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足球> 国内足球 > 正文

16家中超俱乐部冬季转会总支出及外援引进数量锐减

2018-03-01 09:35:34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16家俱乐部冬季转会总支出及外援引进数量锐减

“烧钱”的中超要降温了?

本报记者 黄志阳

今日零时,2018赛季中超冬季转会窗口关闭。据统计,16家中超俱乐部引援总支出约为1.45亿欧元,比起去年同期创纪录的3.92亿欧元,降幅明显;各队引进外援总数不到20人,同样创近年来的新低,尤其是大牌球星数量锐减。

究其原因,不排除受“引援调节费”等足协新政策影响,各俱乐部在引援上更趋理性的因素。也有观点指出,各队在球员工资、奖金等方面的花费仍居高不下,中超“烧钱”之势未必会迅速降温。

大牌寥寥 冬季转会市场遇冷

一年前,中超曾以3.92亿欧元力压欧洲五大联赛,蝉联全球各国联赛冬季转会“烧钱榜”首位。仅仅一年后,该榜单发生了不小变化。据德国网媒《转会市场》公布的信息,中超在这个冬季转会期引援总支出1.45亿欧元,同比降幅约63%;排名下滑至全球各国联赛第三位, 与前两名英超的4.75亿欧元、西甲的2.77亿欧元相距甚远。

中超各队的引援数量也大幅减少。回顾过去7个赛季的冬季转会期,中超在引进外援最多的一个赛季曾签下了59人,每赛季引进外援的平均人数也有40人左右,特谢拉、奥斯卡、胡尔克等世界名将纷至沓来。不过,自从上赛季结束,中超冬季转会市场开始遇冷,大手笔交易几乎为零。直到2月中下旬,迎来新投资人的大连一方队接连签下比利时国脚卡拉斯科等多名强援,行情才有所回暖。

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各队新签的外援总数不足20人,创近8个赛季以来冬季转会期新低。这些新援中,只有卡拉斯科和河北华夏幸福队的马斯切拉诺等少数几人可称“大牌”,总体上星光黯淡。

足协新政 多队不花“冤枉钱”

之所以出现上述现象,一方面是因为本赛季中超每队注册外援数由5人减至4人。更关键的是,中国足协推行的“引援调节费”新政规定:对于经营亏损的俱乐部,引进内、外援的转会费分别不得超过2000万、4500万元人民币/人,否则须缴纳等额的引援调节费,这笔费用会被足协纳入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用于资助中国足球公益活动等;故意逃避调节费者将受到扣除联赛积分等处罚。

换言之,各队若欲引进转会费超过4500万元人民币的外援,就要掏两倍的钱。因此,很多俱乐部要么在不触碰调节费“红线”的前提下引援,要么干脆按兵不动,如上海上港、天津权健等昔日“土豪”今冬均未引入新外援。

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表示,必须给中超存在的盲目投资、恶性竞争的“虚火”降降温,职业联赛才能走上健康轨道。“我们深知触及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但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要敢于涉深水区,啃硬骨头,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

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近期有两名强外援加盟,且须向足协缴纳相关引援调节费。国安俱乐部高层人士表态称,会坚决贯彻和执行足协新政。

球员高薪 “工资帽”有望实施

除转会费外,中超的“烧钱”态势还体现在球员的年薪和奖金上。

据欧洲媒体报道,世界足坛年薪排行榜前十名的球员中,有4位中超球员:上港队的胡尔克和奥斯卡、华夏幸福队的拉维奇,以及前不久离队的上海绿地申花队前锋特维斯,他们分别以1760万、2110万、2030万、3350万英镑分列世界足坛年薪排行榜第八、五、六、二位,而足坛巨星C·罗仅以1850万英镑排名第七。中超内援方面,现役国脚拿千万元人民币年薪是常见现象,一名效力于中超中上游球队的前国脚透露,他的税后年薪约为800万元,“我们队的主力都不少于这个数。”此外,自2017年以来,一些中超俱乐部引进新援时支付其超高年薪和签字费,以便用较低转会费签约,规避引援调节费。

有道是“重赏之下必有勇夫”,高额赢球奖金也占据俱乐部支出的很大一部分。以上赛季中超奖金榜为例,权健队、华夏幸福队、恒大队分别以7200万、7050万、7000万元排名前三,16队的赛季总奖金接近7.2亿元。

不难看出,中超球员的收入普遍虚高,与其实际能力并不相符。为此,足协已考虑制定“工资帽”制度,拟于2020年实施,引导球员工资回归理性。“工资帽”制度在NBA实行了多年,即全队球员工资若超过一定的数额,超出部分须向NBA联盟缴纳额外的“奢侈税”。“工资帽”对职业联盟的发展至关重要,使其保持着生态平衡,财力不强的球队也有生存空间。有业内人士分析,“工资帽”制度若真正实行,无疑将助力中超健康发展,“既能保护俱乐部和投资人的利益,也能让年轻球员专注于踢球和提升球技,而不是沉醉在高薪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