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娱乐观 > 正文

“让小提琴说中国话”——记著名小提琴演奏家俞丽拿

2018-03-07 08:44:53 孙丽萍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卢超颖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上海3月6日电题:“让小提琴说中国话”——记全国三八红旗手、著名小提琴演奏家俞丽拿

新华社记者 孙丽萍

她是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首演者,是一位桃李满天下的“园丁”,更是一位勇敢无畏的奋斗者。

78岁的小提琴演奏大师、上海音乐学院中小提琴教育室主任俞丽拿,今年荣膺“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让小提琴讲中国话”,是俞丽拿的“初心”,也是她66载的坚持,成为始终相伴的生命旋律。

“为中国人而创作,以中国自己的文化创作”

1959年5月,俞丽拿登台首演小提琴协奏曲《梁祝》,获得巨大成功。从俞丽拿琴弦上流淌出来的这首协奏曲,成为家喻户晓的经典版本,也是中国传递世界的一张闪亮名片。迄今,《梁祝》在全球灌制的唱片发行量已逾300万张。

1952年,12岁的俞丽拿被组织分配学习小提琴,当时她的反应是“我不愿意呀,可不愿意了……”当时的中国观众并不“待见”西洋乐器小提琴,极少喝彩。

一次,俞丽拿问前来看演出的周恩来总理:“我们的小提琴,老百姓好像不喜欢,怎么办?”周总理回答:“你们年轻人要敢想敢做,没有做不成的事情。”

“让小提琴说中国话!”俞丽拿明确了自己艺术发展的方向。她参与发起上海音乐学院“小提琴民族学派实验小组”。

在俞丽拿看来,让小提琴说中国话,意味着“为中国人而创作,以中国自己的文化创作”。她表示:“《梁祝》的成功,是因为它有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作基础。人人知晓梁祝浪漫的爱情故事,又有越剧《梁祝》珠玉在前。只有贴近人民,才能创造出最优秀的、最有生命力的艺术。”

“从自己做起,传承上海音乐学院的优良教育传统”

半个世纪以来,在俞丽拿音乐教育基地——上海音乐学院教学楼那间普通的教室,走出了众多优秀小提琴演奏者,包括黄蒙拉、王之炅等闪耀国际乐坛的人物。

每天早晨8点,俞丽拿风雨无阻,提前来到教室里等待学生,“学生知道我在等,都不敢迟到。”

学生们习惯了这样的场景:推开教室门,俞老师躺在沙发上,然后开始上课,因为腰椎间盘疼痛。她生病住院,学生们会被叫进病房授课,病房响起悠悠琴声。还有一次,因声带小结开刀而不能说话,她干脆自制了一套教学纸板,提示、纠正学生演奏上的问题……

在学生面前,俞丽拿是“严师”,更是“慈母”。逢年过节、学生生日,或者学生摘得荣誉,学生们都习惯到她家聚餐,分享蛋糕,其乐融融,“就像一个大家庭”。

黄蒙拉摘取小提琴演奏“桂冠”——帕格尼尼小提琴大赛金奖那天,俞丽拿正在纽约卡耐基音乐厅演奏《梁祝》。学生的越洋报喜电话打来,俞丽拿的第一反应是:“蒙拉,你是不是连换洗衣服都没有了?”电话那头的黄蒙拉回应:“老师,您怎么可以这样料事如神……”

50多年来,俞丽拿坚持不收学生上课费、补课费。她并不富有,至今仍与老伴居住在20年前购买的位于上海近郊的房子里。对于名利,她很淡泊。

“现在是商品经济社会,有人向学生收很高的学费。我的理想是让小提琴在中国发展,让中国的小提琴在世界上享有更高地位。这是我的热爱,我不能在学生身上赚钱。我只是从自己做起,传承上海音乐学院的优良教育传统。”

“只要一直拼搏向前,终会成长、收获”

多年来,每次出现在舞台上、教室里,俞丽拿都是神采飞扬、青春焕发,让人看不出真实年龄,更感受不到她的身体状况。

“其实,我身体的毛病多得很:‘三高’、腰椎、颈椎、骨关节、声带小结、白内障……甚至连得个感冒都会引发危险。但我每天依然该做什么做什么,‘无知者无畏’了。”俞丽拿对记者笑言,跟学生在一起,就是治病的良药、青春的秘方。

俞丽拿有许多令人津津乐道的轶事:40多岁开始学习英语,中年后做到出国演出不用别人翻译;59岁时开始学习开车,如今78岁高龄独自开车上下班,不让学校特殊照顾……

上舞台演出前,她自己动手整出漂亮发型;回到家化身“保姆”照顾患轻度老年痴呆症的老伴;为了更好地陪着老伴,她学会了网购,成为娴熟掌握网络购物的时髦奶奶……

“人生中大概没有任何事可以难倒你吧?”面对记者的问题,俞丽拿作答:“人生不必害怕失败,也不要太在意结果,只要一直拼搏向前,你终会成长、收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