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对华举贸易保护“大棒”,美国连犯三错

2018-04-09 19:31:04 李晓喻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林雯晶  
分享到:

中新社博鳌4月9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举贸易保护“大棒”施压中国,美国是在对错误的对象,用错误的手段,发起一场错误的争端。

其一,对象错。

应为美国贸易逆差负责的是美国自身,而非中国。中国从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中美贸易不平衡归根结底是两国经济结构、产业竞争力、国际分工不同等多方面客观因素所致。如果美国储蓄率低、过度消费情况不改变,即使没有中国商品,美国贸易逆差也依然会存在。“板子”打在中国身上,不公平。

指望中国会在“大棒”下屈服,也是打错了算盘。靠实力和强权打压中国不会奏效。中国官方已多次表示,中方“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以强凌弱,决不会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会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其二,手段错。

贸易保护主义本身就是错的。如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所言,历史已经证明保护主义没有出路,没有哪个国家可以通过保护主义解决自身面临的经济问题。

在目前全球经济格局中,美国不可能在短期内找到性价比高的“中国制造”的替代品。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只会增加美国生产者的生产成本,导致美国消费者福利受损,生活水平下降。

使用301调查,更是错上加错。

根据301条款,当某个国家的某项政策或实践被美国认定为“不合理”“不公平”时,即可实施单方面制裁,但“不公平”“不合理”的判断标准完全掌握在美国手里,具有浓厚单边主义色彩。此次美国重拾301调查“大棒”向中国施压,本身就是对国际规则的践踏。

基于301调查结果对中国采取限制措施,亦违反了WTO要求其成员在发生争议时“应诉诸争端解决机制,而不能做出单边决定和采取单边措施”的规定,是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

其三,目的错。

美国此番单方面挑起贸易摩擦,实为醉翁之意不在酒。削减对中国贸易逆差只是表面,其真实目的至少有二:一是打压中国高科技产业发展,这从剑指“中国制造2025”的301征税建议清单中可见一斑;二是以此为契机,推倒重谈现有国际贸易规则。

用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的话说,美国不是不要经济全球化、颠覆WTO,而是“以退为进”,通过威慑政策谋求更有利于美国的国际贸易规则和贸易体系。

这两个目的都是错的。一国想要真正长久繁荣,保持开放与合作的心态非常重要。焦虑忧心于别国发展,将其看成是对自身的威胁而非机会,实际上是冷战思维,与当今时代和平与发展的大潮格格不入。

诚然,现行国际贸易规则和贸易体系有需要改进之处。但改进方向应当符合大多数WTO成员的期待,而非由美国决定;改进手段应当是磋商谈判,而非威慑恐吓。

错误的对象、错误的手段、错误的目的,美国在中美经贸合作大棋局中落下错误一子,不仅损害两国经贸关系,也给亚洲乃至全球经济与贸易带来风险。尽早“悔棋”,才是正理。(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