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再启历史新局的时代担当——从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看新时代中国改革发展

2018-03-18 19:47:46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记者

当历史长河跨入新时代,处在崭新历史方位的中国,又一次发出时代强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变化的时代,不变的初心;变化的矛盾,不变的奋斗。

以人民幸福为己任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开展伟大的社会革命,为民族复兴和人类发展书写新的华章。

新矛盾标注新时代

日月开新元,天地又一春。

3月5日,人民大会堂。人民的盛会唱响新时代的凯歌。

“五年来,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年均增长7.1%,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4%提高到15%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

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组组数字,透射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蓬勃生机。

年份是缩影,更是复兴路上的里程碑。

新时代的中国,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举世瞩目。

难以再用“落后”来描述今日中国的社会生产。

在世界看来,中国有太多奇迹:全球工业化以来经济长期增长的奇迹;以世界7%耕地养活逾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奇迹;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3.1%的奇迹……

没有谁比中国共产党更懂中国。同广大人民群众的直观感受相吻合,同时代和国情的变化相一致,党的十九大对中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的新概括,得到广泛认同。

科技的进步,也提供了一个认识和把握中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独特视角——

1981年6月6日,年过半百的袁隆平登上领奖台,接受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特等发明奖:他带领团队研究的籼型杂交水稻,为增产粮食作出巨大贡献。同时获得一等发明奖的是棉花良种“鲁棉一号”。

彼时,中国经济总量仅占世界的2%,位居最不发达的低收入国家之列。发展生产、解决温饱,无疑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心所在。

时间绝非巧合,恰是时代的印证。

就在袁隆平获奖的这年6月,一个重大的政治论断,载入《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我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自那时起,从党的十二大到十八大,每一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都将这一社会主要矛盾写入党的文献。

光阴荏苒,时过境迁。30多年后,中国已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还是水稻研究,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又有多项成果金榜题名。所不同的是,获奖缘由从增加粮食产量,转变为提升粮食品质、粮食安全。科技成果的迭代,折射出人民需求的变迁。

“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在我看来,小康社会就是要实现从过去的‘吃饱’向‘吃好’转变。”袁隆平如是说。

“吃饱”到“吃好”只是一个注脚。它的背后,正是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革。

这是时代变迁的客观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我国虽然还没有达到发达的水平,但用‘落后’来衡量我们的社会生产,显然已经不符合实际了。这是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一个重要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说,提出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既是对客观现实的准确把握,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客观依据。

这是实现目标的必然选择——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同向发力,必须抓住主要矛盾,牵住问题的“牛鼻子”。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看来,推动化解社会主要矛盾,是新时代所有工作的出发点、着力点和落脚点。

唯有找准社会主要矛盾,改革才能有的放矢,难题才会迎刃而解。

这是人民至上的责任担当——

从解决温饱到全面小康,人民的需求更加多元,层次不断提升,由对“量”的需求转向对“质”的追求。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集中反映在免于匮乏。现在,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的需求,指向的则是获得尊严。”中央党校教授周为民说。

显然,新的社会主要矛盾解决起来难度更大。勇于把这一矛盾变化揭示出来,中国共产党以这样的方式展现着高度的理论自觉和实践担当。

“尽最大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是中国共产党勇敢的承诺,它必将是伟大的征途。”一位网友在留言中写道。

新矛盾,标注着新时代;新时代,也在回应着新矛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