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凌晓明:“中国姿态”为维护国际贸易规则和秩序而标帜!

2018-04-06 11:32:44 凌晓明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东部时间3月22日签署总统备忘录,美国政府于当地时间4月3日宣布了对华“301调查”项下征税产品建议清单,涉及约500亿美元中国对美出口。对此,中国相应在第一时间作出积极回应,于北京时间3月23日,中国商务部发布了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单方面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于4月4日发布将对原产自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对等采取加征关税措施,涉及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金额约500亿美元。

美方无视世贸组织规则,无视广大业界的呼声,无视本国人民利益和他国及全球利益,典型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举动引起了世界的一片哗然,反对声不绝于耳,这不仅有来自于中国的义愤填膺,其他国家的“路见不平”,而且还有美国自己人民的惶恐不安与抗议。美方行为违反了世界贸易规则与秩序,严重侵犯我国合法权益,威胁我国家发展利益。为此,中方已经多次明确表明立场,中方不希望打贸易战,但绝不害怕贸易战,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应对任何挑战!连日来,仅外交部通过新闻发布会的方式就回答中外记者与此相关的提问就达19条,强有力地传递了中方态度和反映,旗帜鲜明地表达了中方姿态和立场,中国普通大众群情激动、给予赞誉、深得民心,也得到了美国一些专家学者的认同赞许和部分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广泛支持!

对于蓄意破坏规则与一意孤行的警觉,我们积极回应并发出了奉陪到底的坚定姿态!美国此举是以其国内法作为依据推进“301调查”而单方面所采取的行动,不仅严重违反了世贸组织的原则和精神,更是对全球自由贸易体系的严重挑衅和破坏。这种将世贸组织排除在争端处理之外,蓄意严重违反世贸组织最基本、最核心的最惠国待遇、关税约束等规则和纪律,在根本上违背了美方的国际义务,没有任何的事实依据。并且WTO已作出裁定“反对美国政府针对中国的关税,中方敦促美国纠正滥用贸易措施的行为。”在中方多次提醒美方不要一意孤行和世界贸易组织已作出裁定的背景下,美国方面并没有收敛,反而我行我素,如此公然藐视和挑战各国共同遵守的现行世界贸易规则,公然挑战和践踏国际经贸秩序,公然无视和威胁自己贸易伙伴的行为。

作为美国重要贸易伙伴的中国,始终遵守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始终遵循相互尊重、互利互惠、聚焦合作、妥处分歧,始终坚守通过对话协商达成共识,为世界的经济发展和稳定繁荣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在21世纪的今天,国际贸易需要的是规则,而不是强权,靠的是公平竞争,而不是经济恐吓和横行霸道。改革开发四十年今天的中国,经济体量之大、潜力之巨、空间之广,产业拥有广阔的战略纵深和腾挪空间,完全有信心、有实力和有骨气的中国能从容应对国际风云变幻,即便美国发起的贸易战,我们也无所畏惧,敢于接招。“如果有人坚持要打,我们奉陪到底;如果有人愿意谈,大门是敞开的。”态度果断而坚决,这种誓要以公平为前提维护好自身利益的姿态彰显了中方的底气、勇气、正气!

对于执意损人害己与胡搅蛮缠的警告,我们针锋相对并采取了对等施策的坚决姿态!美方的行径危害了中国的利益,威胁了中国的经济安全,也危及了全球经济的复苏和稳定。从开始挑起事端和导致中美贸易争端升级,美国都是意在迫使中国以牺牲自身利益的代价来做出大幅让步,这是痴人说梦,逞性妄为。美方执意推进301调查并公布所谓裁定,挑起贸易战,无疑将首先直接损害美国消费者、公司企业和金融市场的利益。有关备忘录签署一发布,美三大股指立即全线下挫,这是金融市场对美方有关错误政策和行动投出的不信任票,让美国企业股东受损,伤害企业经营者信心,并让美国农业承受巨大损失。美国工商界、普通消费者、媒体、智库都对美方的作法和由此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表达担忧。这十多天时间里,中国商务部、外交部、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和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团已分别就此作出了积极反应和强烈意见,美方并没有充分认识到其危害性和严重性,依然漫天要价、胡搅蛮缠,继续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深,激化矛盾,导致升级。

针对美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错误言行,中方已经多次阐明我们的反对态度和捍卫自身合法权益的坚定决心。我们被逼上了不得不采取必要行为予以遏制和警告,打出强力反制措施,这样的反击是被迫的、合理的、克制的。采用对等措施回击,既可充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又可控制事件烈度,使两国贸易摩擦不致完全失控。“妄图通过施压或恫吓使中国屈服,历史上没有成功过,今天也不会。”从有利于遏制全球日渐升级的贸易保护主义思潮上,中国是全球第一个毫无畏惧地对美232措施实行反制措施的国家。行动毅然而果决,这种坚持以理性为前提捍卫自身合法权益的姿态凸现了中方的作为、负责、担当!

对于暗藏豺狐之心与罔顾各方的警惕,我们敞开大门并做好了未雨绸缪的坚毅姿态!美国此番行动的目的不仅仅是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而是将中国作为战略竞争国,抑制中国产业转型和发展,剑指“中国制造2025”。“中国制造2025”正是在新的国际国内环境下,中国政府立足于国际产业变革大势,作出的全面提升中国制造业发展质量和水平的重大战略部署。充分调动社会积极性和力量,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从而使工业产业因此得到升级,提升全球价值链分工的地位,这是世界许多国家孜孜以求的梦想,中国的目标与措施是公开的、透明的,无可厚非,无可置疑。以威胁到西方国家的经济利益的担忧,选择了非正常手段给中国科技和经济发展设障,这样逆全球化的自私举动,终究会被全球化大潮淹没。在罔顾中国尽最大努力协商的诚意,罔顾40年来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罔顾美国经济可能遭受的沉重打击,罔顾两国业界的呼声和消费者的利益的情况下,美国仍然实施了单边的贸易保护主义行径,为此,中国当仁不让,义无反顾。

对于美方不能认清形势,不能保持理性的做法,对话协商妥善解决问题最佳机会被其一错再过的情况下,中国就美国对华“301调查”项下征税建议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提起磋商请求,正式启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中国多次公开表达的“中方对话协商的大门始终敞开”足够体现了充分诚意,提倡并呼吁在以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为基础的透明、非歧视、开放、包容的多边贸易体系下,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精神,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维护好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势头,这才是真正符合中美两国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诚意真挚而坚毅,这种秉持以尊重为前提维护国际合理秩序的姿态显现了中方的气概、度量、魅力!

“被人揭下面具是一种失败,自己揭下面具却是一种胜利。”法国作家雨果此句名言强调的是要正视自我,不可迷途忘返!美方应悬崖勒马,回头是岸,摒弃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做法,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中美贸易分歧。不能忽视中国为维护国际贸易规则和秩序而树下的姿态旗帜;不可低估中国人民坐视自身合法权益受到损害而不顾的坚强之心;不要为其任性妄为去付出更大的代价!只有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宗旨下,才能推进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路径,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经济共同发展、增进各国人民福祉!(作者是教育部战略研究培育基地——重庆大学区域经济与科教战略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