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新华网评:以“效率取向”实行机构改革

2018-03-09 17:22:24 李东标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雯晶  
分享到:

2018两会系列评论之二十四

  李东标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全面提高政府效能。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深化机构改革,形成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场深刻变革。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保障。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格局中,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其中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直接关系国家治理体系的完善和治理能力的提升,对各领域改革发挥着体制支撑和保障作用。

以“效率取向”实行机构改革,需要增强科学性和灵活性,打通机构上下级之间的“最后一公里”。要精干设置各级政府部门及其内设机构,科学配置权力,整合优化力量和资源,减少机构数量,简化中间层次,推行扁平化管理,形成自上而下的高效率组织体系。同时,进一步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统一明确各部门信息共享的种类、标准、范围、流程,加快推进部门政务信息联通共用,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提高服务水平。

以“效率取向”实行机构改革,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破除制约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优化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坚持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加强相关机构配合联动,使党和国家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监督监管更加有力、运行更加高效。

以“效率取向”实行机构改革,必须因地制宜。面对深化机构改革的大背景,各地要充分认识到紧迫性和重要性,但切忌“一刀切”。不能过分强调“上下对口、职责同构”,上级机构怎么设置,下级机构就自然效仿。实际上,各地情况不一、发展水平各异,盲目追求整齐划一,可能脱离各地实际,导致机构职能交叉或缺失、运行不畅、效率低下等问题。在确保中央令行禁止前提下,可以给予各地更多自主权,合理设置和配置各层级机构及其职能,增强地方治理能力,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

中国改革发展的一切成就,都是干出来的。机构改革是一个过程,不会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需要不断进行推进。我们相信,坚定不移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不断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必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制度保障,为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激发强大动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