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卢拉:“巴西之子”开启狱中生涯

2018-04-09 07:50:42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陈曦 陈曦   我来说两句

“我们与卢拉同在!”在巴西钢铁工人工会总部,狂热的支持者身着红衫,高喊口号。他们封锁大楼,试图阻止卢拉离开。眼前的这一幕或许让这位72岁的老人思绪万千。半个世纪前,他正是在工会一步一步成长,随后步入政坛,历经坎坷当选总统。而今天,卢拉仍不乏追随者,他在全国直播的一片喧嚣中缓缓走进狱中生涯。

当地时间7日傍晚,巴西前总统卢拉走出位于圣保罗州圣贝尔纳多-杜坎普的巴西钢铁工人工会总部,向警方报到。随后,他被带往库里蒂巴联邦警察局,正式入狱服刑。这也几乎宣告了这位雄心勃勃的前总统无缘今年的巴西大选,即使他目前仍在民调中大幅领先。

毫无疑问,卢拉是巴西历史上最受民众欢迎的总统之一。他出身底层,自幼家境贫寒,7岁时随全家来到圣保罗。为补贴家用,很小就在街上擦皮鞋、打零工。还没完成小学教育便早早辍学在染坊工作,之后成为炼钢厂的工人,还在一次事故中失去了左手的小拇指。一系列苦涩的经历使得卢拉早早体会到底层人民生活的不易,也使得普通民众对他抱有着天然的好感。年仅30岁,他就当选了圣贝尔纳多地区冶金工人工会主席,在领导罢工的过程中曾被捕并短暂入狱。随后,他和工会领袖、学者以及知识分子等一同创立劳工党,当选联邦众议员。1985年,巴西军政府统治结束,卢拉也走上政坛。1990年、1994年和1998年,他曾三次竞选总统,但都铩羽而归。2002年,这位“穷人的代言人”终于如愿以偿,巴西也正式开启左翼时代。

2003年-2010年,在连续两个总统任期内,卢拉采取温和务实的策略使巴西“再次崛起”,一路高歌猛进成为全球前八大经济体。经济上,他最大限度地控制通胀、扩大出口,加之恰逢国际大宗商品的黄金期,成功实现了巴西经济的稳步增长,债务问题也得到明显改善。作为左翼领袖,卢拉倡导兼顾经济发展和社会公正,惠及普通百姓。他推出“零饥饿运动”以及“家庭补助金”计划等脱贫手段,使得数以千万计的巴西人摆脱贫困,中产阶级规模不断扩大。此外,巴西加入金砖国家组织,成功获得世界杯和奥运会的举办权,不断攀升的国际影响力也得到了民众的广泛认可。因其卓越政绩,卢拉被称为“巴西之子”,2010年卸任总统时,其民意支持率高达惊人的87%。

2010年,同属劳工党的罗塞夫成功当选巴西总统。罗塞夫与其导师卢拉完成权力交接,伴随着其光环开始了执政生涯。然而在第二个任期,民众对巴西经济连年衰退以及腐败日益严重非常不满,罗塞夫也在2016年因渎职罪遭弹劾黯然下台。同年,卢拉因涉嫌贪腐遭到调查。

在2014年开启的反腐调查中,巴西司法机关认定卢拉牵涉巴西石油公司贪腐案。去年,卢拉因涉嫌贪腐和洗钱,一审获刑9年零6个月。今年1月,巴西联邦地区法院二审维持一审判定的罪名,并将刑期增加至12年零1个月。本月5日,巴西联邦最高法院做出裁决,驳回卢拉提出的人身保护令申请。当天,巴西联邦法官莫罗即发出逮捕令,要求卢拉到库里蒂巴联邦警察局报到。他还表示,警方不会到卢拉家中进行抓捕,也不会使用手铐,并为其单独准备一间囚室,免遭危险。

根据巴西法律,卢拉一旦入狱服刑,将无法参加总统选举。而卢拉所在的劳工党坚持将卢拉注册为该党总统候选人,最终将由高等选举法院判定其候选人资格是否有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