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两会观察|未来出行什么样?这些布局点亮你我新期待

2018-03-16 09:02:35 王莹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雯晶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3月16日电(王莹)复兴号成功商业化运行,全国高速铁路里程已占全球总里程60%以上;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和保有量均占全世界50%以上......科技创新不断激发新动能,创新成果持续释放新活力。未来,你我的出行会是什么样?全国两会上,来自部长通道、代表委员通道的众多声音,点亮你我的出行新期待。

打造智能高铁 研发高速磁悬浮列车、真空管道飞行列车

近几年,高铁的快速发展让百姓出行获得感满满,美好生活有了更多新期待。在3月15日举行的“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京沪高铁建设总指挥卢春房向公众介绍了未来中国高铁在科技创新方面将要做的几项重要工作。卢春房说,第一是打造安全高铁,要通过人防、物防加技防共同保安全;第二是打造智能高铁,要研发环境感知、自学习、自决策的技术;第三是打造更快高铁,要研发高速磁悬浮列车、真空管道飞行列车;第四是打造绿色高铁,要研发更节能、更环保、噪音更小的动车组列车。

卢春房表示,未来,中国在铁路建设上将保持高位运行态势。“到2025年,中国高铁运营里程将达到3.8万公里,将让更多人能乘坐高铁。”

在3月3日举行的“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工程师赵红卫也表示,未来将研制“京张智能高铁动车组”,列车不仅会继续采用更加节能、更加环保的新技术、新材料,动车组还将实现自动驾驶功能,“也就是从启动、加速、减速到停车,动车组司机只需要按一个按钮就可以完成了。”

无人驾驶进入2018出行时刻表

无人驾驶技术这几年广受关注。无人汽车什么样、无人驾驶什么时候上路、除了能解放双手它还能带来哪些改变?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3月15日举行的“委员通道”上表示,无人车今年将实现小规模量产。李彦宏说,百度今年将与金龙客车合作推出无人车“阿波龙”,是一款小巴车,初期将在景区、码头等相对封闭受限的道路运营。明年起,百度将与一些主流车厂合作推出无人驾驶的家用轿车,可以实现高度自动驾驶。“从北京到上海,只要开上高速公路,就可以‘吃着火锅唱着歌’,直到车辆提醒,即将下高速,需要司机接管。”

在3月5日举行的“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虹表示,上汽将以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出行方案以及智能制造作为重要抓手,探索实践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同汽车产业进行更广泛深入结合,以推动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和发展。对于无人驾驶,日前,上汽集团与蔚来汽车已发出国内首批无人驾驶汽车开放道路测试号牌。相对于封闭道路而言,开放道路是更加自然真实的交通环境,无人驾驶汽车将直面不可确定的人流、车流等多重考验。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发展壮大新动能,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无人驾驶技术所带来的全新变革,将改变汽车行业近百年来所沿用的技术和商业模式。眼下无人驾驶技术正处于产业化探索初期,政策与技术进步是否匹配,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产业的创新速度和竞争力。”李彦宏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