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娱乐观 > 正文

新时代电视剧:创作者应给老百姓一点“精粮”

2018-03-28 09:21:12  来源: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卢超颖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在新时代,品质化发展成为一个关键词,电视剧的生产播出数量在近两年来不断下降,但对于精品力作的需求却空前强烈,其中也生产出了诸如《人民的名义》《那年花开月正圆》等精品力作,在数量和产量进入稳步发展之后,中国电视剧的品质化发展成为行业面临的最紧迫的一个课题。

26日,2018年春季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迎来开幕之后的首场论坛暨中国电视剧发展北京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走进新时代”。

首都影视发展智库成立

首批专家智库团正式组建

联合业界和学界打造强大的专家智库团,是首都影视发展智库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首都影视发展智库首批十二位专家被正式授予聘书,包括仲呈祥、李准、李京盛、刘和平、阎晶明、王一川、胡智锋、尹鸿、秦振贵、王晓晖、赵宝刚、侯鸿亮,他们将为智库相关研究工作的开展提供智力支持。

首都影视发展智库将从产业源头出发,为影视产业的精品化发展不断探索出通路,助力中国电视剧产业进入高品质生产的常态化发展;将充分发挥产学研一体化结合的优势,每年对北京影视剧产业发展进行研究和总结,梳理发展的状态、提出发展的问题和症结,并找到发展的路径和动力;智库还将借助专家力量,合作孵化影视精品项目,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大北京题材的创作引导,力争推精品、攀高峰;智库还将通过多种方式建立起与行业链接的通道,不断引领行业发展热点和走向。

中国电视剧迈向新时代

品质化发展成紧迫课题

中国电视剧迄今已诞生整整六十年,如今的电视剧行业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面对新的市场格局、传媒生态以及观众需求,电视剧的内涵和外延都在不断扩大,电视剧产业正在迈进新时代。

在新时代,品质化发展成为一个关键词,电视剧的生产播出数量在近两年来不断下降,但对于精品力作的需求却空前强烈,其中也生产出了诸如《人民的名义》《那年花开月正圆》等精品力作,在数量和产量进入稳步发展之后,中国电视剧的品质化发展成为行业面临的最紧迫的一个课题。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做了题为“中国电视剧走向新时代”的主旨演讲。在他看来,新时代为包括电视剧在内的文艺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提出了新的要求,也赋予了新的发展使命,而新时代的中国电视剧将会在五个方面具有更加鲜明的特色,首先,题材内容会更具多样性和丰富性;其次,现实题材将成为创作的主流题材;再次,作品的原创性将会成为新时代电视剧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第四,充实精神文化内涵、提升价值引领高度成为重要的特征;第五,提升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是中国电视剧的努力方向。

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院院长尹鸿教授以“中国电视剧品质之年”为核心词,对中国电视剧产业发展进行了总结和分析。他认为,精品剧引领行业发展,而精品剧的打造需要六大要素作为必要支撑,包括要“以人为本”、“人是情节的发动机”、“人际关系是现实人际的镜子”,要有“尽可能陌生的题材、领域和人物”、“不穿帮不出戏的艺术逼真性”、“看到合情合理的梦想”。尹鸿教授也同样指出了电视剧发展存在的五大问题:“粗制滥造是通病”、“精益求精是挑战”、“注水拖长是常态”、“同质效仿是惯性”、“理念自觉是难题”。而中国电视剧要实现精品化发展,唯有克服这五大问题和症结,找到精品化创作的路径,才有可能实现品质化的整体跃升。

在尹鸿教授看来,打造新时代的新主流电视剧,需要在“主题”、“题材和类型”、“价值观”三方面同步发力提升。首先,新时代的新主流电视剧在主题上,包括了美好生活、健康娱乐、歌颂祖国等核心价值,而在题材方面,展现辉煌中国的优秀传统、中华历史以及革命历史等题材、观照美好生活的创新创业、相亲相爱和改革开放等题材,包括谍战悬疑、幻想、警匪在内的健康娱乐类题材,都能够成为新时代电视剧题材选择和把握的主流。而注入自由、自强、平等、尊重、理想、信念、公平、正义、爱党、爱国等核心价值观将成为赢得观众、打造新时代新主流电视剧的必然。

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客户总监龙长缨从收视率角度入手,指出,电视剧对各级频道的收视贡献依旧占据绝对性的地位,而在过去三年,主流题材基本实现了固定化,军事斗争、反特/谍战、近代传奇和都市生活,这四类题材占据了六成播出量。但她同时也指出,八成的卫视频道播出的电视剧沦为了炮灰,好剧稀缺并向强势平台集中,是中国电视剧发展过程中的一个显著特征。从收视率走向来看,走心的现实主义题材以接地气的方式称霸卫视晚间黄金档,而以言情、历史故事、武侠、戏说演绎、神怪玄幻等为主的小类型题材则在卫视次黄金档多有探索。而精品化的剧集具有超越地域、年龄、性别的能力,并且在多终端都拥有强势的表现。

不放弃专业上的追求

创作者应拿出“精粮”

媒体传播环境的变化,是影响当下电视剧产业发展的一个核心要素,台和网之间的竞争与合作对电视剧制作传播起到了关键作用。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认为,无论是在电视平台还是网络平台播出的剧集,好故事是永恒的,而在最短的时间内给到观众最好的内容,满足他们的需求,是新一代创作者和创作平台们应该共同努力的目标。

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副总监秦振贵表示,一切用诚实劳动争取美好幸福生活的思想和精神都是主旋律,而这应该成为创作者的价值坚守。演员陈数塑造了很多经典的角色,她在现场分享了在角色塑造过程中的心得,表示自己在人物选择上不会过多地重复过去,每一次都希望用一种全新的方式,并通过不断的学习去提高创作的能力。

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侯鸿亮则表示,“拍什么”和“怎么拍”是创作者共同面临的问题,每个创作者在创作之初要首先明白自己内心想要什么,不要骗自己,就不会出现盲目跟风的现象,其实行业的门槛比较低,所以在创作的过程中专业性就显得难能可贵。他呼吁创作者不要放弃在专业上的追求,才能够在行业的大浪淘沙中生存下来。

编剧王宛平表示,这两年现实主义题材又回来了,平台都开始接受这种传统的价值观的作品。导演刘江认为,一个作品,对价值观层面的探讨是非常重要的,而他的新作《归去来》就是用留学题材的外壳去探讨一个具有普世意义的价值观的作品。在他看来,新时代是一个走向精神的丰富的时代,创作者应该给老百姓一点精致的“精粮”,在任何时代,作品创作都应该追求艺术性、娱乐性、思想性的三性统一,而新时代电视剧创作更应该如此。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