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战场”由荒原到城区,城市作战难在哪?

2018-02-25 11:53:50 郝海龙、海洋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城市作战通视率低、机动困难,转移‘战场’是为了适应未来城市作战需要,提高部队遂行全域作战能力。”该旅旅长李新成介绍,新大纲中增添了楼顶平台起降、城市小场地起降和电子战等许多关于城市区域训练的内容。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第七十九集团军某陆航旅不断探索多种环境下部队作战样式,锤炼全地域作战本领——

铁翼飞旋,“战场”由荒原到城区

解放军报讯郝海龙、特约记者海洋报道:“到达着陆楼顶,×××机组保持护航警戒,×××机组准备机降,占领制高点……”寒冬时节,辽南某地,第79集团军某陆航旅一场机降突袭演练悄然打响。演练中,坐镇野战指挥所的指挥员这次并没有将“战场”选在荒原林野,而是城市楼宇。

“城市作战通视率低、机动困难,转移‘战场’是为了适应未来城市作战需要,提高部队遂行全域作战能力。”该旅旅长李新成介绍,新大纲中增添了楼顶平台起降、城市小场地起降和电子战等许多关于城市区域训练的内容。在新大纲施训中,该旅党委深刻认识到,城市区域建筑物多,且分布不均,不管是从电磁环境还是从地形地貌来说,展开兵力有限、纵深突击困难,也更适合锤炼部队实战能力。

演练中,一支双机编队正实施现地侦察,飞行员王显正准备传输信息时,电子屏幕突然雪花一片、数据信号也时强时弱。瞬间,他同指挥所失去联系……“城市作战是‘难中有难’,第一就是‘侦察控制难’。”这时,该旅二营营长李志成表情凝重,“城市区域电磁环境复杂,稍有干扰就极易降低战场感知能力,获取、传递战场情报信息都非常困难!”

“×××机组,将侦察信息传输给指挥所!”因双机编队机组同指挥所失去联系,该机组临危受命作为信息中转站为指挥所提供转信业务。“城市高楼耸立、地形复杂,因作战空间有限,只能采取两三机编组分成多个梯队。”该旅作训科科长徐亮介绍,新大纲对复杂空域用频设备运用提出了很高要求,旅里采取的小型“网络化”编组,机动能力和重组能力强,更能检验空中指挥通信、电子对抗、精确打击等战术能力的运用。

记者了解到,该旅根据城市内不同地域之间的差别,训练中设置不同航线,按照战术要求进行模块化编组,结合战术研练课题展开协同,并针对自然、人为电磁环境,强化对网络频谱管控等城市区域指挥技能训练。此外,他们还强化对新编制体制下战术战法的运用,实现“建、控、管、抗”综合一体指挥作战模式,将低空航行、搜索营救等相关联的课目连贯实施,不断提高部队的实战能力。

“搜捕目标,实施干扰!”随着空中指挥员一声令下,×××机组利用机载干扰设备随即撒开一张电磁大网。顿时,“敌”通信指挥网陷入瘫痪。与此同时,在地面部队给予红外定位的情况下,攻击梯队果断发起精确打击。据悉,通过此次演练,他们收集了大量数据并建立数据库,对野固结合等五大类城市作战方法进行了有效探索。

演训场心得

练在全域,赢在全时

■攻击直升机二营营长 李志成

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这一阐述明确把全域作战问题上升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全局性要求,也为我们基层部队开展训练指明了方向。

木材有纹理,战争有机理。随着技术的进步、战争形态的发展、作战方式的演变,战争空间向更高、更远、更深的物理域拓展,也进一步向网络、电磁等虚拟的、柔性的领域拓展。我们把战场从传统的野外地域拓展到城市空间,从物理领域延伸到电磁领域,就是适应未来战场做出的重要转变。

综合素养不够,就不可能取得打赢未来战争的“资格证”。城市作战,战斗可能会在街道、地面,甚至建筑物内部、楼顶、地下设施进行,作战样式多样,环境复杂。另一方面,城市里电磁环境复杂,有着许多特有的地形和人文环境,地面部队进攻难度进一步加大。

作为陆航基层指挥员,我们必须向新的训练领域不断迈进,力求在全域空间发挥出陆航部队机动性强的特点,确保各种环境下都能为地面提供空中支援、火力掩护和信息情报,全面提高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能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