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格桑德吉:教育不只改变我一个人的人生

2018-03-11 16:38:44 春拉 张丽娜 杨绍功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瑶 林瑶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春拉 张丽娜 杨绍功)在全国两会代表驻地见到人大代表格桑德吉,温和的阳光透过玻璃照在她的脸上,宁静而明亮。

格桑德吉,藏语意为“时代好,也幸福”。人如其名,她出生在一个可以靠知识改变命运的好时代的开端——1978年。

提到西藏墨脱,许多人的第一印象是,那里位于边境线上,是全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城。人们常用“进藏难,进墨脱更难”来形容进出墨脱的艰辛。格桑德吉就生长在这个曾经偏远、贫穷、信息闭塞的地方——墨脱县帮辛乡根登村的一户农家。

格桑德吉一家5口人,爸爸、妈妈和两个弟弟。7岁那年,她上了一所民办小学,当时学校只开语文、藏文、数学三门课,因为教材不全、教师稀缺,十来个孩子把小学一二年级的课本学了一遍又一遍。

“那时的校舍很差,需要老师和学生一起拔草遮屋顶。草比我们的个子还高,回来的路上经常会绊脚,小手经常被草割伤。可是,要是不拔草,遮不好屋顶,漏雨就没法儿上课。”格桑德吉回忆说。

1984开始,国家为加大西藏各类人才的培养力度,在北京、上海等地建设民族学校、开办西藏班,并加大对西藏的教育资金支持力度。

1989年,全县的孩子被召集到县里参加考试,格桑德吉考上派区的一所小学,后来又转到林芝市第二小学,享受全免费教育。有了稳定的学习环境,格桑德吉学习特别刻苦。1994年,她考上湖南岳阳市一中西藏班。1998年,又考到河北师大附属民族学院。

2001年,从民族学院毕业后,本有机会在拉萨工作的她,却义无反顾地选择回到家乡当一名乡村教师,让家乡的孩子们学到更多知识。格桑德吉说:“家乡有我的童年,我的记忆,我的信仰,我的梦想。”

这时的帮辛乡小学早已不是当年的样子,新校址、新教室、新宿舍,4个班近100名学生,课程不仅有语文、数学、藏文,还有了音乐、体育、美术。但由于乡亲们的教育意识仍然不强,经常有孩子缺课、弃学。很长一段时间里,格桑德吉的主要工作就是到村里把学生劝回课堂。

2003年左右,一个快毕业的13岁女孩没来上课,那是全班学习最好的孩子之一。格桑德吉找到孩子的母亲,这位母亲却说:“孩子快要嫁人了,家里正给她筹备婚礼。”家里人说不通,孩子也没出来见老师,第一天劝学格桑德吉无功而返。

不肯放弃的格桑德吉第二天又去了。孩子家人终于吐露了苦衷:“你小时候上学,父母供你多么不容易。我们可做不到,没钱就没法让孩子上学。”格桑德吉心里的石头落了地,她坚定地对孩子家人说:“学费国家、政府、大家都可以帮忙,我也可以帮忙。这个孩子学习好,一定能学出来。”最终,格桑德吉把小女孩带回了学校。如今,这个孩子不仅顺利大学毕业,还像格桑德吉一样投身了基层教育事业。

十多年来,为了孩子们不辍学,格桑德吉频繁往返于泥石流、山体滑坡频发的悬崖山谷间;为了孩子们安全到家,格桑德吉和男老师一样,送孩子趟河水、溜铁索、走悬崖;为了孩子们不停课,其他地方缺老师时,格桑德吉背起干粮就赶过去。

2013年,墨脱公路通车,墨脱的教育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格桑德吉说,孩子们正在经历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

目前,墨脱县已有各级各类学校15所,在校学生2096人,专任教师271人。乡政府、学校在广大农牧民群众中,持续性地宣传国家关于九年义务教育的相关惠民政策,小学入学率已达99%以上;“营养改善计划”也正在这里试点,每个学生每年都能享受800元的营养改善补助和3580元补助标准的“三包”(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政策。

“教育不仅改变了我的人生,还将改变更多像我一样在农村长大的孩子。我为能在孩子们的成长路上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而感到格外幸运。”教书育人的路上,格桑德吉也没有忘记给自己充电,2014年她考上了西藏大学函授本科,并将于今年顺利毕业。

村民们亲切地称格桑德吉为门巴族的“护梦人”。这几年,格桑德吉获得了“最美乡村教师”“感动中国”人物、“全国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等称号。她觉得,最幸福的事莫过于可以“忠于初心”——教好每一个孩子,育好每一棵苗,让他们像自己一样学到知识、丰富头脑,做个勇敢真实的人,甘于平凡却不甘于平庸。

2018年,格桑德吉又有了新的身份,她先后当选西藏自治区和全国人大代表。来北京前,她到村民家中调研。说到教育,很多老乡的观念也都发生了极大的改变,因为一个个求学的孩子让他们看到,教育已经搭起墨脱人走向世界的路。

“人民代表为人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倍感荣幸,也深知肩上的责任。”格桑德吉说,她的担子很重也很光荣,那就是让祖国的花朵在墨脱这片土地上茁壮成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优秀的接班人和建设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