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铁路民警岗位上的新春佳节:默默守护旅客回家的路

2018-03-02 15:36: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曦 陈曦   我来说两句

铁路民警岗位上的新春佳节:默默守护旅客回家的路

在广西钦州大马站,李思浓一边吃着妈妈做的汤圆,一边和妈妈连线视频。 覃建勋 摄

中新网南宁3月2日电 题:铁路民警岗位上的新春佳节:默默守护旅客回家的路

作者 杨陈 潘宏任 胡培

一辆警用摩托车、一台电视机、一张床、一个办公桌以及一些简单的生活物件,这是长年陪伴在广西钦州北站派出所大马站驻守民警的“战友”。没人说话聊天,甚至很难看见一个人是铁路民警的日常。

  李思浓带领队员巡查线路。 覃建勋摄

3月2日是中国传统的元宵节。当天,28岁的线路民警李思浓收到了一份暖心礼物,一大袋元宵,以及大香肠、松子、山板栗、辣椒酱等家乡特产。“这些都是妈妈从老家黑龙江鸡西寄来的”。

  图为肖轩丞在站台巡视。 符振华摄

这是李思浓第一次在他乡过元宵节,一大早他就给自己煮了一碗热腾腾的元宵,一边吃着,一边与远在3000多公里外的母亲视频通话。“妈,您做的元宵真香,真好吃,以后多给我做点,我爱吃。”

“在北方过元宵节,家家户户都喜欢热闹,到处走街串巷,基本上都是滚元宵,吃炸元宵”,谈起家乡的元宵节,李思浓欣喜中流露着一丝愁绪。由于驻守的大马站位于钦州至北海之间,且小站没有客运业务,因此只保留了李思浓一个线路民警。每天,他通过巡防队员反馈的信息,结合自身实地查看,将涵洞、桥梁的数量及近期状况、防护网的结实程度、损坏位置等详细记录好,“只有把这些信息记好、背好,才能真正地守护好高铁安全。”

在中国人的心目中,过完元宵节,吃完象征团圆的元宵,“年”才算真正结束。万千游子往往选择在元宵节过后踏上返程务工的列车。然而对于千千万万像李思浓一样的铁路民警而言,新春佳节他们依旧在岗位上,默默守护着线路安全,守护着旅客回家的路。

  图为李瑶在候车室开展票证查验工作 覃建勋摄

2日凌晨3点半点,值夜班的桂林北站派出所民警肖轩丞早早起床,穿戴整齐后准备迎接4点30分由桂林北发往北京西的K158次列车的旅客。大半天的时间,肖轩丞在车站里来回奔走,手机显示的运动步数已达到两万多步。

桂林北站是一个动车、火车均停靠的车站,春运期间因返乡流、旅游流叠加,该站日均客流量近两万人次。连日来,车站内人来人往,窗花、中国结,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氛围。但是这一切热闹的背后,却是肖轩丞的浓浓乡愁。“我家在黑龙江齐齐哈尔,一两天也回不去。倒不如安心待在岗位上,能让家近的同事们回家过节也是一件好事。”

  图为凌晨的值班室,肖轩丞正在整理着装 符振华摄

与肖轩丞相似,1993年出生的湖南安化小伙付子恒,春节期间也留在了桂林北站。他从农历二十九日值班到大年初四,元宵节他依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值班。“干一行就得爱一行,我在岗位上,旅客放心,我自己也安心。”付子恒的眼里透露着坚定与自豪。

元宵节当天,仅一个上午,付子恒就办理了8起非法携带管制器具的案件,远超平日的工作量。对违法行为人讲解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制作法律文书,走完一个案件的流程就要花上1个多小时。此外,他还需要定时对候车室、广场、售票厅等重点部位进行巡视和检查,一天的工作下来,汗水早已湿透冬衣。

  图为付子恒指导安检员开展安检查危工作。 符振华摄

来自江西的90后警花李瑶,正如往常一样在北海火车站开展执勤工作,这是李瑶的第三个春运值班。自从当了警察,春运这个别人回家团圆的时刻,反而成了她工作最忙的时候,忙得只能从电话里听听爸妈的声音,从微信视频中看看爸妈的样子。“不是不想家,只是岗位职责所在,就得做好自己的本分。”(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