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足球> 国际足球 > 正文

从中超到世界杯,这项仍具争议的技术能否重塑现代足球

2018-03-12 09:1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12日电(王禹)如今视频助理裁判技术越来越多出现在足球比赛中,此项技术不仅获得了包括德甲、意甲等顶级联赛的青睐,更将现身俄罗斯世界杯。固然支持者甚众,相关争议却仍然存在,有反对者认为它将让足球变得“支离破碎”。那么,视频助理裁判技术对于足球发展究竟是利是弊?

视频助理裁判技术(Video assistant referees,下简称VAR)是通过对比赛画面的回放和分析来协助场上裁判做出准确判罚的辅助依据。只适用于4类改变比赛走势的明显错判漏判等情况——进球与否、是否应判罚点球、直接红牌和罚错人(对错误的队员警告/罚出场)。

2016年,国际足球理事会在第130届年度成员会议上,通过了视频助理裁判测试的项目,开始试验由比赛官员担任视频助理裁判员,验证“视频助理裁判能否改善比赛的公平竞赛环境”。

在经过了两年,近1000场职业比赛中进行试验之后,今年3月,国际足联通过投票决议,决定将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中采用视频助理裁判技术,这将是世界杯首次引进VAR技术。

早在2017年联合会杯,VAR系统就已大显身手。在智利2-0击败喀麦隆的比赛里,先是巴尔加斯单刀进球,裁判示意进球无效,因为录像裁判提醒巴尔加斯越位在先;比赛最后时刻又是巴尔加斯门前补射进球,裁判示意越位,录像裁判却纠正了他的判罚,最后确认进球有效。

从比赛来看,录像回放系统确实已经在比赛中占据了重要地位,甚至有影响主裁判做出改判的权力。包括法国主帅德尚在内的支持者们认为,VAR技术会让比赛变得更加公正。

与此同时,中国足协在继2017赛季中超联赛尾声阶段引入VAR之后,又在2018赛季中超联赛中全面引进国际足联提倡试用的新系统。中国足协也在其官网评论道“专业性提升:VAR确保判罚更加公平准确”。

不可否认,通过VAR的技术辅助可以提高裁判员判罚的准确性,尤其是在进球判罚上得以更加精准,比赛过程中的争议骤减。中超首轮比赛,在7名本土裁判执法的比赛中,其中在4种情况下使用了VAR,其中3种和点球有关,1种和进球是否越位有关。

其中,天津权健客场4-0大胜河南建业,孙可的进球有越位嫌疑,当值主裁寻求VAR帮助后确认进球有效。江苏苏宁易购与贵州恒丰智诚一战,特谢拉的疑似越位进球经主裁与VAR确认后认定进球有效。

但相比此前呼声颇高的门线技术和底线裁判,VAR技术似乎受到了更多质疑和反对。尽管国际足联理事会表示“VAR技术的原则是要以最小的干涉让比赛得益,”但部分球员和球迷已经感觉到了一些“异样”。

2017年联合会杯中,智利球员比达尔就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个东西(VAR)有点儿奇怪,因为你进球以后还得等着裁判和录像回放。”另外也有许多媒体和球迷认为,录像回放拖延了比赛节奏,让一场足球比赛变得有些支离破碎。

众所周知,足球比赛并没有暂停规则,因此VAR技术的应用无疑让比赛的净时长受到进一步压缩。在使用其技术的相关比赛中可以看出,由于VAR做出判罚所耗费的等待时间,以及与主裁判沟通导致的比赛中断,会让球员的状态或多或少受到影响,而观众也会感到困惑,影响了比赛整体的流畅和观赏性。

比赛过程中,主裁判与视频助理裁判的配合将起到重要作用,有观点认为,这会让裁判产生依赖性,进而不敢担当,缺乏自信。裁判员还是应当对自己有信心,尽量减少VAR的使用。当然,作为比赛中的绝对权威,这也对裁判的控场能力和VAR技术的运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昨天下午进行的中超第二轮,河北华夏幸福对阵贵州恒丰的比赛中,当值主裁判黑晓虎三次与VAR沟通确认进球是否有效,让比赛多次中断,彻底失去连贯性,导致出现了10分44秒的超长补时。而主裁判对VAR的过度依赖,也让球员愈发不满,权威也因此受到质疑。

这也难怪央视著名评论员贺炜在微博中说道:“VAR(视频助理裁判)就像亲子鉴定书,你知道应该没什么问题,但总想再看一看。”现场观看了中超比赛的球迷也告诉记者,“你知道场上的判罚有争议,也知道裁判在利用VAR做出判断,但在期间的几分钟之内比赛暂停,球迷并不清楚过程中发生了什么,这种感觉很糟糕。”

尽管目前VAR技术已经相继被欧洲各大联赛引进,甚至已经进军世界杯。但欧足联主席切费林依然明确的对这项技术“Say no”,他在接受采访时否定了在下赛季的欧冠赛场使用这一技术的可能:“下个赛季的欧冠联赛肯定不会采用VAR,在这项技术的运用中,我发现了足球场上有很多的混乱。”

“这是我们将面对的挑战之一。人们会要求系统更多地介入比赛,但更多的回放决定意味着牺牲比赛的流畅性。” VAR首席架构师、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技术总监埃勒雷说,“他们判罚时应该要忘记VAR的存在,但他们可以松一口气。如果他们犯下错误,现在还有挽回的余地。”

针对视频助理裁判设立的初衷,国际足球理事会曾给予了明确的概括——新技术的存在并非是要验证“判罚决定是否正确”,而是“判罚决定是否明显错误”这也一定程度上可以被认为是裁判纠错的过程,从而“避免比赛的重大误判,并减少突发意外带来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视频助理裁判员将与其他位置的裁判共同为场上裁判提供辅助信息,主裁判将决定是否使用视频助理裁判。在使用视频助理裁判员之前,主裁判须先要做出判罚。换句话说就是,做出最终决定的始终是裁判员,而非视频助理裁判。

对于不容忽视的比赛中断等问题,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承认,这些方面仍有改进余地。“我们仍需努力完善一些细节,作出判决的速度就是其中之一。”这也是保证比赛流畅性的关键所在。

同时,当裁判启动VAR进行重新判定时,赛事主办方和转播方有必要向球迷做好充足和必要的解释工作,以帮助他们了解整套辅助判罚系统的运行机制和过程。

就现阶段发展情况而言,关于VAR技术的讨论已经从讨论其可行性变成了细节改进。目前该技术不仅被包括德甲、西甲在内的主流联赛认可,进入世界杯也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这就意味着从大方向上来说,VAR的使用已经成为国际足球的未来发展趋势。

以前我们说误判和争议是足球的一部分,但它的背后其实浓缩着无数球迷的眼泪与愤怒,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足球此前长期处于人治的阶段。

随着VAR技术、门线技术在足球比赛的全面应用,这项有着悠久历史的“世界第一运动”也悄然发生着改变甚至是重塑。当裁判的肉眼判罚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公正和公平得到了前所未有的保障。

但需要注意的是,正是因为足球场上的瞬息万变,球员、教练和所有球迷在一瞬间迸发出来的激情、狂喜、紧张甚至是愤怒、失望,才是足球最核心的魅力。所以无论是规则的更改还是技术的运用,保证这一核心,才是足球运动发展长久不衰的基础,而如何把握其中的平衡,则需要更多足球人去总结和思考。(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