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从战略高度重视青年人才培养工作

2018-04-08 17:18:50  来源:求是网  责任编辑:陈曦 陈曦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条件下,我们要增强做好青年人才培养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就要思想上充分认识做好青年人才培养工作的战略意义。

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的伟大梦想,也是需要几代人持续接力的一个历史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归根结底要靠人才。如果没有一支宏大的高素质的人才队伍,那么实现中国梦就是一句空话,而有了源源不断的人才优势,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指日可待。青年人朝气蓬勃,是全社会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创造性的群体,他们每成长一步,离实现“中国梦”就会更接近一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说:“现在在高校学习的大学生都是20岁左右,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很多人还不到30岁;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时,很多人还不到60岁。也就是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你们和千千万万青年将全过程参与。”可以说,建设现代化强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必然需要一大批青年人才的积极参与和不懈奋斗。

二是应对日趋激烈国际竞争的迫切要求。当今人才竞争已经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从全球范围来看,国际综合国力竞争加剧,说到底这是国际间人才的竞争。谁拥有人才,谁能培养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就意味着谁将拥有先进的技术和管理,那么谁就会在竞争中占据制高点。为此,欧美许多发达国家都在大力实施青年人才的培养计划,并将之作为应对全球战略竞争的重要举措。但是,从国际竞争力、国家长远发展和战略布局来看,我国青年人才资源储备还不适应这一发展要求,青年人才中高层次创新人才还较为匮乏,未来还将面临新老交替“青黄不接”等问题。国际经验表明,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国是否具有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国是否具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所以,我国要在新一轮国际综合国力竞争中保持优势,就要抓紧抓早对优秀青年人才的选拔和培养工作。

三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根本要求。人才是科技创新最核心的因素,一个国家的创新事业必然呼唤创新人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创新驱动,而每一次几乎都涉及人才问题。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再一次强调:“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这就是说,人才是创新活动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中,越来越需要一大批青年才俊脱颖而出,发挥“关键因素”的作用。

四是满足广大青年成长成才的内在要求。我国当代青年中的主体、主流是好的,他们中绝大部分有成长成才的迫切需要,也有成为国家栋梁之才的内在渴望,当然这离不开各级党组织和政府部门的正确引导和管理。应该说,目前国家陆续出台的“千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等人才支持项目,恰恰就为各行各业的青年才俊崭露头角、走向前台提供了大好机会。人才强国的根本在于促进各行各业青年人才的茁壮成长,而各行各业青年人才的成长发展又可以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宏观战略。为此,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积极营造有助于优秀青年人才尽快成长的社会氛围。如同自然万物一样,青年人才的成长发展,也离不开一个如春天般充满生机、充满活力的“阳春之气”。因此,通过在国家层面提供“沃土”、搭建“平台”,将会极大地满足和激发广大青年成长成才的内在需求。

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一定要从党和国家事业的持续发展和战略布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培养青年人才的重要性,努力做好青年人才培养工作,不断为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提供人才保障。(作者: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竞争力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