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患者如何维权?医生利好何在?三问医师责任险

2018-04-09 08:05:17 吕绍刚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医师责任险 能防啥风险(民生三问)

核心阅读

为分散医生执业风险,推进医患纠纷合法合理解决,深圳市日前推出医师执业责任保险:医生自愿、自费购买;基准保费不到3000元,赔偿额度最高可达400万元;由第三方机构定损、调解,快速履行赔付。一方面,它鼓励推动医生积极治疗、多点执业,进而给患者带来了实惠;另一方面,通过类似“交强险”的保费上浮、拒保机制,使医生不至于无所顾忌,保障责任意识不打折扣。

出现医疗纠纷,医疗机构要负责,医生也往往身心俱疲,甚至要承受经济损失。为了更好地分散医生执业风险,推进医患纠纷的合法合理解决,3月23日,深圳市正式推出医师执业责任保险(简称“医师责任险”)。医生购买该保险,出现赔偿便可由第三方保险公司负责,累计赔偿额度最高可达400万元,单笔最高可达120万元。

医师责任险,其投保、理赔的流程是怎样的?它如何维护医患双方的权益?对此,记者采访了深圳市医师协会执行会长王天星。

问 出了事,谁来赔?赔多少?怎么赔?

记者:深圳市医师协会为何要创设医师责任险?

王天星:去年1月1日起,《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条例》开始施行,明确医疗损害鉴定意见应当载明“医疗机构管理责任和医师执业责任划分”。这意味着在医疗纠纷中,医师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在国家要求下,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必须购买医疗责任保险。该保险理赔主体是医疗机构,并非医生个人。一旦发生医疗纠纷,医疗机构一般会以内部追责的形式让医生承担部分赔偿。调查发现,赔偿金额多在1万元至8万元。

随着医生多点执业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医生脱离定点执业,面临医疗纠纷的风险也将越来越大。作为深圳5A级社会组织、全市注册执业医师的“娘家人”,我们有责任探索新模式,维护医生们的合法权益。在深入调研和充分论证后,我们联合5家商业保险机构推出医师责任险,旨在为医生的每一次出诊和手术提供保障。

记者:医师责任险如何投保?

王天星:医师责任险分为四档,基准保费分别为2700元、2250元、1800元和720元。每位医生实际要掏多少钱,还得算上“执业范围调整因子”和“医师职称调整因子”。执业范围调整因子,是根据历年来不同科室发生医疗纠纷的风险情况,来评定相关系数的。产科、麻醉科、整形外科的调整因子最高,为2;中医、体检科医师、预防保健医师、公共卫生医师、康复科医师、营养科医师的调整因子最低,为0.8。医师职称调整因子方面,主任医师为1.2,副主任医师为1.1,主治医师为1,住院医师为0.9,助理医师为0.8。以一名从事产科的主任医师为例,购买一档保险,他需要支付的费用为6480元(2700×2×1.2=6480)。

记者:医师责任险如何理赔?

王天星:我们成立第三方机构——深圳医师责任险理赔服务中心,全程参与调解以及理赔,保险公司根据最终理赔结论快速履行赔付。

医院已先行承担全部责任的,保险公司根据医生个人应当承担的责任比例,向医院赔偿。医院与医生各自承担相应责任比例的,保险公司按照医生个人应该承担的责任比例,向患者赔偿。存在较大争议的个案,将由理赔服务中心提交给医疗纠纷理赔评鉴委员会定责定损。委员会成员主要来自法律、医疗专业。医疗专家主要评判医疗纠纷中医生的责任,而法律专家则主要根据相关法律确定赔偿金额。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