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用所有春天的消息,为你写下传奇

2018-03-02 17:50: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陈曦 陈曦   我来说两句

2017,谁的故事曾让你心怀温暖?谁的举动曾令你泪流满面?被誉为“中国人年度精神史诗”的《感动中国》今晚如约而至。茫茫人海,总有人会给世界带来长叹、带来愤慨,也总有人让世界温暖着、美好着。感动的力量,让我们面对茫茫人海仍然相信,仍然热爱,对自己,对生活,对未来。

什么是感动?

十七岁的少年说,当一个人真心为别人着想

在别人心底产生的那种感情

七十岁的老者说,回首岁月,记得最清楚的

是那些曾经令人温暖的人和事

这一年,谁曾让你感动?

这一年,谁曾让中国动容?

2017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 卢永根

种得桃李满天下,心唯大我育青禾

是春风,是春蚕

更化作护花的春泥

热爱祖国,你要把自己燃烧

稻谷有根,深扎在泥土

你也有根,扎根在人们心里

他"小气",为省钱楼顶种菜;他"大方",毕生积蓄捐教育。他,是卢永根。

87岁的卢永根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他一辈子研究学术,是华南农业大学的老校长。

△ 卢永根在实验室

13年间,他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鞠躬尽瘁,打开了华农人才培养的新格局。他是一位有着68年党龄的老党员。2017年3月,他撑着孱弱病躯,捐出毕生积蓄880多万元扶持农业教育事业。

他无数次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无论是一帆风顺的日子,还是身处逆境的时刻,始终坚信,要把一生献给祖国!“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祖国故,两者皆可抛。我希望能像一束小火花,点燃你们心中的爱国主义火焰。”

2017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 谢海华

相信,是那一刻的决定

相濡以沫,是半生的深情

平凡的两个人

在命运面前却非凡地勇猛

最长情的告白已胜却人间无数

心里甜,命就不苦

爱若在,厮守就是幸福

1988年2月7日凌晨,在餐馆打工的22岁姑娘谢芳睡到半夜,突遇歹徒入室盗窃行凶伤人,她挺身而出勇斗持刀歹徒,不幸被刺九刀。浑身是血的谢芳被送到医院时严重失血,经医院全力抢救才保住性命。

同年,谢海华从部队复员回到家乡,得知谢芳勇斗歹徒的事迹后,他对这位女英雄心生敬佩,暗暗下定决心让她过上幸福的生活。面对家人的担心和他人的议论,他毅然与谢芳登记结婚。结婚一年后儿子出生了,但谢芳的身体因曾经的伤残不断诱发疾病,身体肌肉和韧带开始萎缩。

谢海华一个人撑起了挣钱养家、照顾妻子、孩子的所有担子。丈夫的细心照料,打消了谢芳轻生的念头,重新积极地面对生活。

她勇敢一次,他勇敢了一辈子。无需海誓山盟的诺言,一个怀抱就是港湾。

2017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 杨科璋

有速度的青春,满是激情的生命

热爱这岗位

几回回出生入死,和死神争夺

这一次,身躯在黑暗中跌落

但你护住了怀抱中最珍爱的花朵

你在时,如炽烈的阳光

你离开,是灿烂的晚霞

2015年5月,广西玉林市的一栋民房发生火灾,有人员被困。

一名叫杨科璋的指挥员,带着三名消防员率先爬上楼顶,在五楼的卫生间里发现了陈丽和她的孩子们。因为吸入过多浓烟,一岁半的小女孩已经休克,危急之下,杨科璋决定将小女孩先行转移。

然而,当救援快要结束的时候,战友们突然发现找不到了杨科璋和小女孩。原来,就在杨科璋的撤退路线旁有一个正在改建中的电梯井,遮挡井口的木板已经被火烧毁。浓烟中杨科璋不慎踩空,从五楼跌落。

