示:“就是得益于这些付出,才能完成好这个角色,一切都是值得的。”

寻找最珍贵的东西

《米花之味》曾获第74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威尼斯日竞赛单元特别提及奖、首届平遥国际电影节影展中国新生代单元最受欢迎影片的荣誉。这部影片被媒体称为FIRST青年电影展最具可看性的诚意之作,媒体更是给予了“时代巨轮带来的冲击在山上的每一个人身上显现”的高度评价。

此次路演和影迷沙龙的名字,就叫做“寻找最珍贵的东西”,这正切合了平遥影展《米花之味》获奖时的颁奖词:“明亮艳丽的画面,镜头后蕴含的是人文主义的关怀,让我们看见了这个时代最珍贵的东西。”片中对母女关系、留守儿童主题的探讨简单干净,又动人心弦。(记者 陈巨慧 实习生 王 舒)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