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两会@所有人:政府工作报告关注的这些群体,有你吗?

2018-03-06 07:53:08 王炳坤、徐蕊、付光宇、程士华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林晨 赵舒文  
分享到:

@中等收入群体:合理减负

过去5年,我国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了9000多元,出境旅游人次由8300万增加到1亿3千多万。报告指出,中国形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

国家统计局综合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日前表示,据保守测算,目前我国中等收入群体已超过3亿人,大致占全球中等收入群体的30%以上。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对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进行描述时,将“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列入其中。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仍延续“稳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政策取向,提出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等,合理减负。

@企业家:进一步为企业降税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改革完善增值税,按照三档并两档方向调整税率水平,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大幅扩展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大幅提高企业新购入仪器设备税前扣除上限。实施企业境外所得综合抵免政策。扩大物流企业仓储用地税收优惠范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阶段性降低企业“五险一金”缴费比例。降低电网环节收费和输配电价格,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降低过路过桥费用。加大中介服务收费清理整顿力度。全年要为市场主体减轻非税负担3000多亿元,不合理的坚决取消,过高的坚决降下来,让企业轻装上阵、聚力发展。

@“双创”群体:跑出中国“加速度”

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力人才资源,这是创新发展的最大“富矿”。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深入开展,我国科技创新从“以跟跑为主”转向“在更多领域并跑、领跑”,成为全球瞩目的创新创业热土。

报告提出,要提供全方位创新创业服务,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鼓励大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开放创新资源,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形成线上线下结合、产学研用协同、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新创业格局,打造“双创”升级版。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将创业投资、天使投资税收优惠政策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

报告提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推动人力资源自由流动,支持企业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加大高技能人才激励,鼓励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拓宽外国人才来华绿色通道。集众智汇众力,一定能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

@政府干部: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

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这对干部队伍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报告提出,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有权不可任性,用权必受监督。政府要信守承诺,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

报告要求,各级政府要完善激励约束、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给积极干事者撑腰鼓劲,对庸政懒政者严肃问责。决不能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广大干部要提高政治素质和工作本领,求真务实,干字当头,干出实打实的新业绩,干出群众的好口碑。(采写记者:王炳坤、徐蕊、付光宇、程士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