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篮球 > 正文

世预赛第二阶段战罢 中国男篮一胜一负暴露不足

2018-02-27 10:0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27日电(王禹)中国男篮26日完成了世界杯预选赛第二阶段的全部比赛。两场比赛一胜一负还是暴露出了一些不足,除备战时间不够等客观因素以外,仍有诸多队伍内部问题亟待解决。

“时间不足”成球队最大难题

本次男篮世界杯预选赛,中国男篮派出了杜锋率领的蓝队应战。由于正值中国农历新年和联赛进行期间,按计划蓝队在大年初三才在广东东莞集结进行备战。“时间不够”成为摆在球队面前,影响队伍磨合、技战术演练的一大难题。

尽管从纸面实力上来看,蓝队阵容堪称自分队以来最强,除核心易建联回归以外、还征召了郭艾伦、李根、胡金秋等在CBA联赛中大放异彩的球员,但如何发挥每个队员的特点,对于中国男篮而言,只靠几天的集训很难完成。

纵观两场比赛,球队整体配合和技战术水平距离完美确实存在不少差距。以与新西兰的比赛为例,全队助攻仅有13次,失误却达到15次,这从侧面说明蓝队在团队协作方面显得生涩,球员状态也并未处于最佳。尤其比赛打到末节,过于频繁的失误直接导致球队崩盘。

对于球队核心易建联而言,类此的考验也并不多见,“我也是第一次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准备国家队比赛,往年都是一整个夏天,在国际篮联改革、调整后,大家需要尽快适应。”

球队难戒“易建联依赖症”

尽管存在诸多考验,但里约奥运会后,首次代表国家队出战的易建联却表现得无可挑剔。对阵新西兰队,他出战34分31秒,砍下国家队生涯新高的37分。其中整个上半场,中国队总共得了38分,他一个人就得到了24分。

昨晚迎战中国香港队,首节比赛中,阿联内线进攻和外线三分屡屡得手,球队也顺利取得了33-15的领先。但当第二节球队进攻屡屡受阻,防守又漏洞百出,暂停与调整不见效果,阿联不得不重新披挂上阵,球队才得以稳住阵脚,可以说球队的重担几乎全部落在了此次回归的易建联身上。

但过多的出场时间对于即将31岁的易建联而言是巨大的消耗。两场比赛过后,我们看到的是“易建联依赖症”从广东队延续到了蓝队身上。全队围绕易建联打球,他在不在场上队伍表现判若两队,这种情况或多或少有违于赛前球队的目标。

年轻队员出场时间较少

作为明年世界杯的东道主,中国队本不存在晋级压力。因此参加世预赛对中国男篮来说,无疑是一次宝贵的练兵机会,能够让更多的年轻球员获得参加洲际大赛的机会,以提高比赛的经验和水平。

但实际情况则是,易建联、周鹏、郭艾伦的上场时间居高不下,相反,赛前被给予厚望的胡金秋、吴前等球员却并没有获得更多的表现机会。本赛季,胡金秋个人表现可圈可点,场均贡献19.7分8.7篮板,得分和篮板均排名本土第五,是浙江广厦夺取常规赛冠军的功臣之一。

但首战新西兰,胡金秋仅出战3分钟。尽管这一情况在对阵中国香港时有所改善,除朱彦西以外,其他球员也都获得了两位数的上场时间,但鉴于对手实力,最终练兵效果存在一定局限。

后卫线状态回暖 郭艾伦打出亮眼表现

此外,由郭艾伦领衔的蓝队后卫线在本次世预赛第二阶段期间受到不少的争议。首战新西兰,郭艾伦、于德豪、罗旭东等人的表现都不能让球迷满意,杜锋教练也指出队伍的后卫线确实存在问题。

对阵中国香港队时中国男篮在后场的优势体现的非常明显,郭艾伦的表现也出现回暖,全场比赛他拿到了15分3个篮板6次助攻,保持了8投7中的超高命中率。

随着世预赛告一段落,球员也将返回各自主队备战即将到来的CBA季后赛。3月3日将开打季后赛10进8的比赛。世预赛的下一个窗口期将出现在6月底,中国男篮将于6月28日在主场迎战韩国队。(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