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专家谈]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一步

2018-03-18 21:06:33 程同顺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2018两会系列评论之六十

  程同顺

3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作为最高国家行政机关,此次国务院机构的大幅度大力度的优化改革,标志着中国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道路上迈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具体来说,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具有以下几个突出的特点:

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部门设置和调整,有很多都是针对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而进行的。组建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和由自然资源部管理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是为了保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为建设美丽中国在机构设置上进行的努力。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于医疗卫生条件和身体健康的综合要求。组建国家移民管理局,是为了加强对移民及出入境管理的统筹协调,更好形成移民管理工作合力。

注重宏观协调。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体现了综合统筹和宏观协调的指导思想。组建农业农村部,就是综合考虑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统筹研究和组织实施“三农”工作战略、规划和政策,监督管理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垦、农业机械化、农产品质量安全,负责农业投资管理等。组建文化和旅游部,是为了更好地促进二者的良性互动,以文化促进旅游,赋予旅游以文化特色,同时也通过旅游服务推广中国传统文化和地方特色文化。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需要,体现了对于市场监督管理的集中统筹和宏观协调。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就是要强化综合监管,统一监督管理银行业和保险业,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金融稳定。

有意识地区分不同层级政府的职责。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反映了不同层级政府职责划分的积极信号。如在组建应急管理部的设计上,要处理好防灾和救灾的关系,明确与相关部门和地方各自职责分工,建立协调配合机制。在药品监管机构的设置上,考虑到药品监管的特殊性,单独组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管理。市场监管实行分级管理,药品监管机构只设到省一级,药品经营销售等行为的监管,由市县市场监管部门统一承担。关于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也体现了这个意识,将省级和省级以下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具体承担所辖区域内的各项税收、非税收入征管等职责。

多方面体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体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战略指导。组建生态环境部,其职责和目标中不仅具有加强环境污染治理的责任,而且还有保障国家生态安全的考虑。同时,生态环境部的主要职责还有监督管理污染防治、核与辐射安全,担负着保障国家核安全的重要职责。组建应急管理部主要为防范化解重特大安全风险,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既是对快速发展中出现社会风险的回应,也是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落实。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把银行监管与保险监管综合考虑,高度重视防控金融风险、保障国家金融安全。组建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可以加强国家储备的统筹规划,构建统一的国家物资储备体系,提升国家储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是对有效防范粮食安全问题而进行的机构设置安排。

为承担更多国际责任进行准备。中国今后在世界舞台上要发挥更加积极主动的作用,让广大发展中国家能够搭上中国快速发展的顺风车,为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秩序作出自己的贡献。组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可以充分发挥对外援助作为大国外交的重要手段作用,加强对外援助的战略谋划和统筹协调,推动援外工作的统一管理,改革优化援外方式,更好服务国家外交总体布局和共建“一带一路”等。这一机构设置作为国务院的直属机构,可以更好地贯彻党中央对于对外援助工作的协调统一领导,是为未来中国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发挥积极作用所做的组织准备。

国务院机构改革是新时代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一个起步,将来还要进行统筹党政军群机构改革,统筹优化地方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统一思想,统一行动,锐意改革,完成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各项任务,不断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确保到本世纪中叶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者是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