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综合体育 > 正文

新华社特写:那一刻,五星红旗首次在冬残奥赛场内升起

2018-03-18 09:37:31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诗婷   我来说两句

这是创造历史的时刻。中国代表团赢得了冬残奥参赛历史上的第一枚奖牌,一枚金色的奖牌!

新华社韩国平昌3月17日电 题:那一刻,五星红旗首次在冬残奥赛场内升起

新华社记者耿学鹏 刘宁 顾涓

韩国江陵冰壶馆,平昌冬残奥会轮椅冰壶决赛加时局,中国队教练岳清爽刚刚叫完暂停。

四垒王海涛细微地挪动了几下轮椅,附下身仔细瞄看赛道另一端的营垒。身后,队友王蒙稳稳抵住他的轮椅。另一端,陈建新用标杆指着进营点。推杆,冰壶在冰面上划出一道轨迹。两端,中国队员不禁低吼。

这是中国队加时局第7掷,也是关键一掷。冰壶在赛道上滑向营垒,牢牢挡住挪威队可能的掷壶线路,挪威队绝望地放弃了最后一掷。

“中国队赢了!中国队冠军!”全场沸腾,观众呐喊起来。赛场内,队员们忘情地击掌,拥抱。教练岳清爽从教练区跳下,张开双臂跑向队员。

这是创造历史的时刻。中国代表团赢得了冬残奥参赛历史上的第一枚奖牌,一枚金色的奖牌!

中国队赢下的是一场令人窒息的比赛。双方在8局苦战中打成5比5平,进入加时局。从始至终,每一掷几乎都决定着胜负。

最终的胜利属于中国队,取胜靠的是实力、自信与团结。

论实力,中国队在这届比赛中的成功率居四强首位。当天比赛中,中国队同样以61%的成功率领先对手。“我们靠实力拿下比赛!击打是我们的强项,”岳清爽说,“只要我们心态放平稳,没有任何队能阻挡我们。”

实力成就自信。自始至终,中国队员与教练都保持着坚定的信心。在加时局中,队里年龄最小的陈建新掷出一记绝妙好球,奠定胜局。“建新之前的一掷轻了,他告诉队友,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能做到,”岳清爽说,“最终,他成功了。这就是他的自信!”

自信源自团结。整场比赛中,中国队员与教练之间相互鼓励,每一次投掷,无论好坏,队员之间总会击掌、打气。赛后回忆起比赛中一次失误时,王海涛说,自己当时有些紧张,但是“我的队友打得很好,我们是一个团队”。

为了这一枚金牌,这支团队付出了太多。轮椅冰壶队去年7月开始国家队选拔,随后进入集训。普通人可能很难想象,这支队伍在训练中付出了怎样的艰辛。

看到采访区内带着胜利的喜悦、总爱跟队友开玩笑的陈建新,有多少人知道,他因交通意外导致双下肢瘫痪,训练中还要插着尿管。又有多少人知道,轮椅冰壶队队员们因为下肢肢残,训练中有时在冰场内冻着了可能自己都没有察觉。与健全人运动员相比,他们往往需要更多努力才能做到一个“简单的”动作。

对于这些,队员们在采访中却不愿多说,只是朴实地说上一句,“每天都在勤练、苦练,一有时间就多想想冰壶”。也许,决赛中获胜那一刻,一垒王蒙控制不住流下的泪水,说明了许多。

为了这一枚金牌,中国轮椅冰壶也等待了太久。9年前,轮椅冰壶队因为赛道上一丝头发,错失2010年温哥华冬残奥会入场券。4年前,中国队在索契冬残奥会上被对手英国队反超,错失铜牌。

现在这支国家队中,王海涛、刘微、张强是索契时的老队员,教练员李建锐则一直苦守轮椅冰壶。“11年了,有这个(夺金的)结果,我觉得对我们来说是个安慰,”李建锐赛后说。

艰苦的训练,多年的坚持,期盼的就是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冬残奥会赛场上升起的那一刻。

17日下午,江陵冰壶馆内,领奖台上的中国队员们用右手捂住队服左胸上的国旗,五星红旗在义勇军进行曲中升起。

“一个人心里有祖国,为祖国而战,就是最大荣光。感谢运动员们,他们不畏艰难,奋力拼搏,克服所有困难。”中国残联主席、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张海迪赛后接受采访时说,“我们都应该学习这些残疾人运动员,学习他们百折不挠的精神。有了这种精神,我们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平昌冬残奥会即将落下帷幕,北京时间将正式开启。张海迪说,轮椅冰壶队的这场胜利为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对4年之后,王海涛的话透着朴实,也显露自信。“相信过程!”他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