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精彩图片 > 正文
2018两会表情N连发:“通道”上的民生温度
www.fjsen.com 2018-03-06 07:16:25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在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大会堂中的“通道”吸引社会各界的目光。在传统的“部长通道”基础上,今年新增了“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

其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前的首场“委员通道”,是今年全国两会的第一场“通道”采访,也是全国两会历史上的首次“全国政协委员通道”。在3月5日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前,新增的“代表通道”揭开面纱,多名全国人大代表,特别是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

为此,新华网推出特别策划“2018两会表情N连发”栏目,为广大网友在观看部长、代表、委员们的通道采访时“按下暂停键”,记录下令人印象深刻的言语。

部长、代表、委员们在通道上回答记者的提问内容涵盖:降费、教育、医疗、食品等民生话题,让人们体会到今年两会“通道”上的民生温度。

  工信部部长苗圩:手机流量资费今年要下降30%以上

工信部部长苗圩在第二场“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除了取消流量漫游费之外,还要降低移动流量每季、每个月资费的水平,这两项措施加在一起,到年底要比去年下降30%以上。此外,还要继续推动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项资费的下降。”

  图为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第二场“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新华网翟子赫摄

交通部部长李小鹏:农村公路的建设要尽量向进村入户倾斜

在第二场“部长通道”上,交通运输部长李小鹏在谈到建设农村公路时表示,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达到400万公里,这为农民致富、农村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但农村公路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不足和问题。

李小鹏说,交通运输部在农村公路建设上的具体措施有:一是到2019年,完成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的目标;二是农村公路的建设要尽量向进村入户倾斜;三是到2020年,具备条件的建制村要通客车;四是在农村地区实施安保工程,到2020年乡以上的道路的危路进行改造;五是探索建立健全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行的体制机制,保证“四好农村路”建得好、用得好。

  图为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第一场“部长通道”接受采访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六字箴言”建设教师队伍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第一场“部长通道”上谈到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话题时用了六字箴言。他表示,完成这个任务主要做六件事:一“提”,提高教师地位、待遇;二“改”,改革教师编制配备制度;三“育”,振兴师范教育;四“用”,加强教师使用,压担子,指路子,出点子,给位子,发票子,给他们实现自身价值的机会;五“保”,保障、保护教师合法待遇;六“尊”,重振师道尊严,全社会尊师重教。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中医药的短板、弱项在基层

在第一场“部长通道”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谈到“如何在家门口接受中医药服务”时表示,“中医药的源头活水在基层,工作重点在基层,中医药的短板、弱项也在基层。”

王国强表示,要做好基层医疗服务,国医堂、中医馆能够更好地提供中医药服务,先解决有没有的问题,再解决好不好的问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继续扩大中医药覆盖面,加强基层医疗人员的培训,培养一万名以上基层中医药骨干;建立医联体,把城市的优质资源下沉到基层;三是认真落实中医药法,使得更多有资质的中医人员,开办诊所、门诊部。

新华社照片,北京,2018年3月3日 全国政协委员接受采访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全国政协委员周晔在“委员通道”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张玉薇摄

周晔委员:为每个特殊孩子制定教育计划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十九大手语翻译周晔在首场“委员通道”对手语“谢谢你”进行了现场授课。周晔表示,老师会为每个特殊孩子制定教育计划,还会根据作息制定专属训练,“最好的教育应该是最适合的教育。”

新华社照片,北京,2018年3月3日 全国政协委员接受采访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全国政协委员吴浩在“委员通道”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张玉薇摄

吴浩委员:关注基层医疗人才缺失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首都医科大学教授吴浩关注目前基层医疗的状况。他在首场“委员通道”上说,现在基层医疗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人才缺失,基层医生的能力问题、百姓在基层就医较少等等。

新华社照片,北京,2018年3月5日 全国人大代表接受采访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杨昌芹在“代表通道”接受采访。 新华社记者金立旺摄

杨昌芹代表:赤水竹编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在3月5日的首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赤水市大同镇民族村农民,赤水市牵手竹艺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昌芹说,我是在场年龄最小的一个,我年纪虽小,但经历了赤水的脱贫攻坚,也是新一代的受益者。

杨昌芹表示,“我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赤水,我们的竹工艺品能够卖的越来越好,也能够带动更多的乡亲致富。现在我们村80%的人住上了小洋楼,60%的人开上了小汽车,结合我们村的发展情况来看,如果要帮扶少数民族农村脱贫致富,必须深入挖掘他们当地的传统民族文化,当地的特色资源,这样远比直接用金钱帮助他们来得更有意义。我诚邀大家来赤水旅游做客,体验革命老区人民的热情,感知我们的竹乡文化。”

新华社照片,北京,2018年3月5日 全国人大代表接受采访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左香云在“代表通道”接受采访。 新华社记者刘金海摄

左香云代表:脱贫攻坚让神山村的生活越过越甜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村民左香云在首场“代表通道”上说,“这两年来,在党和政府,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神山村里搞起了黄桃和茶叶基地,家家户户开起了农家乐,2016年我们接待游客是10万人次,到了2017年我们就接待游客将近22万人次。”随着旅游人数的翻番,老百姓的收入也翻番了,去年神山村被评为了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点。

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方面,左香云强调,一是基础设施上全面跟上;二是产业要大力发展。


责任编辑:林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