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似乎进入不同“频道” 英欧继续自说自话?

2018-03-09 08:13:16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英国和欧洲联盟分别给即将开始的“脱欧”后经贸关系谈判定基调,似乎进入不同“频道”。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4日说,想与欧盟谈成“比全球任何一份自由贸易协定涵盖内容更全面”的自贸协定;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7日说,欧盟设想一种“标准自贸协定”,不会给英国金融服务行业“特殊”的欧洲市场准入待遇。

【无特殊待遇】

欧洲理事会7日发布下一阶段英国“脱欧”谈判准则草案。根据草案,英欧自贸协定将是一种“标准自贸协定”,条件参照欧盟与加拿大自贸协定,对英国金融服务行业的准入待遇不会有别于其他非欧盟成员国。

金融服务产业贡献英国超过10%的国内生产总值,是英国对欧盟唯一存在贸易顺差的领域。伦敦方面希望保留对欧盟金融服务市场的准入特权:金融机构只需在一个欧盟成员国申请经营执照,就可向所有欧盟国家的客户提供服务。一些国际金融企业如美国高盛公司近来已考虑着手把在英业务转移到法兰克福等其他欧洲大城市。

2016年达成的欧加自贸协定取消双方大部分服务和货物贸易关税,但加拿大金融机构想进入欧盟市场,必须在欧盟国家设机构运营,受欧盟法律监管。草案提出,如英国金融机构想在欧盟运营,须遵守“东道国规则”。

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7日发表演讲,强调英欧自贸协定内容“必须涵盖金融服务领域”,这样做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他认为欧盟草案提出的严苛条件显现欧盟“娴熟”谈判技巧,但英欧之间完全可以达成比欧加自贸协定更好的安排。

哈蒙德说,欧盟与美国谈判“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时就主动提出加强双边金融服务合作。既然欧盟曾试图与美国从无到有地建立金融监管合作机制,英国与欧盟的现有金融服务体系原本高度融合,具备延续合作的基础。

TTIP谈判2013年启动,2016年末因为美国总统选举而停滞。美方去年有意重新启动谈判,欧盟不满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退出《巴黎协定》等举措,未予积极回应。

【目标不一致】

英国《卫报》评论,从商业角度看,英国在“脱欧”后与欧盟建立一个免税的跨境金融服务机制固然“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但欧盟高层不止考虑经济利益,更要重视继续推进欧洲一体化进程。

图斯克只愿含糊承诺,英欧经贸关系安排将涵盖服务业,但他强调,英国政府坚决要退出欧洲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意味着今后进入欧洲市场渠道将受到限制。

图斯克说:“我完全理解且尊重特特雷莎·梅的目标,就是要不惜代价地显示“脱欧”能获得成功,而且是正确选择。但抱歉,那不是我们的目标”。

欧盟分管英国“脱欧”谈判的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直言,英国想要的涵盖金融服务的贸易协定“不存在”。

【“既然要分手”】

欧盟高级官员一再提醒英国:不要妄想“只遵守有利于自己的规矩”,既享受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无贸易壁垒的好处,又不想分担欧盟预算或接受欧盟法规约束。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说,欧盟不想在英欧之间“树起一道墙”,只是英国既然决定退出欧盟,双方注定“渐行渐远”。“事实上,这将是历史上首个松解经济联系而非强化经济联系的自贸协定。”

美国希尔曼—斯特林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巴尼·雷诺兹告诉路透社记者,按照欧盟发布的准则草案,今后驻英金融机构运营要受“双重监管”:英国境内业务受英国法规监管,涉欧跨境业务需同时服从欧盟监管。

欧盟拟3月22日举行首脑会议,届时将通过准则草案,以便启动第二阶段“脱欧”谈判。英国定于2019年3月29日正式退出欧盟,随后才有权与欧盟或其他国家签订双边贸易协定。巴尼耶要求,最迟今年11月出台“脱欧”最终协议。有权否决协议的欧洲议会将提出对英欧贸易关系谈判的要求。

法新社报道,欧盟对英欧贸易关系立场强硬,部分原因是担心如满足英国要求,会“鼓励”其他成员国效仿“脱欧”、继而要求“特殊待遇”。(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