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足球> 国内足球 > 正文

中国女足复兴之路仍漫长 埃约尔松始终躲不开质疑

2018-04-11 09:25: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女足亚洲杯

中国女足复兴之路仍漫长

以3球取胜菲律宾队收获亚洲杯小组赛两连胜后,中国女足成为亚洲第一支挺进明年法国女足世界杯决赛阶段的球队。仅就出线而言,中国女足提前完成了本阶段目标,但从本次亚洲杯分组形势来看,中国女足的提前出线带有明显的运气成分。在本届赛事尚未遭遇真正强队的情况下,球队在技战术层面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一张世界杯入场券不足以保证中国女足重返顶级强队之林,她们的复兴之路仍很漫长。

先后以4比0和3比0取胜泰国队和菲律宾队,中国女足在亚洲杯小组赛前两个对手面前都表现出了巨大的优势,这的确得益于非常有利的分组形势。由于国际足联从明年女足世界杯开始,将决赛阶段的球队由16支增加至24支,亚足联分得5个名额,都通过亚洲杯来落实。由于本届亚洲杯只有8队参赛,因此“8进5”的竞争格局对亚洲强队来说都不是难事。中国队与泰国队、菲律宾队、约旦队3支实力相对较弱的球队同分在A组,这是一支不能再好的上上签。而相比之下,B组竞争格外激烈,除了越南队较弱,日本队、澳大利亚队、韩国队都具备强大实力。在小组赛首轮中,澳、韩两队互交白卷,日本队4球大胜越南队,这意味着三强在后面的竞争更为残酷。

中国队在已经结束的两场亚洲杯小组赛中,在大比分取胜的背后仍显现出球队发挥不稳定。在与泰国队的比赛中,中国队上半时颗粒无收,直到宋端下半时抽射打破僵局,全队的心理紧张才被驱除掉。中国女足次轮战菲律宾队时显现出的状态起伏则更令人担忧,特别是在两球领先之后,球队非受迫性失误频频,过多的失误也给对手反扑创造了机会。主教练埃约尔松下半时对阵容做出调整之后,却换来球队在场面上的被动。

算上两场亚洲杯小组赛,中国女足在埃约尔松麾下已踢了18场比赛,除了赴美拉练期间与当地大学生队进行的4场非正式比赛外,中国女足共进行了14场国际正式比赛,其中12场为国际热身赛,成绩为7胜7负。不过数据显示,中国女足除了在去年底东亚四强赛战胜韩国队外,其余胜利大多是在实力相对较弱的球队身上取得的,如在佛山四国邀请赛期间,中国队分别取胜泰国队、越南队、哥伦比亚队;在本届亚洲杯小组赛前两场先后大胜泰国队、菲律宾队,这些球队无论实力还是国际排名都低于中国队。算上在阿尔加夫杯小组赛末轮的失利,中国女足曾在4个月内连续3次不敌澳大利亚队,失球多达10个,仅入1球。而在此前阿尔加夫杯揭幕战和小组赛第二轮角逐中,中国女足先后不敌东道主葡萄牙队、挪威队。

从上一世界杯备战周期及奥运会的综合战绩来看,中国女足与世界劲旅间的差距仍很明显。在2015年加拿大世界杯中,中国队小组赛不敌加拿大队、小胜荷兰队、战平新西兰队;淘汰喀麦隆队后,球队跻身八强,但被美国队挡在半决赛门外。能够入围世界杯八强,中国女足的进步有目共睹,但这个成绩在球队参加过的6届世界杯中却是最差的。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期间,中国女足小组赛3球完败巴西队、2球胜南非队、0比0战平瑞典队;晋级1/4决赛后,未能跨过德国队这一关。由此可见,中国女足在与世界一流强队,特别是身体力量突出的球队的对抗中,处于明显下风。尽管中国女足这次提前获得世界杯入场券,但客观地说,她们在本届亚洲杯赛场上还没有遇到真正的考验,半决赛与B组出线球队之间的正面“对话”才能如实反映中国女足的真实状况。

文/本报记者 肖赧

埃约尔松始终躲不开质疑

在国际足联公布的最新女子国家队排名中,中国女足位列世界第17位,而她们亚洲杯小组赛第2个对手菲律宾队仅排名世界第72位。所以当中国女足队长吴海燕被罚下、球队比赛最后时段场面被动之后,主教练埃约尔松的用兵受到了外界质疑。赛后有记者直接在新闻发布会现场问他,“是不是你的换人导致了球队的被动?”而事实上,从埃约尔松去年11月上任开始到现在的5个多月时间里,伴随着中国女足并不优异的外战成绩,冰岛教头也一直处于外界的质疑声之中。

中国足协当初决定起用埃约尔松,实际上也是基于对他在江苏女足一个赛季成功执教的认可。但和前任布鲁诺重球员状态、深入联赛考察相比,埃约尔松在选人方面受到现实因素的掣肘,比如,他到任的时候恰逢上个赛季女超已落幕。他对中国女足情况,特别是人员情况的了解更多建立在对江苏女足的带队认识之上。由于新赛季女超联赛被推延至亚洲杯后揭幕,在无法亲临联赛考察的情况下,埃约尔松的选秀难免带有局限性。

提前出线实际上也给中国女足早早启动世界杯决赛阶段备战创造了条件。如果说亚洲杯还能够给埃约尔松留出改造球队空间的话,那么现在距离法国世界杯开幕仅有一年时间,中国队需要在世界杯舞台上丰富经验、提升信心,为更为激烈的东京奥运会门票争夺战蓄力,而不是为持续不断的试验“埋单”。接下来的复赛才是中国女足在本届亚洲杯面临的真正考验,也是对埃约尔松执教能力的一次重要考核。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