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自信开放展风采 凝心聚力启新程——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扫描

2018-03-04 07:12:55 于佳欣、余晓洁、潘洁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题:自信开放展风采凝心聚力启新程——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扫描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余晓洁、潘洁

40余分钟,11位委员,4组亮相……3日开设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成为中外媒体关注的焦点。

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面对媒体提问,委员们对答如流,初心与责任,自信与开放,在这个舞台上绽放光彩。

携手新时代:诉委员心声,展自信开放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全面转入空间站建造阶段,进入空间站时代……”作为首个被提问的委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航天员杨利伟健步向前,他一开口就吸引了所有在场媒体的关注。

作为“中国太空第一人”,杨利伟于2003年10月15日至16日,搭乘“神舟”五号飞船,在太空飞行14圈,历时21小时23分,完成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

我国载人航天领域的突破性进展,只是中国5年来历史性成就与变革画卷中的精彩一瞬。

“在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我国量子保密通信研究在国际上处于全面领先地位……”量子通信领域的领军人物、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委员谈起量子通信的成就,自信又自豪。

而对于参与“复兴号”动车组研发的核心成员赵红卫委员来说,让她兴奋不已的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动车奔驰在祖国的广袤大地上,为世界高速铁路商业运营树立了新的标杆。

新时代,迈向科技强国的号角声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大幕开启。

“我国农产品合格率总体稳定在96%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是有保障的。”全国政协委员、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说。

……

短短40余分钟里,共有11位委员亮相。他们来自科技、教育、医疗、农业、体育、文艺等不同领域和界别,其中新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新面孔”就占了8位,许多都是来自一线的委员。

委员的话语,传递着百姓的心声;

委员的风采,展示着中国的自信。

来自中阿卫视的记者馨玥告诉记者,此次“委员通道”采访收获非常大,一次性采访到了来自各行各业的委员,从中感受到中国的发展和变化。“这是非常难得的机会,也说明中国越来越开放、包容。”

聚焦新目标:情系民生,为民谋利

政协是“中国式商量”的最好平台。

“我在政协机关工作,很多人问我,政协委员是否真的说了也白说?”“我要说的是,我们的工作就是让委员说了不白说!”吕忠梅委员是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的驻会副主任。像这样的专门委员会是联系委员、有关部门的桥梁和纽带。

十二届政协共举行了76场双周协商座谈会,成果落地的很多。其中,“建筑业农民工工伤医保问题”的调研让吕忠梅记忆犹新:5年,跟踪50个工地,73起案例……最终共同推动了有关部门出台通知,让4000多万建筑业农民工受益。

“民生”二字,铺洒委员调研路。

“合适的教育,才是好的教育……希望社会各界都能对有特殊需要的人士给予更多帮助”;

“希望各地尽快落实国务院出台的相关意见,让全科医生有干劲、有奔头。社区医务人员的春天就是中国百姓健康的春天……”

“希望今后国家多关注边疆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职业教育,在政策上给予更多扶持和帮助”……

北京市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周晔委员、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委员,以及来自云南西双版纳的少数民族委员张敏,回忆了自己亲历的一个个温暖故事。正是身边人对美好生活的渴望,让他们从未停止奔走和建言。

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他们始终以此为奋斗目标,履职尽责、建言献策——

服务中心,围绕大局,从人民的需要出发,始终是新时代委员们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所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