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有实力所以有底气:中国经济开局良好 开放创新带来发展新契机

2018-04-10 14:56:0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定军 实 习 生 何葳 北京报道

导读

在中美爆发贸易争端的背景下,以“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正在举行,本届年会将展示中国改革开放新前景。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中国经济延续了去年以来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发展预期稳定向好。

国家统计局 4月9日公布的分析报告显示,一季度,83.9%的企业反映经营状况良好和平稳,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综合经营状况继续保持向好。

4月17日,中国将公布今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多家机构预计,中国一季度经济增速在6.8%-6.9%左右,增长势头保持强劲。中美贸易摩擦并不会改变中国经济运行向好趋势。

“2015年和2016年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负,但是中国经济增速保持在6.5%以上。中美打贸易战对中国经济影响不大,因为中国有庞大的内需市场。”4月8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多位受访专家也认为,中国目前整体经济形势良好,由于中国加大了改革力度,以及今年将继续实施减税降费、扩大开放等政策,可以有力地对冲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也正是因为经济有底气,中国在美国挥舞贸易大棒的当下仍坚持推进扩大开放。4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日前透露,“习近平主席将对中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重要经验和启示、世界意义和影响,以及在新的历史当口中国将如何推动对外开放再扩大、深化改革再出发作出最权威的阐示,大家将听到一系列新的改革开放重要举措。”

中国一季度经济预期乐观

从目前公布的先行指标看,中国一季度经济发展预期良好。其中,中国社科院财经院预计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为6.9%。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计增速为6.8%,仍保持了较快增长。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分析,一季度经济增速为6.8%左右,不排除增速更高的可能性,原因是目前先行指标向好。

今年一季度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以及电力数据都显示,目前中国经济增长势头强劲。

4月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分析报告指出,今年1-3月份制造业PMI指数分别为51.3%、50.3%和51.5%,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态势,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不断积累增多,为全年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奠定良好开局。

从单月看,3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为51.5%,高于上月1.2个百分点,升至一季度高点,制造业扩张提速,呈现稳中有升态势。其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为53.1%和53.3%,分别比上月上升2.4和2.3个百分点,且新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高于生产指数,制造业增长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认为,3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4.0%,比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上进一步扩张。

电力数据也显示中国目前经济增长强劲,发展形势良好。根据国家发改委数据,一季度全国发电量1.5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而工业用电快速增长,是全社会用电增长的最主要拉动因素。

根据4月8日公布的《博鳌亚洲论坛新兴经济体发展2018年度报告》,作为最大的新兴经济体,2017年中国的经济表现超出预期,达到6.9%的中高速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约1/3,继续成为最大贡献者。《报告》预测2018年中国的GDP增长率约为6.5%。

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

张燕生指出,中美双方打贸易战,对于中国影响有限。原因是,中国持续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内需市场也在加速成长壮大,如果美国对华打贸易战,中国会加快促进与其他地区的双边合作,促进“一带一路”地区市场发展,中国可以变危机为更大的发展机遇。

根据了解,当前我国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内需稳步扩张,为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目前美国“301调查”所涉及的500亿美元商品,只占2017年我国对美国出口的 11.6%,占我总出口的2.2%。有初步测算认为,即便500亿美元出口商品有所下降,对经济增速的影响不到0.1个百分点。

从就业角度看,本次美国“301调查”所涉及的500亿美元商品清单主要波及航空航天、通信技术、机器人和机械设备等行业,并非劳动密集型行业,对我国就业冲击有限。

从物价角度看,我国对美大豆、猪肉等农产品加征关税,对国内CPI影响相对有限。据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专家测算,考虑其他国家农产品的替代效应以及国内油脂、饲料、肉类供应充足,即使大豆价格上涨25%,国内CPI仍可稳定在3%的调控目标之内。

“所以我们的回旋余地很大,打贸易战对中国经济影响不大。”张燕生说。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昌林近期指出,中国市场回旋余地大,发展动力足、韧性强,中美贸易摩擦将对中国经济产生一定影响,但总体影响不大。他认为,中国今年完全可以实现经济增长6.5%左右的预期目标和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的目标。

新动能支撑高质量发展

随着中国推进高质量发展,内生的新兴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支撑能力不断提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产业升级明显。

国家统计局4月9日发布数据显示,1-2月工业增加值增速有所加快,生产结构持续优化。

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2%,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1.0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9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9%和8.4%,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7和1.2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178.1%,集成电路增长33.3%,工业机器人增长25.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率达到97.9%。

从PMI构成看,也呈现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特征。3月份,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PMI分别高于制造业总体0.7、1.7和1.6个百分点,表明新动能培育加速推进,制造业不断向高端迈进。从非制造业行业大类看,生产性服务业和物流业快速增长,有效支撑实体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轮技术革命的加快推进,创新在全球经济发展中的地位日益凸显,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目前中国总体进入工业化后期,支撑实体经济近40年快速发展的传统要素优势正逐步减弱,要素价格持续上升,对创新驱动经济发展提出了迫切需求。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为中国中长期发展注入强大的内生动力。

扩大开放带来发展机遇

为中国经济源源不断提供新动能的不只是技术创新,还包括制度创新和模式创新。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过去40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靠的是改革开放,未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仍然要靠改革开放。

在中美爆发贸易争端的背景下,以“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正在举行,本届年会将展示中国改革开放新前景。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表示,亚洲只有通过新一轮更大规模更深程度的开放,通过新一轮技术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创新,才能解决制约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结构性矛盾。“开放创新既是亚洲与世界能否成功应对结构性改革挑战的关键,也是中国下一步搞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关键。”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参会嘉宾、韩国贸易协会会长金荣柱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年来,世界许多重要经济体发展陷入停滞,但中国仍然凭借开放和改革,保持着较高的经济增长率,极大地拉动了全球经济发展。这充分证明:中国模式走得通,中国范本可参照。”金荣柱认为,亚洲发展奇迹的创造离不开开放和创新。而中国通过坚持开放、创新,铸造发展奇迹的历程,就是对这一命题的最好佐证。

周文重指出,鉴于中国占亚洲经济总量比重超过一半、占世界经济总量比重约15%,中国的开放创新必然对亚洲乃至世界产生重要推动作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