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时尚 > 正文

中国“变脸”艺术让日本智障儿童笑逐颜开

2018-04-03 08:48:47 姜俏梅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刘玮 刘玮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东京4月2日电通讯:中国“变脸”艺术让日本智障儿童笑逐颜开

新华社记者姜俏梅

4月1日,在日本列岛樱花盛开的最美时节,日本第一家智障儿童美术馆——爱爱美术馆举行建馆11周年纪念活动。与往年不同的是,这次活动与号称“中国机密”的川剧“变脸”结合起来,让日本智障儿童和活动参与者近距离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成立于2007年5月的爱爱美术馆位于埼玉县川越市郭町,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包括一座木造二层小楼和一幢传统样式的平房。其创始人粟田千惠子将平房部分改成画室,在那里教授智障孩子学画。画室的画架上、墙上、桌子上摆放着许多充满想象、令人震撼的彩色画作。很难想象,这些作品竟然全部出自智障儿童之手。

往年爱爱美术馆成立庆祝活动都选在5月5日日本儿童节当天举行,今年首次将庆典日期提前到4月第一天举行。这其中有两个缘由,一是儿童节当地活动很多,一些受邀的智障画家无法分身参加美术馆的庆祝活动;二是从事50多年智障儿童教育的粟田今年3月27日年满76岁,她决定将自己的庆生活动与美术馆成立庆祝活动合并举行。

活动当天,爱爱美术馆的日式庭院里坐满了智障孩子和他们的父母、支持爱爱美术馆的热心人士以及当地议员。粟田身着一身淡青色日式外套,后背装着一对大大的白色天使翅膀。

一对父母带着他们刚高中毕业的智障儿子从东京远道而来。他们打算按照高中老师的推荐,让孩子跟着粟田学画,发挥孩子绘画方面的特长。川越当地一位智障孩子的母亲杉田充满感激地告诉记者,自从爱爱美术馆开馆以来,她的孩子就一直跟着粟田学画,至今已有十多年的时间。对她的孩子来说,唯一能做的就是画画。

此次庆祝活动的一个重头戏是邀请中国留学生王文强到现场为智障孩子表演中国传统艺术“变脸”。当川剧音乐响起,表演者身着中国传统戏剧服饰出场,一张张或红或白、或喜或悲的面孔在脸上瞬间变换,犹如魔术一般。随后表演者戴着最受欢迎的美猴王脸谱走下舞台,到院子里与每一位智障孩子握手,然后拉起一名智障者的手往他脸上轻轻一碰,唰地一下又变出另一张脸。尽管粟田在表演前曾经提醒“你们会吓一跳的”,互动的孩子还是着实被吓了一跳,全场随即爆发出掌声和欢呼声。王文强在表演结束后用日语向观众道出“变脸”的起源和其中的一些“玄机”。

庆祝活动前夕,粟田为了让智障孩子们对中国川剧“变脸”有个初步了解,特意让孩子们根据王文强在此前“变脸”表演时留下的照片,画了一组“变脸”主题作品,活动当天摆放在舞台前面最醒目的位置供来宾欣赏。各种夸张的“变脸”形象,活灵活现地呈现在智障儿童的笔下,令王文强赞叹不已并深受感动。演出结束后,孩子们手捧自己的“变脸”画作登台与王文强合影留念,记录下他们与中国传统艺术近距离接触的永恒瞬间。

据介绍,爱爱美术馆收藏的智障者绘画作品超过1万件,每两个月举办一次展览,通过出售画作帮助智障儿童自立。粟田认为,智障儿童虽然难以钻研学问,但可以在艺术领域发挥独特才能;作为父母,不能只照顾其衣食,还应激发他们的潜能,尽量让他们能够自食其力。如今,年逾古稀的粟田为照顾膝下上百名学画的智障孩子,仍然奔波于川越和东京两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