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李明博被批捕 从普通职员到“总统神话”再到嫌犯

2018-03-23 07:5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曦 陈曦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3月23日电 当地时间3月22日,首尔中央地方法院22日深夜批准逮捕前总统李明博,韩国检方前往李明博私邸实施逮捕。继全斗焕、卢泰愚、朴槿惠之后,李明博成为第四位因刑事罪名被逮捕的韩国卸任总统。从普通公司职员到企业家、再到总统,李明博的奋斗史曾被不少韩国国民津津乐道;也正是因担任企业领导人及总统期间的违法行为,导致李明博在卸任5年后沦为阶下囚。

【贫穷家庭中诞生“工薪族神话”】

1941年,李明博出生于日本大阪。1945年日本投降,李明博随父母回到韩国。李明博家境贫寒,用他自己的话说,“住在周边的邻居全是乞丐家族”。

高中求学阶段,李明博靠检垃圾所挣的钱勉强交上学费,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夜校,连续三年成绩排在第一名并取得高中毕业证,最终考上了高丽大学商学院。

大学三年级时,李明博因发起学生运动反对“韩日友好协定”,被当局逮捕,在首尔监狱服刑六个月。

1965年大学毕业后,李明博因有“前科”而被许多企业置之门外。历经周折之后,他进入韩国现代旗下的“现代建设”就职。1970年,李明博与毕业于梨花女子大学的金润玉结婚,两人婚后育有一男三女。

1977年,年仅36岁的李明博成为该公司有史以来最年轻的社长。此后20余年间他一路向上,担任过现代集团10家下属企业的领导人。辉煌的经历使李明博成为韩国企业界的传奇,被誉为“工薪族的神话”。

【初踏政坛成绩斐然 党内击败朴槿惠】

1992年,李明博踏入政坛,当年被选为国会议员。2002年7月,经过激烈角逐,李明博当选首尔市市长。在4年市长任期内,李明博力主实施的“清溪川复原工程”、规划实施公交体系改造项目广受好评。

清溪川是首尔汉江以北流经市中心的一条人工河道,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遭严重污染。李明博主持的改造工程完成后,清澈的河流穿城而过,成为旅游景点之一,韩国人称赞李明博创造了“清溪川”神话,李明博本人也被美国《时代》周刊封为“环保英雄”。

2007年8月,李明博击败前总统朴正熙的长女朴槿惠,成为在野党——大国家党当年总统选举的候选人。

在激烈的竞选中,李明博在创造出“工薪族深化”和“清溪川”两大神话的基础上,亮出的王牌是“经济总统”。他明确表示,将把韩国当成一个大企业来经营,“我将重振经济。”

【质疑声中成功当选总统】

2007年12月,李明博在总统选举投票中以49%的得票率,以压倒性优势当选韩国新一任总统。他的竞选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事实上,此次韩国检方调查的案件之一 “BBK股价操纵案”,正是当年其总统竞选时期的陈年旧案。

“BBK案”是2001年轰动韩国的一起股价操纵大案。2000年商人金景俊将自己成立的BBK公司包装成一家金融投资咨询公司,散布虚假并购消息操纵股票价格,造成投资者6000亿韩元重大损失。

此前,李明博一直被质疑是此案背后实际操纵者。在竞选总统阶段,李明博多年前亲口承认成立BBK公司的视频突然被曝光,引发舆论哗然。此外,李明博也被认为是汽车座椅制造商DAS公司的实际所有人,并涉嫌将数十万亿韩元的国家财政预算中饱私囊。

麻烦缠身,迫使李明博在2008年就任不到100天时出面向国民道歉。不过,虽然国内事务接连发生问题,但李明博还是通过成功举办G20会议、成功申办平昌冬奥会等外交领域的出色表现维持了一定的支持率。

【旧案难“翻篇” 卸任5年后终被捕】

2013年,李明博结束5年总统任期。卸任至今,韩国舆论针对李明博的质疑和韩国检方的调查始终没有停止。

从去年起,韩国检方加大对李明博执政时期多名高级官员的调查力度,怀疑他们以非法手段干预韩国政局,包括干涉2012年总统选举。李明博本人也遭到指控,成为多起案件的被告。

2017年9月,首尔市长朴元淳状告李明博、前国家情报院院长元世勋以及另外8人,怀疑他们犯下诽谤、非法干预政局、滥用职权等罪行,要求检方展开调查。

此后数日,包括老牌影星文成根、喜剧演员金美花在内的5名影视明星递交起诉书,就“文化界黑名单”一事,要求对李明博、元世勋、朴槿惠及其政府情报高官金琪春等8人展开调查。

此外,针对李明博涉嫌滥用职权帮助哥哥追回投资资金一事,检方去年10月启动调查。面对外界猜测和指责,李明博去年11月公开发声,称上述罪名是政治对手对他展开的“报复行动”。

2018年3月19日,韩国检方在讯问李明博后,向法院申请逮捕李明博。22日,韩法院批准逮捕前总统李明博,李明博成为继全斗焕、卢泰愚、朴槿惠之后,第四位因刑事罪名被逮捕的韩国卸任总统。从目前媒体披露的信息看,李明博涉案之多、范围之广,可能超过了朴槿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