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篮球 > 正文

连续五次杀进总决赛 首钢女篮何以“领跑”北京三大球

2018-02-28 09:51: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连续五个赛季杀进WCBA总决赛 即将向第四个总冠军发起冲击

首钢女篮何以“领跑”北京三大球

前晚,北京首钢女篮在WCBA联赛半决赛中以总比分3比0横扫上海队,历史上第六次也是自2013-2014赛季之后连续第五次杀入中国女篮联赛总决赛。3月10日,她们将向自己的第四座总冠军奖杯发起冲击并力争卫冕。从前任主教练许利民到现在的少帅张云松,首钢女篮在近十年内一直保持着国内女篮联赛的顶尖水平,是北京三大球的6支球队中表现最稳定、成绩最优异的一支队伍。人才结构合理、内外援搭配适当、将帅团结一心是这支队伍保持长盛不衰的关键因素。

引援得力 人才储备雄厚

在首钢女篮阵中,有几位堪称中坚力量的球员,指的是邵婷、高颂以及史秀峰、杨半伴等前后几任国家队主力队员,现在还要再加上已成长为球队队长的齐思特。有了这几位经验丰富、年龄适中、具有国手水平的球员作为支柱,首钢女篮就有了成为国内顶级球队的资本。

邵婷是位上海姑娘,2008年时以普通考生的身份考入北师大,在学生时代先后夺得过5次大学生篮球联赛冠军、三次大超联赛冠军,之后被首钢女篮看中并邀请加盟。这位北师大的女博士也是目前国家女篮队中学历最高的球员,她获得过总决赛MVP称号,更是国家女篮主力队员。1992年出生的高颂也是国家队队员,获得过2010年广州亚运会冠军,参加过伦敦奥运会。这位黑龙江姑娘先后效力于家乡球队以及浙江女篮,2015年首钢俱乐部同样求贤若渴地将其纳入麾下。

最值得一提的是上个赛季才加盟首钢女篮的史秀峰,这位WCBA中打球最泼辣的后卫队员曾因为在一场联赛中与广东队外援中锋发生肢体冲突而名声大噪。不过史秀峰在场上的实力是有目共睹的,她曾在上海队效力8个赛季之久,其中三个赛季场均可以得到20分左右,在国家队时也有过单场得分超过20分的纪录。在她的转会问题上,首钢队曾经与其他俱乐部产生过纠纷,最终首钢队的诚意加上史秀峰自己希望能够加盟一支冠军球队,最终促成她成功来到北京,并成为队中的主力。史秀峰的转会,可谓首钢女篮最近几个赛季引援中最漂亮的一笔。杨半伴也是从辽宁队转会至首钢女篮的前国手,这位前国足“边翼快马”杨玉敏的女儿的加盟,充实了首钢队的后卫线。27岁的齐思特经过了几个赛季的磨炼,已经从小将成长为球队的队长,她是首钢女篮经历了这5次闯入总决赛的为数不多的球员之一。

家有三老如有三宝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首钢女篮队中可不止一老。1984年出生的后卫周宏华、同龄的前国家队主力前锋张帆、33岁的外援福尔斯就是队中的三宝。尽管都是33、34岁的老队员了,可这三位队员在场上依然发挥着领军者的作用,竞技水平和拼搏精神不见丝毫下降。前国家女篮主力队员张帆在2014-2015赛季都是WCBA的抢断王,2015-2016赛季,她又荣膺女篮联赛的盖帽王,很难想象这是一位年过三十的老运动员赢得的荣誉。上个赛季中张帆两次遭遇手掌撕脱性骨折,可她还是几次找到当时的主教练许利民要求上场,她说“进攻不行我还能防守呢”。本赛季张帆的出场时间虽然有所减少,但每每在关键时刻,张帆出场都能达到稳定军心的作用,抢断、篮板、中投无所不能。

福尔斯是首钢女篮近些年引入的最成功的外援,这位美国国手不仅在篮下具有统治力,打球也非常敬业,而且能够与中国球员、教练和睦相处,不耍大牌,为人和善,她的高融入度也是首钢女篮能始终保持联盟高排名的原因之一。三位老队员兢兢业业的拼搏精神带动了全队,这三位老将就是首钢女篮的队魂。

珍惜执教机会 张云松谦逊低调

本赛季,由于许利民出任国家队主教练,首钢女篮迎来了新主帅、也是当年首钢男篮的核心后卫张云松。作为卫冕冠军的新任教练,张云松自觉身上的担子和压力都很重,因此他表现得非常低调和谦逊,率领球队成功晋级总决赛对于“云指导”来说只是完成了最基本的目标,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参加总决赛,争取成功卫冕才是更大、更艰巨的挑战。张云松说,“从我接手这个队时就知道肩上肩负的责任是什么,我一直在朝这个方向做最大的努力,至于结果我并没有多想。因为如果我更多去想结果,我可能都不会接这支队伍,我只想做好过程,珍惜执教这支队伍的机会。”

跟随球队一个赛季,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北京青年报记者感觉到张云松在延续了许利民严格治军的传统之外,更有他亲和的一面,或许是“云指导”的年龄更小,与队员们更容易有共同的语言。福尔斯在谈到张云松时就说,“我对新教练的印象非常好,我都不用花太多的精力去重新适应,训练和比赛,我只需按照教练的要求打出战术板上的战术即可。”

张云松对北青报记者说,“带女篮队员和我以前带青年队的感觉不一样,最大的不同是女篮队员更敏感、更感性,带男队员时我可以训斥他们,甚至用很严厉的语气。但女孩子就不行,刚说几句有的就哭了,我就尽量采用相对柔和的方式去多做她们的思想工作,我还需要更多的积累经验。”谈到总决赛的对手山西队,张云松说,“山西队的特点是球员个人能力强,我们要在未来的一个多星期内充分调整好自己,并认真研究对手,做好万全准备。”

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