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王亚民委员:现代科技让“故宫跑”成为历史

2018-03-05 14:16:27 侯英珊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陈虹虹 孙靖  
分享到: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侯英珊):在故宫的186万件文物中,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如今,这件在中国乃至世界绘画史上独一无二的作品,将通过故宫博物院与凤凰卫视联合创制的“高科技互动艺术展演”,走到广大民众生活中。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王亚民介绍,现代科技手代的加入,丰富了民众的观展体验,也有助于让“故宫跑”成为历史,为民众的线上观展提供便利。

王亚民:“在中国5000年的文明中,尤其是文物艺术发展的历程中。《清明上河图》应该是一个重要文物。书画作品是一个静止的,让它怎么样动起来?专家学者能看懂看明白的东西,怎么样走进千家万户,让老百姓也能体验艺术传达的美感。我觉得这是故宫博物院应该解决的一个课题。所以在2016年我们联手凤凰卫视,对《清明上河图》进行现代数字版的再创作。今年5月末,将在故宫箭亭广场向社会开放。”

《清明上河图》就要“活起来”了。王亚民委员说,此次展演制作的宗旨是“让文物活起来”、“让中华文化走出去”,以观众的体验为核心,将科技与艺术高度融合,力图推动观众与作品产生交互,以感受传统文化的当代生命力。此次展演并非简单地将《清明上河图》数字化,而是在尊重原作的学术基础上,结合现代艺术表演语言,进行再创作。展演的创制人员深入研究了中国传统绘画的欣赏习惯,通过互动沉浸技术(MR)、全息多媒体技术等科技手段,对原作进行创造性诠释,尽可能地还原《清明上河图》所展示的宋代人文生活图景。“这个技术,一是从文本上来说,请了故宫的专家,来进行审定和把关。从多媒体技术来说,引用了上海世博会上《清明上河图》的团队,在那个基础上又有了很大的提升。第三,就是在音乐和真人秀的表演上,应该是代表了目前国内多媒体技术的最高水平。面积大概有1000平米,观众进入后乘坐小船,有一个40分钟的体验,体验《清明上河图》汴河两岸旖旎的风光。不仅仅是个展览,它还是个体验,而且它还是一个实体,可以外挂一些商铺,甚至是一条街。(在后期)还是要考虑它的可持续性,如果只是一个展览,大家看一看也就完了,一定要和人们的生活方式结合起来。我觉得文化创意,一定包括三个方面。第一个是产品创意,第二个是空间创意,还有一个是人们生活方式的创意。所以,《清明上河图》现代数字体验版,可能就会走进千家万户。”

2017年11月,“文化+科技”国际论坛在故宫博物院举办。世界五大博物馆与国内一级博物馆的专家学者聚焦紫禁城。与此同时,故宫博物院宣布成立联合创新实验室。该实验室将探索先进数字技术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和展示领域的应用范式,开创具有前瞻性和示范性的数字技术应用实例,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永续留存探索智能化解决方案。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王亚民介绍说,即将迎来600岁生日的故宫博物院,将用现代科技手段,更好地传播文化遗产承载的内涵。“单院长提出,要把庄严的紫禁城完美的交给下一个600年。故宫博物院收藏的珍贵文物占全国珍贵文物的41.98%,就是42%,占到了中国珍贵文物的将近半壁江山。所以,它是中国五千年文明的一个符号和象征。怎么样要这么多的文物、文物艺术,让更多的人去了解?现在我们有一个数字社区,在做大量的故宫文物的演绎和推广工作。所以,现在故宫的文物,只要上网一查,基本上能查到。另外,我们也制作了大量的APP。同时,我们现在也在做一个到2020年的展览的规划。”

事实上在中国,民众近几年对于文化生活的需求呈现出井喷式的趋势。在故宫推出的优秀的展览和活动当中,频繁出现民众排长队和在展览开始时百米冲刺争看文物的现象,这被人们称为“故宫跑”。2015年《清明上河图》展览的最后一天,观众甚至需要排队10个小时以上。为了给民众带来更好的观展体验,故宫博物馆正在通过先进的科技手段,丰富民众的观展渠道和方式,从而希望使“故宫跑”成为历史。

在过去几年,故宫博物院推出了一系列APP ,用来推广文物、科普历史知识。曾经的《韩熙载夜宴图》、《每日故宫》、《清代皇帝服饰》均入选苹果APP “年度精选”,被评为“年度最具想象力、创造力和吸引力的作品”。与国外很多博物馆推出的官方 APP不同,故宫系列的 APP并不只是让用户简单地去浏览一遍内部的场景,介绍一下代表性的展品,而是将单个内容提取出来做细节性展示和介绍。王亚民委员表示,故宫系列APP的推出,不仅可以让观众免去舟车劳顿,不花钱逛故宫,还可以让大家身临其境看展览。“我们在APP的开发上,开发了六七款产品。随着故宫展览的不断拓展,与此同时,相应的APP也还要继续向社会公布。线下的体验,我觉得更真实。所以,很多的人看完线上的以后,他一定要看看线下的。所以,这两个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这对故宫整个文化、文物的宣传更好。”

利用科技手段,让藏品绽放新的生机。故宫博物院推出的系列APP,不仅利用文字、图画、音频、视频相结合的方式,还加入新颖的交互方式全面调动用户感官。专业的文字注释和专家视频讲解让用户使用过程干货满满,现在,您是不是也迫不及待地想要下载故宫系列APP,给自己来一场中国的传统文化之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