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世人悼念霍金:“愿你如超人般继续飞翔”

2018-03-15 12:0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北京3月15日电综合消息:英国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当地时间14日在位于剑桥的家中去世,享年76岁。霍金曾被媒体誉为“科学天空中最明亮的星”,他的离世引发全球关注,各界名人和机构纷纷表示悼念。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在推特上发文称,霍金是一位享誉世界的物理学家和科学传播者。他的理论打开了充满了无限可能的宇宙的大门,令全世界得以探索。“正如你2014年对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所说的那样,希望你像微重力中的超人一般继续飞翔。”NASA还附上霍金2014年与国际空间站对话的视频,借此缅怀。

加拿大前宇航员克里斯·哈德菲尔德(Chris Hadfield)表示,“天才是如此美好和稀少。再见了,斯蒂芬·霍金教授。你激励并教导了我们所有人。”美国宇航员斯科特·凯利(Scott Kelly)转发霍金离世的消息称,“这是全人类的损失”。

物理学界对霍金的离世表示哀悼和惋惜。美国天体物理学家奈尔·德葛拉司·泰森(Neilde Grasse Tyson)在推特上称,“他的离世留下了一个知识的真空,但并非是空空如也的。我们可以将之视为一种真空能量,贯穿无法测度的时空结构。斯蒂芬·霍金,1942年至2018年,愿您安息。”

美国著名物理学家劳伦斯·克劳斯(Lawrence M.Krauss)表示,一颗巨星刚刚离开了这个宇宙。我们失去了一位出色的人。斯蒂芬·霍金告诉了我们重要的道理,那就是人生在世什么才是真正值得庆祝的。

霍金的离世也引发科技界人士的哀悼。万维网发明者蒂姆·伯纳斯·李在推特上写道,“我们失去了一颗非常的头脑和一个绝妙的灵魂,愿您安息。”

微软公司CEO萨提亚·纳德拉称,“我们今天失去了一位伟人。斯蒂芬·霍金将因其对科学作出惊人贡献而被永远铭记。”他表示,霍金让复杂的理论和概念更容易被大众接受。“尽管他面临障碍,但霍金对宇宙真理的无限追求将被铭记。愿他安息,他的遗志和才华将会继续流传。”

印度总理莫迪14日在推特上发文悼念霍金。莫迪写道,“斯蒂芬·霍金教授是一位杰出的科学家和学者。他的决心和韧性激励了全世界的民众。他的离世让人痛苦不已。霍金教授的开创性工作让我们的世界变得更加美好。愿他安息。”

2006年6月21日,霍金在北京举行科技发展答询会,与众多大学生进行对话,并与提问的学生合影留念。中新社记者 徐曦弋 摄

因在传记电影《万物理论》中饰演霍金而获得2015年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奖的英国演员埃迪·雷德梅恩在其个人脸书主页悼念霍金称,“如此出色的头脑,太早离世了。”

纪录片《时间简史》的导演埃洛·莫里斯表示,“他能陪伴我们这么久,是我们的幸运,而能够与他共事,我何其有幸。”莫里斯说,霍金是一位杰出人才,他风趣而又才华横溢。

同样罹患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俗称“渐冻症”)的前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联盟(NFL)球员史蒂夫·格里森(Steve Gleason)说,“在我患‘渐冻症’之前,霍金就激励了我,让我不断提问求解,寻找宇宙的答案。患病之后,他作为榜样拯救了我的生命,让我知道原来被诊断为‘渐冻症’的人,也可以活出几十年丰富且有意义的人生。”(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