△杨科璋战友代为领奖

战友们发现杨科璋时,他仰面躺在地上,小女孩被他紧紧搂在胸前。由于杨科璋身体的缓冲,小女孩除头部擦伤外没有任何损伤,可杨科璋却伤重不治。

杨科璋生前参与过200多次救援,和战友们从生死线上抢救回160多条鲜活的生命。这一次,他用自己的生命完成了最后一次救援。

杨科璋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7岁,可在大家心里他并未走远,他依然在某个地方,守护着他爱的人们。

2017感动中国 | 卓嘎、央宗

日出高原,牛满山坡

家在玉麦,国是中国

中国是老阿爸手中缝过的五星红旗

中国是姐妹俩脚下离不开的土地

高原隔不断深情

冰雪锁不住春风

河的源头在北方

心之所向是祖国

央宗和卓嘎的家乡西藏玉麦乡地处中国西南边陲,1964年至1996年的34年间,桑杰曲巴家是这片土地上仅有的一户人家。

央宗的父亲桑杰曲巴是个老民兵,放牧守边34年,从未离开过这片土地。卓嘎、央宗姐妹俩在父亲的带领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半个多世纪来,父女三人以放牧为生,守护着祖国数千平方公里的国土。

△卓嘎在乡政府升起国旗图/新华社

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央宗一家依旧坚守在玉麦,从未想过离开。如今,玉麦全乡已增长至9户32口人,巡边守边已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

一个家、两代人,用半个多世纪的坚守,告诉后来者:家是玉麦,国是中国,祖国的土地,一寸也不能少。

2017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 刘锐

脱翎换羽,展翅高飞

这是大国利器

穿越海峡,空巡黄岩

你为祖国的战机填上一抹太平洋的蓝

巡天掠海,为国仗剑

强军兴军的锐一代

只要祖国需要,你们可以飞得更远

2016年7月15日,中国空军公开发布了一张颇具爆炸力的照片。一架涂装中国空军标志的被网友称为“战神”的轰-6K飞机正在飞越黄岩岛上空,照片一经公开发布,被众多网友转发点赞。这张照片的拍摄者名叫刘锐,空军航空兵某团参谋长、特级飞行员。

刘锐这样讲述自己和“战神”轰-6K的故事:“我要展示的是作为中国军人在跟外军对质的时候不怕死、敢于去直面对峙的态势。”

远海训练,目标海域陌生,风险重重,刘锐主动申请带头先飞,深入南海腹地,他多次挑战轰6k各种性能极限,创造了该型轰炸机飞行的多个纪录。

刘锐说,“我们必须全力练兵备战,枕戈待旦,让‘战神’飞得更高更远,才能无愧于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2017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 黄大年

作别康河的水草

归来做祖国的栋梁

天妒英才

你就在这七年中争分夺秒

透支自己,也要让人生发光

地质宫五楼的灯

源自前辈的薪传,永不熄灭

“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这是一位青年在大学毕业时写给同学的一句话。他叫黄大年,那一年,他24岁。

26年后,黄大年成为了航空地球物理领域的顶级科学家,他主持研发的许多成果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那一年,他50岁。

就在这一年,我国开始实施千人计划,他说服妻子卖掉经营的诊所,留下还在读书的女儿,回到了母校吉林大学。

△黄大年同事代为领奖

从零开始的黄大年,带着研究团队日夜奋战。他带领400多名科技人员,成功研制我国第一台万米科学钻——“地壳一号”,提高国家深部探测关键仪器的制造能力。

2017年1月8日,黄大年因病逝世。他曾说,“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人类历史向前发展,这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

2017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 卢丽安

台湾的女儿,有大气概

祖国为大,乡愁不改

把握现在,开创未来

分离再久,改不了我们的血脉

海峡再深,挡不住人民追求福祉的路

卢丽安1968年生于台湾高雄,从小受家人影响对大陆有着特殊感情。从英国完成学业回到台湾后,她与丈夫毛遂自荐,向祖国表明希望回大陆服务、进入高校任教的意愿。

1997年,卢丽安夫妇到上海复旦大学任教。2013年7月,卢丽安当选上海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为身在上海的台湾同胞们服务。2015年,卢丽安加入中国共产党,2017年,被选举为十九大党代表。

