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民生事”这样落实

2018-03-18 10:15:51 于子茹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3月18日电(于子茹)“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感受到,我国政府对民生痛点的关注越来越务实,涉及百姓的内容越来越多。”国家发改委学术委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近日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说。

如何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种种惠民举措,成为老板姓最为关心的问题,而这也正是各部委要在两会现场解答的重要话题。手机流量“漫游费”、因病返贫、“大班额”、商标注册周期长等民生“痛点”如何解决,各部委相关负责人纷纷给出了改革目标和时间表。

流量“漫游费”

今年7月1日取消流量“漫游费”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

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6日表示,将推动基础电信企业加快开展套餐梳理和调整、系统开发和改造、测试和业务验证等工作,确保广大用户在7月1日前享受到这一红利。除此之外,工信部还将鼓励基础电信企业继续推进大流量互联网卡、阶梯式流量放心用等流量降费措施,确保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30%。

随后,移动、联通和电信三大运营商纷纷表态,坚决贯彻落实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的相关要求,确保相关举措全面尽快落地实施。

因病返贫

织牢织密医疗保障网,建立防止因病返贫长效机制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定贫困人口,因户因人落实保障措施。攻坚期内脱贫不脱政策,新产生的贫困人口和返贫人口要及时纳入帮扶。

“健康扶贫是一项长期任务。”在9日的“部长通道”上,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织牢织密医疗保障网,建立防止因病返贫长效机制,实施贫困人口倾斜性支持政策。今年,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其中一半用于大病保险。中央财政将安排转移支付资金221亿多元,专项用于医疗救助补助。

她还表示,今年还将把宫颈癌、乳腺癌、肺癌等纳入大病集中救治病种,并进一步扩大救治人群,覆盖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农村特困人员、农村低保对象等。

商标注册周期长

年底前将商标审查周期缩短至6个月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幅缩短商标注册周期。

在9日的“部长通道”上,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告诉记者,今年年底前将商标审查周期从目前的8个月缩短至6个月。

“一个商标图形要比对几万个相似图形,商标注册的比对工作量很大。”张茅说,预计今年商标注册申请量还将继续增长,要彻底解决商标注册审查效率不高的问题。大力简化商标注册手续、优化流程,通过大数据、信息化手段,提升商标注册全程电子化水平。

“大班额”

2018年要基本消除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切实降低农村学生辍学率,抓紧消除城镇“大班额”,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加问时表示答中外记者提问对于一些城镇学校的“大班额”“超大班额”现象,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16日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2018年要基本消除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到2020年基本消除城镇“大班额”。

陈宝生介绍,消除“大班额”的具体措施是规划、统筹规范、台账督办。其中,在统筹方面,要统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把“城市挤”和“农村弱”统筹起来考虑。他表示,“城市挤”这一块,核心是增加学位。“农村弱”这一块,主要是办好教学点、寄宿制学校,把这些办好,提高教学质量,能够稳定一部分生源。

而对于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陈宝生说,要从完善校内管理、治理培训机构、改进考评方式、规范老师教学和树立正确社会观念等各方面着手,坚定不移推进减负。要砍断教师和培训机构在教学方面的联系以及各类考试、考评、竞赛成绩和招生的联系。

农民出行

打通农村公路“最后一公里”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

在6日的“部长通道”上,对于记者提出的如何解决农民出行“最后一公里”、如何让“断头路”消失等问题,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表示,交通运输部下一步将采取如下措施:2019年,具备条件的乡镇要完成通硬化路的目标;农村公路建设要向进村入户倾斜;到2020年,具备条件的建制村要通客车;在农村地区实施安保工程,到2020年,乡以上的危路要全面改造,确保行车安全;探索建立健全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和运营机制,继续和产业部门、旅游部门合作,发展产业路、旅游路,让农村路能真正为农民致富,为农村、农业现代化服务好。

脱贫

加大对“三区三州”重点支持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大精准脱贫力度。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刘永富7日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按照中央的部署,目前已经加大对“三区三州”重点支持。对确定的334个深度贫困县和3万个深度贫困村,也将加大工作力度。中央财政新增扶贫投入及有关转移支付要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要加强对深度贫困地区监测监控,发现工作不到位或有可能完不成任务的提早做工作,确保脱贫不留“死角”。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6日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也表示,下一步,国家发改委特别要做好已经搬迁出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工作,包括贫困户的就业、子女入学和医疗保障问题。此外,易地扶贫搬迁还要与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特别是产业扶贫紧密结合在一起,帮助这一部分群众尽快脱贫并巩固脱贫成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