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创新驱动 激活第一动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代表委员畅谈抓落实)

2018-03-20 13:50:28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

科技创新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着眼国家战略需求,主动承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引进国内外顶尖科技人才,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审议时强调

新时代需要新动力。动力来自何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在创新发展的新征程上,即将返回各自工作岗位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何新打算、新作为?

新旧动能转换,形成有竞争力的增长极

当前,我国进入了创新活跃期,思维方式不能停留在过去的老路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是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

内蒙古要依靠人才和科技的力量,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市长张晓兵代表表示,“对于巴彦淖尔市来说,向北开放的甘其毛都口岸毗邻蒙古国南部的资源富集区,我们一方面要积极开展跨境矿产能源合作,将半径300公里范围的物流、矿产和加工等产业涵盖进来,鼓励中蒙双方企业彼此参资入股。另一方面,2018年初国家提出到2025年要布局建设一批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农业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产业高地。巴彦淖尔市将举全市之力推动农村牧区产业的创新融合发展,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我们还将聚集国内外技术、人才、资金、信息等高端要素,推动农牧业发展由以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为主向以创新驱动为主转变,实现农牧业提质增效、农牧民持续增收。”

中关村智造大街总经理程静委员认为,创新驱动必须以提升创新能力为前提。近年来,一大批具有全球视野和前沿基础的创新型企业进入人们视野,仅中关村地区就诞生了65家“独角兽企业”,这说明我国具有优良的创新土壤,企业拥有深厚的创新潜力。

在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传霖代表看来,建筑行业正处在一场深刻的变革中:“过去,建筑企业的发展主要靠机遇、政府高强度的投资拉动。新时代企业发展必须靠创新、管理、人才等内生动能同步驱动。”他认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首先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顺应发展新模式,向投资融资、规划设计、建设管理、运营维护上下游产业链延伸。其次是要推进管理体系创新,加快建设“智慧工地”,从传统建造向现代精益建造转变,以“品质革命”彻底改变以往“高污染、高消耗、高排放”的粗放式生产建造方式。

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俞章法代表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中信重工的行动方案是构建“五院一中心”的技术创新体系,即围绕“核心制造+综合服务”商业模式,构建起创新研究院、工程成套院、矿山设计院、铸锻及材料研究院、机器人及智能控制研究院和信息技术管理中心,推动发展核心制造、关键基础件、工程成套、机器人及智能装备、节能环保和军工装备“5+1”产业,实施“传统动能+新动能”双轮驱动发展。在新兴产业培育上,依靠“核心技术+核心制造+产业经营+资本运作”,打造机器人及智能装备、节能环保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广西梧州市市长李杰云代表表示,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企业也要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增强创新活力。“梧州市将进行产业二次创业、转型升级和技术改造,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引入外部产业,引进科技人才,进一步建设产业转移承接示范基地,优化存量,做大增量,高效率地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