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科技部部长万钢: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科技支撑

2018-03-13 10:27:07 凌纪伟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雯晶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凌纪伟)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迈入新时代,科技创新面临哪些新使命?如何增强百姓的科技“获得感”?重大科技专项怎样更多惠及民生?如何把握未来科技发展大势?全国两会期间,科技部部长万钢做客新华网、中国政府网《部长之声》,对社会关切的热点话题一一作出回应。

顺应新时代新要求 助力创新型国家建设

党的十九大对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提出明确要求,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到保障改善民生等各方面都突出了科技创新的全面支撑引领作用。

“我们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按照十九大要求和政府工作报告所说的,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实现科技强国的目标而努力奋斗。”万钢说,要登高望远,牢牢抓住强基础、增实力,力争在更多领域成为全球创新领跑者。

科技创新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万钢说,防范安全隐患、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卫生与健康等,与新时代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直接相关,必须在这些领域发挥科技创新的力量。

此外,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支撑也是科技创新的重要使命。“进入新时代,高质量的发展是未来我们的重点。”万钢表示,科技创新要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厚植根基。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万钢认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我们要发挥科学家精神,要鼓励企业家精神,要鼓励青年人创新创业,还要为科研人员创造一个宽松的创新环境,使他们既能够心无旁骛,同时又不怕失败,勇往直前地去实现自身的目标,也实现国家发展的目标。”

瞄准原始创新和成果转化 下大力气啃“硬骨头”

推动科技创新再上新台阶,面临哪些重大挑战?万钢坦言,“当前科技创新最硬的‘硬骨头’还是在于原始创新和成果转化这两个环节。”

在万钢看来,与十九大提出的新要求相比,我国的原始创新能力还有待加强。“原创力不是靠人指挥就能指挥出来的,既要靠科学家的奇思妙想,也要靠科学家的淡泊名利。”他表示,在技术路线的选择、科研经费使用管理等方面,要为科研工作者创造更宽松的环境,让奇思妙想竞相迸发。

在成果转化方面,万钢表示,要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自主决策权,要落实好科技成果转化的各项政策,要做好转化过程中的服务,要解决好科研人员的后顾之忧。他特别强调,“要注重发挥青年人的创新创业、勇往直前的精神”,让他们在市场当中找到最佳的切入点和需求点,在实现目标的同时为全社会创新事业添砖加瓦。

万钢表示,为科研人员“松绑”的核心诉求就是为了解决原始创新和成果转化这两类问题,就是要为科学家、青年人创造更大的天地和空间。

“党的十九大提出产学研深度融合,政府工作报告当中讲的大中小融通发展,这是今后一个重要的方向。”万钢说,未来要为打通各个环节中的体制机制障碍下更大力气。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