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A股“闪电”迎接“独角兽” 从传闻到落地不足3个月

2018-04-10 08:21:50 贾国强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我来说两句

文章导读: 独角兽并非意味着只涨不跌,也不意味着更低的风险,更无法保证独角兽们都不违法违规。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贾国强 | 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4期)

独角兽,本是一种存在于神话传说中的生物,近年来被用于指代那些在私募和公开市场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它们可能暂时未能盈利,但被认为潜力巨大。

中国是不少“独角兽”公司的“原产地”,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7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显示,大中华区“独角兽”企业总数达120家,整体估值总计超3万亿元。其中有不少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企业,蚂蚁金服、滴滴出行、小米……而如果将那些曾经的“独角兽”企业也算入其中,这份榜单还会更长、出现更多我们熟悉的公司。

你可能每天都在用微信聊天,上淘宝、京东购物,拿百度搜索,但绝大多数中国人无缘分享BATJ创造的财富神话,受限于境内资本市场发行上市制度等因素,以BATJ为代表的“独角兽”们大多选择赴海外上市,每当中国股民看到“你若在X年前买了X股腾讯,如今已实现财富自由”的段子时只有慨叹的份儿。

3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外界最为关注的莫过于如何迎回已在境外上市的“独角兽”,并创造条件让更多的“独角兽”在境内上市。

从全国两会前“独角兽”登陆A股成为资本市场热议的话题,到全国两会期间互联网大佬们坚定地表达“回A”意愿,再到3月30日一纸文件落下实锤,如此速度让市场惊叹。

“快”的背后是迎接“独角兽”的决心,其意义绝不止为境内的投资者提供更为丰富的选择,从目前公布的“独角兽”选定标准看,此次试点直指新经济行业。这步棋亦关涉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大局。

需要提醒的是,业内不少人担心独角兽上市之后可能带来基本面变坏的风险、市场估值跌宕起伏的风险以及市场过度炒作的风险。毕竟,独角兽并非意味着只涨不跌,也不意味着更低的风险,更无法保证独角兽们都不违法违规。这将给监管层的监管能力带来较大考验,任何时候,监管不可失灵。

A股“闪电”迎接“独角兽”

迎接“独角兽”,从传闻到落地不足3个月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期间,伴随着多位互联网大佬“回A”的表态,“独角兽”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其实,从2018年初开始,监管层便已释放出中国资本市场意欲迎接代表新经济的“独角兽”企业的信号。

先是在1月8日,证监会官网发布消息称,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带队赴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调研座谈,听取园区内互联网、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行业的十多家企业对资本市场更好服务创新创业的意见建议,并表示,“需要拿出更大的勇气和魄力推进改革。”

同在1月,证监会系统2018年工作会议表示,“以服务国家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导向,吸收国际资本市场成熟有效有益的制度与方法,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

或是临近春节的缘故,这一表态并没有引起市场太多关注。而在全国两会前夕,有媒体报道称,监管层对券商作出指导,包括生物科技、云计算在内的四个行业若有“独角兽”,立即向发行部报告,符合相关规定者可以实行“即报即审”。尽管这则消息的真实性没有得到正面回应,但“独角兽”一词的热度陡然上升。

全国两会期间,一批互联网巨头与监管层更是频频在“独角兽”登陆A股的问题上互动。

3月2日,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搜狗总裁王小川三位互联网大佬表态愿意回归A股。

李彦宏称,“任何时候政策允许百度回来的话,我们肯定是希望能够尽早回到国内股市。”丁磊不但表示会考虑回归A股,还建议中国资本市场借鉴美国成熟市场的先进管理理念。王小川也表示,有意愿回归A股,会跟着政策走。“毕竟公司是服务中国网民的,现在政策也比较支持,公司有在考虑这个事情。”

此后一天,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表示,证监会和交易所正在抓紧推进对新经济“独角兽”企业在境内市场发行上市提供条件,做试点和准备工作,深交所层面的规则准备已经基本完成。

监管层这番表态支持新经济“独角兽”企业,又引发一波新经济企业的回应。58集团董事长姚劲波、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和京东集团董事会主席刘强东先后表示有回归意愿。之前曾拒绝表态的刘强东,现在则是明确表示,“这个事情非常简单,只要制度允许,我们非常愿意回A股。现在主要是上市规则的问题,不是我们的问题。”

当然,除去监管层的表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及“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而对于“百度、腾讯等‘独角兽’回归A股,目前来看是不是并不容易”的问题,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表示,“我们只负责把路修好,愿不愿意开车是市场的事。我们的任务就是修路。”对于修路的时间表,他在3月6日表示:“要看修什么样的路,修土路快得很,我们就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抓紧修路。”

姜洋话音刚落,3月8日,市场认为被“一路开绿灯”的“独角兽”富士康A股首发申请获得通过。从2月1日递交招股书申报稿到成功过会,富士康仅用36天,创造了A股IPO审核的最快纪录,这令不少资本市场人士感叹,“独角兽”登陆A股正在提速。

随后,已在境外上市的新经济企业“回A”的路径也愈发清晰。3月15日,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CDR(中国存托凭证)将很快推出,CDR是解决两地法律、两地监管的有效措施,有利于已上市、海外退市企业回A股上市。

在BATJ中的三家已经表态的情况下,阿里巴巴集团也对媒体表示,“我们在去美国上市那一天就说过,只要条件允许,我们就回来。这个想法没有变化过。”

3月20日,全国两会闭幕日,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表示,下一步我们还要采取推动“互联网+”的许多新举措,比如说过去一些“互联网+”的企业总是到海外上市,现在我们已经要求有关部门完善境内上市制度,欢迎他们回归A股,同时要为境内的创新创业企业上市创造更加有利的、符合法律规定的条件。

3月23日,关于“四新”产业和“独角兽”公司在A股上市规则推出的时间表,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目前该项研究仍处于论证阶段,条件一旦成熟,证监会将积极地加以贯彻落实。

3月30日,随着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下称“试点意见”)的发布,“靴子”终于落地。

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杨德龙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从两会热议到试点意见出台,效率非常高,时间间隔很短,试点的方法非常详细,可行性非常强,也符合在两会期间热议话题的框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