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种子精神”是新时代奋斗者的基因

2018-04-02 15:40:21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林晨 王祥楠  
分享到:

张全林

在新时代奋斗的队伍中,我们听到了一个“时代楷模”的名字——钟扬,他的精神,被称为“种子精神”。

钟扬生前是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他胸怀科技报国理想,长期致力于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率领团队在青藏高原为国家种质库收集了数千万颗植物种子。2017年9月25日,钟扬在赴内蒙古为少数民族干部授课途中遭遇车祸,不幸逝世,年仅53岁。

钟扬用生命凝结的“种子精神”,就是祖国至上的时代使命感。“一个基因能够拯救一个国家,一粒种子能够造福万千苍生。”种质资源,事关国家生态安全和人类未来。作为物种遗传信息的一种载体,种质资源几乎是所有重大研究成果的基础,也是未来科技较量的必争领域。青藏高原这个占我国领土面积1/7的地区,植物种类占到了1/3。有些地方甚至百年来无人涉足,植物资源被严重低估。从藏北高原到喜马拉雅山区,从阿里无人区到波涛汹涌的雅鲁藏布江江畔,到处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他收集上千种植物的4000多万粒种子,填补了世界种质资源库没有西藏种子的空白。钟扬16年坚持学术援藏,不畏艰险盘点世界屋脊的植物家底。这种执着,正是由国家至上、人民至上,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的时代担当所驱使。

钟扬用生命凝结的“种子精神”,体现了对时代角色的准确把握。植物学家、科普达人、援藏干部、教育专家,钟扬的身份是丰富多彩的,但每一种身份都实现了人生角色在时代舞台上的完美演绎。在生命的高度和广度上,他都在与时代同频共振,直到他生命戛然终止。“任何生命都有结束的一天,但我毫不畏惧……我们采集的种子,也许会在几百年后的某一天生根发芽,到那时,不知会完成多少人的梦想。” 一颗平凡的种子,可以为民族的未来带来光亮。钟扬在生命与种子之间,找到了共同价值。这种认知,是他忘我奋斗的精神源泉。

钟扬用生命凝结的“种子精神”,意味着人生须与时代相切合。钟扬认准“只要国家需要,再艰苦的科研也要去做”。从“两弹元勋”,到以黄大年、钟扬为代表的科研工作者,在各自领域为国家强盛、民族振兴拼搏,是响应时代呼唤的生动写照。正因为有众多埋头苦干的“种子”,中国充满活力的发展局面才得以形成,中国脊梁才得以挺立,才迎来了强起来的新时代。“滴水穿石”的哲理不难理解,水滴在牺牲的瞬间,虽然未能看见自身的价值和成果,但其价值和成果体现在无数水滴前仆后继的粉身碎骨之中,体现在终于穿石的成功之中。当每个人都成为这样的“水滴”,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何愁不能不能实现!把个人融入时代发展的伟大洪流,是人生价值得以实现的唯一路径。

以种子为生命的钟扬,自己何尝不是一颗“种子”?他人走了,“种子精神”却留了下来,这是每个人为新时代奋斗的基因。“种子精神”开枝散叶之时,就是中华民族创造新时代辉煌之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