“以台湾的女儿为荣,以生为中国人为傲”,这就是卢丽安,不管走到哪里,她爱国爱乡的一颗初心,浓浓的赤子情怀,从未改变。

2017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 王珏

碧草之芬,幽兰之馨

有美一人,在海之滨

你用善良为一座城市留下丰碑

芳香无尽

每年的十一月十七,狮子座流星雨如期而至

那一刻

映亮了夜空中你最美的背影

2002年,两位男青年来到温州晚报送来一个装着2万元现金的包裹,并留下一封信:“这两万元是我们辛苦挣来的,捐给急需帮助的人。希望用33年时间,每年捐献2万元‘星雨心愿’善款,报答国家对我们的培养之恩,报答农民‘粒粒皆辛苦’的养育之情。”

此后,在每年11月中下旬,这个化名“兰小草”的好心人都会托人送来2万元捐款,一送就是15年。直到15年后,他的真实身份才被公开。他的真名叫王珏,是浙江省温州的一名乡村医生。

△王珏家人代为领奖

王珏兢兢业业做一名人民的公仆,他尽自己最大的力量给当地需要帮助的百姓送去方便,却从不考虑自己。这样一待就是28年。

2017年7月,王珏患肝癌晚期,尽管这样,他却与往常一样,继续热心村里的公益事业,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君从海岛来,送来兰花草。小草有芬芳,正如君之好。每次念君时,也送世人草。而今君虽去,芬芳到海角。

2017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 黄大发

水过不去,拿命来铺

这是一个老党员

为人民许下的誓言

大发渠,云中穿

大伙吃上了白米饭

三十六年为梦想跋涉

僵直了手指,沧桑了面孔

但初心不变

贵州遵义草王坝村位于大山深处,全村900多号人就靠一口老井打水喝。1958年黄大发成为草王坝的大队长,23岁的他下决心要让村里的生活变个样。

1962年草王坝村的引水工程开始,历经二百多天,隧洞打通,但是由于水渠过于简陋水进不了草王坝。在黄大发不折不挠的努力下,1992年草王坝引水工程再次开工。

1995年,这条总长近10公里,绕三重大山、过三道绝壁、穿三道悬崖的“生命渠”终于通水,给村民带来了幸福的希望。

黄大发带领村民奋斗了整整三十余年,实现了当初立下的誓言!立下愚公移山志,劈山引水为人民。老支书黄大发几十年如一日,以血肉之躯劈山修渠,以实干苦干带领乡亲力拔穷根。

2017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 廖俊波

人民的樵夫,不忘初心

上山寻路,扎实工作,廉洁奉公

牢记党的话,温暖群众的心

春茶记住你的目光

青山留下你的足迹

谁把人民扛在肩上

人民就把谁装进心里

2017年3月18日晚上,福建省南平市原副市长廖俊波在赶赴会议的路途中不幸遭遇车祸、因公殉职,年仅48岁。

消息传出后,短短几天,在网上悼念他的人数突破40万,群众纷纷从各地赶来为他守灵,给他送行。

廖俊波带领政和人民建起第一个工业园、第一个电商产业孵化园,第一个市民广场。短短一年,政和县域经济发展指数在全省的排名就提升35位,连续三年评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全国电商百佳县。

2017年3月24日,廖俊波的追悼会上,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与他告别,一个心中装着人民的人,人民也永远把他放在心里。

感动中国特别致敬 | 塞罕坝林场建设者

在荒漠沙地上艰苦奋斗、甘于奉献

他们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他们牢记使命、艰苦创业

铸就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

这些年

感动着你我的人物

有变,有不变

变化的是背景,让我们触摸到脉搏

不变的是温暖,让我们感受到心灵

这样的故事,还在发生

这样的人,就在身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