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影视 > 正文

山水实景剧《越南往事》首演 看中国导演如何讲好外国故事

2018-04-04 09:30:37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刘玮 刘玮   我来说两句

3月18日,大型山水实景演出《越南往事》在越南会安首演,以东方视角挖掘和诠释越南的历史与文化。这部作品演出阵容宏大,逾500名来自中国和越南的演职人员共同演出,中越文化的水乳交融,让古朴的会安古城散发出独特的神韵和魅力。中国山水实景演出创始人梅帅元导演表示:“倾力搭建跨国合作的艺术平台,为中越两国的艺术家提供尽情创作的机会,这是我们美好的初衷和共识,我们在山水间用中国方式讲世界故事。”

《越南往事》是中国山水实景演出走出国门的佳品典范,也是首次以中越双方合作的的方式、以管理和产业模式的“整建制”落地越南,实现中国的文化产品模式与越南本土文化内核相结合的实景演出作品。

《越南往事》以一个织机女人为叙述线索,描绘了越南第一个开埠港口会安与世界联通的美好记忆,重现了昔日东南亚最大商埠的繁华和辉煌,让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到这座千年古城蕴含的生机和神韵。

在大自然天幕之下、山水实景演出融合了现代声光技术与历史、民俗、文化等多重元素,突出“行走”与“穿越”的视觉印象,让观众们叹为观止,非常震撼。身着越南传统服饰奥黛的女子们,身形摇曳,排成一列,迈着优雅轻巧的舞步,在清风浮动间,裙角飘摇,越南本土文化符号元素在舞台上被完美呈现。

《越南往事》的剧本和演出中并没有直接讲乡愁,而是自然地融入到每个场景中。在谈到为何会选择会安作为海外山水实景演出的第一站时,梅帅元导演说:“乡愁是个很大的概念。它首先是我们对过去生活的美好记忆,是家乡的回望,亲情的温暖,是人类共有的情愫。演出之所以选择会安古城这样一个世界港口,不仅缘于会安古城是世界文化遗产,各国游客众多。更因为它是海上丝绸之路一个重要的起点,它用各种族和谐同存的表达诠释出人类共同家园的情怀。在我看来,乡愁不仅仅是回望家乡,也是眺望未来,期盼一个温暖、和平、美丽的世界家园。她美如奥黛,灿若古城,宽广如大海!”

该演出由中国企业山水盛典和越南GAMI集团联袂打造。首演仪式上,中国山水实景演出创始人、山水盛典董事长、《越南往事》总导演梅帅元和出品人越南GAMI集团董事长阮进勇先生,陪同越南广南省领导与嘉宾共同观看了演出。

“这部作品是中国山水实景演出第一次走出国门,作品由中、越两国艺术家共同完成,是用中国方式讲述的越南故事,在特殊的国际语境下,其意义不下于我们的创始作品《印象刘三姐》。”导演梅帅元说。

提及创作时遇到的难题,梅帅元导演说道:“第一次跨国合作不容易。语言不通,现场需要十几位翻译才能传达总导演的意图。设备过境、运输、工人签证,了解当地风俗等等都存在困难。好在有超强战斗力的中方制作团队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完成了任务。”

“山水实景演出是中国人创造的演出形式,其文脉源于儒家的天人合一;道家的道法自然以及中国文人寄情山水的传统情怀。在中国,我们以‘在山水间讲美丽的中国故事’为题,已经完成了‘印象.刘三姐’‘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大宋.东京梦华’‘鼎盛王朝.康熙大典’‘中华泰山.封禅大典’‘文成公主’‘梦里老家’‘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等二十多部作品。《越南往事》是在国外用‘中国方式讲世界故事’的第一步,接下来,我们将沿海上丝绸之路作战略部局,走到新加坡、马来西亚、柬埔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