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十九大 理论新视野】社会主义民主让中国充满底气与生机

2018-03-14 17:01:38 周文彰 宋歌 来源:人民论坛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雯晶  
分享到:

作者:周文彰,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宋歌,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博士研究生

每年“两会”的召开是中国凝聚民智共谋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世界观察中国的最佳窗口。代表和委员充分行使民主权利,审议国家大政方针,决定国家领导机关重要人事,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民主氛围浓厚,彰显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越和光辉。实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中国是真正有底气的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以蓬勃发展的成就和一往无前的活力,让世界看到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强大力量。

是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

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构成了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其中,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是坚持党的本质属性、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历史逻辑是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是我国历史发展合乎逻辑的必然结果;理论逻辑是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是马克思主义与我国国情相结合而产生的中国马克思主义合乎逻辑的必然结果;实践逻辑是说,辛亥革命以后中国人苦苦探索不懈奋斗而别无选择的必然结果。

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作为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人民当家作主提供了最有效的途径,为人民行使自身权利、满足自身需求、参与国家事务,提供了最为坚实的保障。人大代表产生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承担着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的重要职责,发挥着了解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心的关键作用,肩负着真实反映人民需要与利益的重大使命,是人民的贴心者和代言人。

中国始终坚持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并对人大代表提出严格要求,以充分保障人民的权利与地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开放与包容的特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求同存异、广泛协商、团结各方,通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让各个阶层、不同群体能够充分表达自身观点,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各界人民的利益要求,最终以保证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发扬各民族人民一律平等的精神,让各民族人民都能行使自己当家作主的权利;基层群众自治制度让民主以最直接方式呈现,能够直接具体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中国的政治实践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制度安排坚持以人民为本位思想,发展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追求,这使得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和积极拥护。

是奉行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精神的民主制度

中国实行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秉承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理念,制度设计凸显问题导向意识并强调问题的最终解决,抛弃“假大空”、摒弃“空头支票”、拒绝成为“摆设”,以真抓实干、务实有效的精神解决现实问题。习近平同志强调,完善政党协商制度决不是搞花架子,要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真诚协商、务实协商,要道实情、建良言,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要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关注的重心是国计民生,今年的两会,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丰富多样的议题,内容大多都是人民群众集中关注的问题、广大人民群众的现实困惑与焦虑之处、中国未来发展的现实问题等等,这些都是贴近国家现实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实际的务实提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坚持立足国情,深入群众,以真正高效实用的途径和突出的执行力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同时,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始终坚持与时俱进,不断随社会历史的发展而丰富自身的内容,不断优化自身的体制机制,不断自我完善和发展。中国的发展现实表明,社会主义民主制度讲求实效这一鲜明特征,为中国现实问题提供了诸多实在的解决方案和有效的解决手段。

中国实行社会主义民主制度时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习近平同志指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是不要民主了,而是要形成更广泛、更有效的民主”,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克服了西方民主制度中党派斗争带来的负面效应,并避免了过分致力于党派争斗而扯皮推诿所造成的低实效,真实而有力地体现着民主。

中国的发展历史表明,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鲜明的制度优势,中国正是因为有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在背后予以支撑才能稳健向前,我们应始终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如今,社会主义民主制度让中国充满底气,未来,它必将推动中国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