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90后”女飞行员的“蓝天梦”:巾帼须眉比肩立

2018-03-07 15:37:09 林波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90后”女飞行员的“蓝天梦”:巾帼须眉比肩立

  图为张婉静进行航前准备。 周维强 摄

中新网宁波3月7日电(记者 林波 实习生黄杨子瑜)3月7日,在浙江宁波栎社国际机场,一架架搭载着乘客的飞机冲上云霄,与蓝天、白云勾勒出一幅幅动人的画面。时光仿佛回到十八年前的那个夏天,那是张婉静第一次坐飞机,从飞机起飞到翱翔 蓝天,再到平安落地,关于“蓝天梦”已在她心间发芽。

“女孩也可以成为一个优秀的飞行员,我喜欢这种在蓝天飞驰的感觉。”2017年7月,从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毕业后,1994年出生的张婉静成为东航浙江分公司的首批女飞行员,开始了自己的“蓝天梦”。

  图为张婉静进行航前测试。 周维强摄

穿上制服,提上拉杆箱,戴上飞行帽,张婉静提前2个小时到达机场报到,作为“二副”,这一天她将负责从宁波飞往重庆的航班。

“与一般的驾驶员不同,飞行员在起飞前要做血压、脉搏、酒精等测试。”张婉静解释道,每次的航前测试是为了更好地保障乘客安全。

据张婉静介绍,在每一次航班起飞前,还需要开航前会议,了解当天的航路、天气状况、飞行时间等情况。

  图为张婉静检查起飞飞机。 周维强摄

“我们会在起飞前的75分钟到机舱。”在进入驾驶室前,张婉静还需要在外检查飞机的各项功能,确保飞机处于“待命”状态。检查好机身后,她便进入驾驶室,检查飞机证件、应急设备以及设置面板等情况。

“飞机没有钥匙、转向灯和雨刷。”张婉静告诉记者,驾驶飞机和驾驶车辆、船舶等交通工具并不相同,为此,在操作上更需要小心谨慎。

张婉静以压实线为例,“开飞机要压实线,但是开车却不能压实线。”由于长期养成的职业习惯,张婉静时常开车的时候压实线,“所以我平时不开车,开车经常会被后面的车辆按喇叭提醒压实线了。”

  图为张婉静进行航前准备。 周维强摄

与一般的“定向生”不同,张婉静是一名“养成生”——地道的科班出身,高中毕业就踏上了“飞行之路”。

“我高三的时候看到招飞行员的通知,毫不犹豫就报名了。”说起与飞行事业的结缘,张婉静异常地坦然和坚定,“尽管妈妈觉得飞行员作息不稳定且辛苦并不赞同我报名,但最后也随我去了。”

带着父母的支持,张婉静迎来了千里挑一的严苛选拔。据了解,女飞行员身体素质标准与男性基本相同,基本的平衡感测试、细致的身体检查都要进行。除此之外,还有单独针对女性的多重任务测试。

“在筛选后,留下了一百多个符合要求的女孩进行有关注意力的测试,两轮选拔过后,只剩十个女孩了。高考成绩出来后,只剩下了三个女孩。”面对高淘汰率的选拔,张婉静尽显“学霸”本色,“高考英语要求90分,我考了130多分。”

最终,张婉静顺利通过了选拔。不过,挑战也才刚刚开始。

“大学里学习一刻都不敢怠慢,因为随时都会有考试和体检,随时会有被淘汰的风险。”张婉静告诉记者,除了理论学习,体能训练也是重要的学习内容,“女孩子的体能要比男生稍差,所以我很努力地训练体能,每天跑步。”

在东航浙江分公司飞行部党委书记钱伟明看来,安全飞行无小事,每一个安全细节都会得到多重监控,为严抓安全要求,机长考试的标准也一年比一年严格,“送人情就是送人命,机长考试四次不过就会终身失去考试资格。”

女孩的细致和理论学习能力让张婉静在安全飞行上得心应手,工作也一步步进入正轨,但飞行员这份工作往往意味着漂泊和劳顿,“有时候早上在外地醒来,会发懵地想‘我在哪’。”张婉静指了指脸上的青春痘,“特别是压力太大会影响内分泌,脸上都长痘了。”

“我的梦想就是踏踏实实地做好这份工作,当上机长安安全全地飞到退休。”被问及梦想,张婉静给出了十分朴素的回答,“虽然工作很辛苦,但我永远不会放下肩上的这份责任。”(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