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足球> 国内足球 > 正文

中超首轮U23“双刃剑”制造悬念 VAR也未必看得清楚

2018-03-05 09:13:57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中超首轮的“字母话题”

U23“双刃剑”制造悬念,VAR也未必看得清楚

■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谢泽楷 张喆

昨日,2018赛季中超联赛首轮较量全部结束。本赛季,中超两项新政U23和VAR(视频助理裁判)引人关注。首轮比赛中,VAR多次“抢镜”,外界褒贬不一。比VAR更“抢镜”的是“加强版”的U23制度,在外援上场人次与U23球员上场人次挂钩的新政下,中超16队各显神通,喜忧参半。U23新政对各队的临场应变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各队可调整的空间变得越来越小,尤其是比分落后或场面处于劣势时,等待换上的U23球员随时可能变成“毒药”。

U23:从算术题到选择题最后判断题

与上赛季不同的是,本赛季首轮没再发生上赛季那样的闹剧,比赛开始不久就把首发的U23球员“闪电”换下。

首轮8场比赛中,各队在外援和U23球员的首发搭配问题上多倾向于“3+1”或“3+2”,即首发阵容排出3名外援搭配1名或2名U23球员。16支球队中,有8支球队用1名U23球员首发,7队让2名U23首发。只有在客场以3比1击败贵州恒丰的江苏苏宁,主帅卡佩罗在首发阵容中就派上了3名U23球员。长春亚泰则只派出两名外援首发,他们在客场逼平了上海申花。

一般情况下,U23球员首发人数越多,比赛中的战术调整空间就越大。但“3+2”模式也是把“双刃剑”,场上U23球员越多,球队的攻防节奏和整体实力就会越受到拖累。比如广州恒大主场4比5不敌广州富力的比赛,富力在首发阵容中只派上1名U23球员——中卫黄政宇,恒大则派上了邓涵文和杨立瑜。从比赛过程看,富力用主力阵容赌对了结果,恒大的表现则多少受到了两名U23球员的拖累。

一般来说,“3+1”模式寄望最强阵容能尽早解决战斗,这样球队能在比赛末段从容换上其他U23球员。但一旦连最强阵容也落入被动,两名必须上场的U23球员就变得“鸡肋”并且尴尬。

值得注意的是,首轮亮相的U23球员中,能打满全场的多是防守球员,中前场的U23球员则多是战术型替补。

重庆力帆主场1比0击败北京人和的比赛中,主队的U23球员尹聪耀在第89分钟被换上,结果因为很快出现失误,被门将隋维杰掐脖子怒斥。而北京人和的外援伊沃两度抽筋,因已没有换人名额,只能苦苦支撑。

VAR:国内外主裁使用情况有别

首轮最后一战,山东鲁能在主场以3比0击败北京国安。比赛由来自捷克的拉狄克担任主裁,他也是首轮8场比赛中唯一一名外籍主裁。

在前7场比赛中,本土裁判在4种情况下使用了VAR,其中3种与点球有关,1种与进球是否越位有关。

上海上港主场8比0击败大连一方的比赛中,上港外援胡尔克在禁区内被丰特铲倒,主裁判关星第一时间判罚点球,随后启动VAR进行确定。

天津泰达主场1比1战平河北华夏幸福之战中,华夏外援拉维奇被对手门将杜佳放倒,主裁判马宁第一反应是判罚点球,随后与VAR进行沟通,确认判罚无误,可惜拉维奇主罚不中。

力帆与人和的比赛也出现了点球,主裁判石祯禄也与VAR进行了商议。

天津权健客场4球大胜河南建业的比赛中,孙可的进球有越位嫌疑,主裁判王迪没有在第一时间判定进球有效,而是寻求VAR帮助后才确认进球有效。

VAR唯一的一次改判出现在苏宁和恒丰之战,苏宁外援特谢拉破门时,第一助理裁判宋祥云举旗示意越位,但主裁判与VAR确认后改判进球有效。

鲁能与国安的比赛出现了本赛季的第一张红牌,主裁判拉狄克罚下国安球员晋鹏翔时并没有启用VAR。而下半场鲁能门将王大雷与巴坎布相撞,拉狄克使用VAR判罚巴坎布犯规。

本土裁判与外籍裁判在VAR使用上的区别值得反思,本土裁判更多是将VAR作为常规判罚,即作为点球和越位嫌疑进球以及出牌的辅助判断手段。据了解。接下来两轮比赛,拉狄克还将继续执法,本土裁判可以更多借鉴其使用VAR的标准。

VAR会让比赛进入更长的暂停时间,比如天津泰达对河北华夏幸福的比赛,主裁判在判罚拉维奇的点球时就暂停了比赛4分钟,最终补时长达7分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