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影视 > 正文

半个世纪过去 科幻巨制《2001太空漫游》依旧昭示未来

2018-04-07 08:16:31 王筱丽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霖 李霖   我来说两句

由斯坦利·库布里克执导的《2001太空漫游》自1968年上映以来,凭借极具前瞻性和独具一格的构思被誉为“现代科幻电影技术的里程碑”。(资料图片)

为了纪念大师级导演斯坦利·库布里克的经典之作《2001太空漫游》上映50周年,戛纳电影节组委会日前宣布,将在今年五月的电影节期间全球首映该片的70毫米原版胶片。负责此次电影重映的正是有着“当代库布里克”之称的克里斯托弗·诺兰,这也是他首度参加戛纳电影节,他还将在电影节大师班上分享库布里克对其电影事业的影响和意义。

《2001太空漫游》,因为这场奥德赛,人类开始向往星空

“这是一次真光化学的胶片创作,没有任何数码痕迹。”根据官方说法,重映版本将与50年前上映时的版本无限接近。从《星际穿越》到去年大热的《敦刻尔克》,诺兰对于胶片的执着众所周知,这次他也用原始的胶片版本替换和组装制作了“新”版《2001太空漫游》。

《光荣之路》《奇爱博士》《发条橙》……从影40余年,库布里克只留下了13部故事长片,但也正是这些题材丰富,特立独行的作品丰富了世界的电影语言。其中,科幻巨制《2001太空漫游》无疑是他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

电影中所设想的2001年早已远去,但当今日我们重新审视这部1968年上映的电影时,感受到的触动无疑更强大。影片少得可怜的对白,时不时长时间的黑幕,贯穿全篇的黑色石板……即使这部影片乍看起来晦涩难懂,但当人们惊觉到星际旅行、外星智慧的存在、甚至是人工智能的潜在危机,这些如今看来也毫不过时的问题在这部半个世纪前的电影中就得到了思考,都不得不佩服《2001太空漫游》的超前性。

影片中,因为触摸到象征着人类文明进步的石板而获取智慧的猿人将骨头抛向空中,而这根骨头随即通过一个经典的蒙太奇镜头被一艘拥有同样形状的太空船所取代,这段令人惊艳的镜头切换不仅暗示了人类文明的过渡,也发出了疑问:从洪荒时代到太空时代,人类为了生存空间而争斗的本质仍未改变,但这也是否意味着人类下一次“触摸石板”,文明再次进阶的情况已经可期?

库布里克在为影片命名时,借用了古希腊史诗《奥德赛》一词,他曾对此解释:“浩瀚的海洋之于古希腊人就像宇宙之于我们这代人。3000年前,俄底修斯在海上历险,3000年后,我们在银河系探索,人类的进取精神一如当初。”

被称作“当代传人”,但诺兰说库布里克“无可比拟”

“我对于电影最早的记忆就是跟我父亲在伦敦的莱斯特广场看斯坦利·库布里克的《2001太空漫游》,”诺兰对海外媒体说,“能够将这部巨作带给新一代的观众,对于我是一种无上的荣耀。”

其实除了诺兰,库布里克的崇拜者并不在少数,但似乎只有诺兰,是最可能成为他的人。从《记忆碎片》《盗梦空间》《星际穿越》再到《敦刻尔克》,诺兰每一次的新片上映总有一个问题会被提及,他何时或者他是否已经能够担得上“当代库布里克”的称号。

以独立制作起步,都是精通编剧、剪辑、摄影、导演和制片的全才,在好莱坞的工业体制下都坚守着自身独特的艺术风格,外界对于俩人的比较并非空穴来风,诺兰也并不讳言库布里克对其职业生涯的巨大启蒙和影响,《2001太空漫游》仍是诺兰最喜欢的一部电影。库布里克对他最大的影响在于画面的冷静和精简,在诺兰眼中:“我的很多灵感来源于他,不是踩着他的脚印走路,而是用灵感创造出新的东西。”见习记者王筱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